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Mi/Jason
HeroMi/Jason

大家好,我是 數位產品開發教練 – HeroMi/Jason 17年數位產品開發經驗。經手至少80個大小專案。 擅長解決與工程師的溝通問題,幫你建構工程思維。 如果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或發信給我,希望可以幫到你 我的信箱:info@hero-mi.com 我的BLOG:https://hero-mi.com/

《我的專案筆記 #29》如何拆解軟體開發的「活動」?

某次的讀書會,一位在醫療體系工作的朋友說到,他們公司現在也要求PM們,要去了解研發的工作流程及相關細節,因為在過往的研發上,PM對於研發說出來的工期和任務,掌握度太低,研發說什麼就是什麼,希望PM們可以更加的了解「研發的流程」。

其實,我也是可以想像這樣的狀況,因為在軟體開發也是常常發生。我接觸過的一些PM,甚至有些資歷都還頗深,對於工程師在做甚麼,都不太清楚,所以某些功能工程師說「5天」,就只能相信是「5天」。這時候,老闆反應說「為什麼要這麼久?」,常常就會看到PM說「這是工程師說的」。

後續老闆的反應,應該就不難猜了。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可以透過拆解WBS、設計工作包,和規劃活動,來釐清專案的需求項目。

但是,這邊有一個很有趣的部分,就是「如何規劃活動」?

其實這就像網路上流傳的一張圖「如何畫出一匹馬?」,簡單五步驟畫出一匹馬。

實際上並不是這麼簡單,要畫出一匹馬,需要了解馬的骨架、肌肉紋理等,才有辦法真的畫出來。

其實,「拆解WBS」到「列出活動」這一連串的動作,就跟畫馬的概念是一樣的,要先對「馬的骨骼、肌肉」有概念,才比較有可能畫出「馬」。

如果覺得「畫馬」,還是有點難以理解,那就用做一道「料理」來想想看。

今天我們要自己在家做一道「料理」,會有哪些步驟需要執行?

我們可能會要想菜單、採買、備料、烹煮、擺盤、上菜、享用,然後決定下次去餐廳吃就好。

這樣是不是就更容易理解。

那「軟體開發」,需要執行的步驟有哪些呢?

基本的開發流程就會如下所列:

1. 依據需求撰寫「需求規格書」
2. 將「需求規格書」細化為「系統規格書」
3. 有了「系統規格書」後,就可執行下列動作
(1) 設計師進行視覺設計
(2) 系統工程師與研發人員討論系統架構
(3) 研發人員規劃軟體層面的系統架構
(4) 系統工程師規劃硬體層面的系統架構
(5) 資料庫管理師設計資料庫 (有時候是研發人員進行)
(6) 測試人員準備「測試計畫」及「測試案例」
4. 當視覺設計完成後,若產品是網頁的話,則會由網頁設計師進行「切版」
5. 後端工程師負責進行「後端邏輯開發」,及「API設計」
6. 當API完成後,前端工程師則需要「串接API」,這部分前端工程師與後端工程師會密集溝通
7. 當「串接API」完成後,就會需要進行「測試驗證」,這部分會在所謂的「測試環境」進行
8. 當完成測試,並滿足可交付的限制後,就可進到「交付」的階段。當然,這只是一個開發流程的基本概念,不同的開發項目,就會有不一樣的流程,例如APP專案,就沒有所謂的切版,又例如遊戲專案,就有可能加入3D建模流程,或是其他的開發流程。只有對產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相對完整的規劃「活動」。

拆解軟體開發的「活動」,把握一個原則,就是盡可能的了解團隊工作流程。

當我們對於工作流程的掌握度不高時,要規劃出「活動」,就會相當困難。

#做料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想知道更完整的內容,點擊以下連結
https://reurl.cc/EG4zNk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走走
https://www.facebook.com/DigiPRDCoachHeroMi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歡迎分享給更多的朋友知道

#專案管理 #WBS #工作分解結構 #工作包 #任務 #活動 #五步驟畫匹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