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给大学生的一份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 (5)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有很多同学找我推荐书,但我对推荐书这件事一直都有抵触,因为我觉得太主观了。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 我有选择焦虑。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让学生自己多尝试多阅读,慢慢培养自己的阅读趣味。

但是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在又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后,我的灵机突然就动了。

作为一个硬核文艺青年,我的微信里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很多我仰视的大佬,那为啥不让他们每人推荐一本书,看看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于是那一整个下午,我就怒发了几十条微信给我的朋友们和大佬们求推荐。有些大佬其实都没有聊过几句,人家认不认识我都不一定… 但我也腆着老脸一个个地发了。为了能给学生们一份在我看来足够有分量的书单,我也顾不上这些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了。

于是,这份书单就诞生了。

下面,我会把每本书的基本信息,推荐人和推荐理由列出来供各位参考。之所以要简单介绍下推荐人是因为… 我自己看书籍推介的时候会在乎推荐人的身份。比如理工科博士推荐的科普书不出意外是绝对靠谱的,我熟悉且欣赏的语文老师推荐的小说也是不会错的,我仰望的读书人推荐的所有书我都一定会去读。

为了方便你在豆瓣上查看,我已经把所有书籍添加到了豆列里。复制下面的链接就可以看到所有推荐的书了——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41622456/

对了,说几个小数据——

从作者层面来看,吴军是被推荐频率最高的作者,共有5本书被推荐;尤瓦尔·赫拉利紧随其后,有2本书被推荐。如果算上我颅内的推荐书单,鲁迅其实也有2本书被推荐。但为了保证足够客观,我个人想推荐的书均没有放到本文中。

从书籍层面来看,余华的《活着》和岸见一郎、古贺史健合著的《被讨厌的勇气》并列第一,都被2人推荐。如果算上我颅内的推荐书单,托马斯·索维尔的《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也并列第一。


心理类


被讨厌的勇气

作者: 岸见一郎 / 古贺史健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副标题: “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

原作名: 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推荐人A:我最爱的没有之一的单口喜剧演员刘旸教主

推荐理由:大学四年,没啥比心理健康更重要了。得开心,因为毕业后的生活苦着呢

 

推荐人B:我的一位热衷于捧哏的前同事

推荐理由:大学前读读,上大学后不随波逐流,勇敢做自己!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作者: [美]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 )

出版社: 万卷出版公司

出品方: 湛庐文化

 

推荐人:我非常喜欢的英语老师,我的培训师前辈

推荐理由:高考结束了,可能人生烦恼才刚刚开始,不管遇到什么,积极面对吧!


火星上的人类学家

作者: [英] 奥利弗·萨克斯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原作名: An Anthropologist On Mars

 

推荐人:一位极具人文关怀的前同事,我很喜欢

推荐理由:一本向你展示人脑的光怪陆离及各种奇人异事的故事集。


Fall Down 7 Times Get Up 8

作者: 東田直樹

出版社: Random House

原作名: 七転び八起き

副标题:A Young Man's Voice from the Silence of Autism

 

推荐人:非常欣赏的一个「搞艺术的」朋友

推荐理由:讲的是一个 13 岁的自闭症儿童对世界和自己的看法,英文读起来还挺容易的

 注:这本书豆瓣没找到。亚马逊链接为:https://www.amazon.com/Fall-Down-Times-Get-Up/dp/0812997395

 

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 [奥] 维克多·弗兰克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原作名: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推荐人:前同事,也是我的好盆友,一个骑车去过西藏的人

推荐理由:没理由。

注:他回复我之前我就已经猜到要么是这本要么是《在路上》。相信我,一个骑车去过西藏的人给你推荐这本书的时候,即便他没有写理由,你也一定要读,哟。


大家好,我是教英文的蘇老師,aka 蘇格拉無底。現在內地,年底即將赴日。

我供職於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任集團教學培訓師。從 2010 年開始教英文,從 2015 年開始教英文老師教英文,從 2017 年開始教英文報刊精讀課程。我出版了 4 本高考英語備考書籍,擅長領域是英文報刊精讀與英文寫作,並開設有相關網絡課程。

由於我來自內地,所以文章主要以簡體字呈現,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分享給其他學英文的同學朋友。如果方便的話,也希望你可以通過追蹤、按讚的方式表達你的支持。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