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e H
Sophie H

#Mandarin#Arabic#MENA Hungry for food and knowledge (80% of time for food tho)

金融最小白挑戰CFA 10A之路

(编辑过)
落落長的CFA準備心路歷程和方法希望能夠幫助和我一樣是金融小白的人準備CFA,大神們就請自行略過哈哈哈

先來簡介一下在考CFA之前的我,是多麼小白的金融小白,

高中懷抱著要去中東當國際志工的理想所以熱血地把阿語系當第一志願,大學四年過程中任何跟商、金融有關的我都視之如浮雲。除了修一堆阿拉伯文學、歷史等課程外,我只修了華語文學程避免自己去當志工餓死可以靠兼家教賺點生活費。所以整整5年的大學生涯連最基本的經濟學都完全沒有碰過,還跟爸媽說那些商業或是金融太俗氣,我不屑,真的無知到極致哈哈哈

畢業後,輾轉有機會因為17Arabic而接觸到一些中東私募基金和創投,甚至最後來到一間私募工作,也發現其實金融和商業如果好好地被使用,能夠成為很好的工具來擴大影響力,比獨自熱血地投身當國濟志工能更大規模地幫助到人。近年來不斷被提及的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ment)就是很好的例子,也讓我對之後長期投身其中有非常大的興趣。但像我這樣最金融小白的小白要補齊完全零基礎的知識,CFA就成了最直接的選擇,所以才選擇在去年踏上CFA之路

CFA考試結果

  • TEST DATE: Nov 2021
  • TEST RESULT: 10A

CFA準備過程

Preparation Timeline: May-Nov

1) May-July 盲人摸象時期

策略: 仔細研讀CFA官方教材,讀完後馬上做課後練習題

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如果有時間,希望可以好好研讀厚到不行的CFA官方教材,天真如我就真的信了,覺得我這種白紙只能靠努力補足先天不足。所以一開始採取的策略就是全面性了解課本出現的「所有」觀念,把所有不會的地方都弄懂,連課本上出現的生僻詞彙都會花1小時去研究和探討(比如說把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 (IOSCO)國際證監會這種組織的來龍去脈查清楚,完全把自己當百科全書培養,後悔莫及)

結論:

CFA官方教材相對起Schweser Notes的確較為全面,能夠把很多觀念的來龍去脈解釋更清楚。但是說實在的絕對沒有必要像我一開始一樣花很多時間從官方教材開始,那些冷門知識或是推導過程真的當補充資料就好。

2) July-September 亡羊補牢與遇見MM大神時期

策略: 開始研讀Schweser Notes,不了解的觀念參考CFA官方教材&Mark Meldurm(以下簡稱MM),讀完後做Notes後面習題和CFA官方教材課後習題

到了七月時CFA官方教材大概讀了60%,但發現自己還是一知半解愈讀愈迷惘,加上時間有限便終於決定放棄阿甘式讀法開始使用Notes。而且真的非常感謝上帝,在一次讀Derivatives大撞牆時期禱告完,一上YouTube找資料就剛好看到Reddit上人稱God MM的Mark Meldrum的影片(請參考下圖見識美國鄉民對他的瘋狂程度LOL),他的出現真的拯救了我這個金融小白,沒在誇張。

From Reddit

一開始遇到不會的觀念我會到他的YT頻道看免費講解影片,大概80%都能夠得到解答。影片裡他會像你家隔壁叔叔一樣用一些生活化的例子解釋很多抽象的概念和想法,讓我這個金融小白完全融會貫通!!!!!

結論:

Schweser Notes搭配Mark Meldrum的影片我認為非常合適。美國有很多人提倡完全不用看Notes直接買MM的影片和Notes,搭配他買影片會附贈的Notes和題目就好,但我自己這階段採取的還是Schweser Notes為主,Mark Meldrum影片和Notes為輔,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3) October-November 第二次複習與瘋狂研讀MM大神時期

策略: 用MM的影片做第二次複習

把Schweser Notes讀完一遍後我鬼迷心竅的去做了官方的Mock Exam,做完後沮喪到跑去泳池游了1500M,想把自己溺斃。那時發現自己讀完Schweser Notes後還是很多觀念很常忘記或混淆,章節和章節間的重點沒有掌握得很好,很多計算公式也根本沒有背熟。所以那時決定一不做二不休的用1.5X速的把MM大神的所有影片重新看過一次,看完後直接做題目。

結論:

第二次用MM的影片複習我認為非常適合,前兩次自己讀時有很多觀念其實一知半解,MM的講解剛好讓我對很多觀念和公式融會貫通,很有加分效果!

4) November 考前最後兩周衝刺時期

策略: 複習MM和自己過去讀Notes的筆記,大量練習CFA官方網站Learning Ecosystem(LES)的題目

最後兩周基本上就是再次複習自己的筆記以及買MM影片所送的筆記,並且把一些做題目最常忘記的公式填在MM的Formula Sheet,方便自己考前一天做最後總複習。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官方只有附贈一次模擬試題,所以我最後一周也總共只做了2021Nov官方試題*1+2020過往官方試題*3

使用教材

  1. CFA官方教材
  2. Schweser Notes
  3. Mark Meldrum影片&筆記&Formula Sheet

(Mark在YT的影片基本上包含80%的考點,但因為是2017年錄製,所以有一些章節會沒有涵蓋到,會介意的考生可以花錢買他網站上的影片,會有補充上去的內容)

ž   4. 練習題: CFA官方網站題庫Learning Ecosystem(裡面即包含CFA官方教材課後習題)、Schweser Notes課後習題、MM網站題目(基本上和)

ž   5. 模擬考題: CFA官方試題*1+網路上找的2020過往官方試題

推薦網站

  1. Reddit/CFA
  2. CFA Learning Ecosystem每一題下面也很多人會討論和解答
  3. MM YT頻道,裡面有很多準備方法和訣竅,真的受用無窮!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AHr-sT0AjrD3sBwr1eRUNg

Website👉🏽https://www.markmeldrum.com/

建議準備方法:

1.     已經有基礎、準備期沒那麼長的考生

以Schweser Notes為基礎,CFA官方教材為輔,真的遇到Notes完全看不懂的觀念可以回去對照官方教材,會幫助蠻大的!

2.     準備期可以拉到7、8個月,跟我一樣的金融小白

先確認好LOS的考點,依照考點來研讀CFA官方教材,一些真的很生澀難懂的詞彙直接放生

準備TIPS:

1)     看每一章節的LOS(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來了解每一章節考的重點,特別是開頭的動詞Describe,Compare,Calculate等,如下圖:

基本上每個LOS都會清清楚楚地表明他希望考生了解的程度,很多時候那一章節充滿了各種很難的計算例題,但是其實LOS只需要你Compare或Describe,不用 Calculate,投機取巧或是趕時間的話就可以不用鑽牛角尖在理解一些複雜的計算習題上

Mark曾經在他的影片提到,在複習或是開始進入新的一章節時,可以先看LOS,大致了解這章節的重點,也檢驗自己對出現的名詞了不了解。我自己複習時會在把這些LOS考點當做warm up,例如看到describ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ource of liquidity時就會看自己有沒有辦法直接列出來,檢驗自己記得的程度

2)     複習過程挑自己不太懂的地方做簡易筆記,在考前最後幾天複習自己的Notes會幫助很大,我考試中很多重點剛好都是自己Notes的

各科準備策略

Ethical

放在最後面讀,基本上我就是買MM的影片然後狂做題目,同時看CFA官方教材的例題和重點然後自己做筆記,如下:

Quant

MM會把很多前因後果講得很清楚,推薦用MM

Economics

因為沒有上過任何經濟學,所以很多基礎知識都是靠MM的影片補起來,推薦沒上過得大家可以多看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

很多小雜項,沒有其他方法就是多看多練

Corporate Finance/Equity Investment /Fixed Income

Notes裡面就蠻清楚了,沒甚麼特別訣竅

Derivatives

這一部分讓我好幾次想放棄,MM的影片也快救不起來我。但是不得不說MM的影片和多看幾次了解大致內容會很有幫助,可以不用鑽牛角尖很多題目,畢竟它比重沒有到這麼大

Alternative Investment/Portfolio Management

Notes裡面就蠻清楚了,沒甚麼特別訣竅


結語

希望這些媽媽式碎碎念的準備過程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的金融小白準備,讓大家不用走我一開始走的很多冤枉路,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隨時問我,我太能夠體會金融小白從零到有知式建構的過程有多痛苦了哈哈哈,大家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