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孩子王

不論多大的小孩,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主導,不論他們有沒有主導的能力,他們都希望一起玩的人是可以聽自己的意見的。

昨天一起出遊的時候,G因為覺得很冷,所以媽媽就讓她一直待在車上,後來幾個小女生覺得她車上好像有很多玩具,便一起擠了上去。

一開始大家玩得也嘻嘻哈哈,看得沒有擠上車的孩子也想去參加。沒多久,就聽到G大聲尖叫,一直喊著要大家離開她的車。


小孩本來就是喜歡跟其他小孩一起玩,儘管他們在很年幼的時候不會互動,但是他們還是喜歡有其他小孩一起的感覺。

可是,不論多大的小孩,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主導,不論他們有沒有主導的能力,他們都希望一起玩的人是可以聽自己的意見的。

如果大家一起玩的地方是公共場所,這樣的情況會比較好一些,畢竟那兒不屬於任何一個人,頂多就是大家吵吵,然後不要一起玩的散開。但如果那是某一個人的家(或車子、或內心的隸屬感的空間)

可是在跟G的媽媽討論的過程,她又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是被忽略感受的那個,希望她可以順勢的做自己。


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的孩子在外面的場域玩,失去了主導權,就會不開心,而需要將這樣的環境拉到自己家(或是自己的車子)呢?

我們一直以來不是也都是在練習著在不同環境裡適應著嗎?我們不可能一直在自己的舒適圈裡,要別人配合我們啊!

媽媽說,我沒有說不要孩子練習,我只是希望可以讓她不要委屈自己。而且為什麼我需要讓我的孩子委屈呢?

如果我明知道我的孩子會因為在外面玩,被他人拒絕而受傷,那為什麼我不讓她待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她慢慢學習跟別人互動,然後成長呢?


那,如果她知道這是她的地方,所以她可以恣意的發脾氣,推開其它小朋友,然後大家都不願意跟她一起玩呢?

媽媽說,那就是我們要陪伴她的時候了。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沒有批評,也不是誰對誰錯,只是這樣不會是我會做的選擇,所以我也比較不能理解對方的想法。

但是,當這個媽媽很開心的說自己的孩子以後會成為孩子王的同時,需要思考的是否還有更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