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高考英语临考自救指南 · 走投有路

在上篇文章中,我讲了学生们在词汇这个版块需要做些什么。文章的主要写作对象是 90 分以下分数段的同学。

另外,我的分数段划分将会以全国卷的难度为依据。如果你是来自北京上海等考区的同学,请你自行把分数降一点,因为目前还存在的英语卷当中,全国卷应该是最简单的了。


91-110 分以下分数段

2.1 词汇

这个分数段的同学是有基础的,但是很不稳定,属于准危楼的水平,会不会塌纯看天意。在词汇这个板块,你最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有:

  • 认识单词,但容易记混
  • 熟记意思,但容易拼错
  • 拼写无误,但不会运用

针对这三个问题,你需要做的主要有下面三件事。


2.1.1 熟记单词

是的,如果你竟然以为你这 100 分左右晃荡的水平可以不用背单词,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所以,请你在阅读下面内容之前,先阅读《高考英语临考自救指南·回天有术》,用本文中提到的方法进行背单词。

但是,你不需要背《688词汇》,直接背《考纲词汇》即可。或者,你也可以把《688词汇》用作词汇检测工具进行查漏补缺。

另外,我再提醒一句,很多这个分数段的同学会抵触背单词。倒不是完全因为懒,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觉得死记硬背这种事不够酷,显得很低端。在此,我必须再强调一遍:背单词不是学英语的方式,是备考的方式。既然是在备考,就别管什么酷不酷,效率高就行。真想酷那你前两年倒是多精读和泛读英文文章啊!这倒是酷啊,你做了吗?现在开始想酷了?我看你是想上天吧。

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所以把死记硬背说的很不堪的老师都要给你卖别的东西,要么就是词根词汇,要么就是联想记忆等等等等,甚至给你卖记忆力提升课程的。在这里我就不展开了,如果你坚持认为这些东西能让你长久记住单词,那你就别看我这文章了。

2.1.2 拼写无误

用《全国高考英语考纲词汇拼写训练》这个文件训练你的拼写能力。这个拼写练习是按字母顺序进行排序的,大部分题目是提供中文释义的,少部分提供单词首字母,还有更少部分既有单词首字母,也有中文释义。单词难度也不一,有你一定会写的,也有你很可能会拼错的,尤其是形近词。

这个材料你可以反复练,给自己定一个量,每天写一点。写的时候做两件事:

  • 如果某道题你不太确定,在题号前面做个标记;
  • 如果某道题你写错了,把对应的单词抄在笔记本上,并在题号前做标记

第一轮写完以后停一周,在这一周当中,你要做的就是巩固你抄在笔记本上的这些第一轮写错的单词。一周之后,再练一遍,这一遍只做题号前面做了标记的题目。做的过程中重复上面的两件事。第二轮完成后再停一周。如此循环,直到全部记住,或者直到高考。


2.1.3 词汇运用

付费版:《遣词造句574》

我会手把手带着你用英语考试基础词汇写 574 个句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会——

  • 教你如何把大家都认识的词用得跟大家都不一样
  • 教你如何把大家都听说过的语法巧妙地运用出来
  • 教你如何准确地根据不同语境选择合适的替换词
  • 教你巨量我在阅读外刊的过程中筛选的地道表达


这个课程在 3 月 15 日之前是 599 元,从 3 月 15 日之后开始是 799 元。之后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因为我讲得实在是太精细了 ^_^

你要知道,前 42 个句子我总共讲了 5 小时 50 分钟,共计 104 个知识点。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个句子讲了 8 分多钟,平均每个视频里包含 8 个以上知识点

对了,这个课程可不仅仅适合高考考生,报名这个课程的还有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考生,还有托福雅思考生,对了,还有英语老师

我也会把《遣词造句 574》的教材电子档发在群里,如果你想自己试着翻一翻也没问题,但就是没有答案。那如果你不想报名学习《遣词造句 574》这个课程,又想做个有答案的翻译练习,该怎么办呢?


免费版:《汉翻英练习》

我当然不会只提供付费版,那就太没有诚意呢 ^_^ 

本文档是我之前给高二学生布置的翻译练习,按周划分,每周要求学生把 7 个中文句子翻译成英文,每个中文句子下面有一个标准答案。如果你是高三学生,那你可以每天翻译 7 个句子,然后对答案。

标准答案就跟参考书里的写作范文一样,你要说多好,那肯定谈不上,但这么写肯定是正确的。

你可能会想,为啥你就不能把这里面的句子也都写一个更「高级」的版本呢?

首先,我说过无数遍,不是词用的高大上句子就好,每一个句子要根据语境的不同进行词汇和语法的选择。所以,我没法直接给你一个所谓更高级的句子,我必须要结合语境进行分析。而这样的分析会非常耗时,如我上面所说,每个句子的讲解都需要将近 10 分钟。所以,在我的个人时间非常有限的前提下,我只能在付费课程中对句子进行最深入和精细的分析。

对了,我的 B 站立有《遣词造句 574》的前 17 个视频,你都可以免费学习。


2.2 真题

最后这几个月,我建议你一定要考试做真题,并且把重点放在客观题上,也就是阅读、完形、七选五和语法


2.2.1 怎么做

我相信你们每个人应该都有最近 5 年的真题了吧?如果竟然没有,赶紧去学校门口的书店买一套回来。从现在开始,根据你自己的学习节奏,每周完成 1-2 套真题。去掉写作和听力,每套练习应该 60-70 分钟就能完成。

每套可以分到 2 天或者 3 天去做,但是不要乱分。第一,阅读理解+阅读七选五必须一起做,限时 30-35 分钟,这部分放在一天做;第二,完形填空可以单独抽一天做,限时 12-15 分钟;第三,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可以和完形同一天完成,也可以单独抽一天完成,限时 10 分钟。这样的话,一周就可以完成 2 套试卷,还有至少一天可以休息 ^_^

优先做全国卷,其次北京卷,再次浙江卷,最后江苏卷。每道题不仅要理解答案为什么对,更要搞清楚为什么你选的答案错了。第二个问题不搞清楚,题目做跟没做一样。如果自己搞不清楚,那就问老师,如果老师也讲不清楚,那就……


2.2.2 看视频!

我会在 B 站陆续上传高考英语真题的超精细讲解。不是那种以对答案为目的的题目讲解,而是以文本为中心的超精细讲解。当然,我也会讲解不同题型的解题思路。但如果你需要什么所谓的「大招」、「技巧」、「规律」,那么不好意思,我没有。

 目前有的视频如下,我还会继续上传——

  • 2021全国乙卷 全卷
  • 2021全国甲A 阅读理解
  • 2021全国甲B 阅读理解
  • 2012福建E 阅读理解
  • 2016江苏 完形填空
  • 2016上海 完形填空
  • 2012江苏 完形填空
  • 2014全国1 完形填空

观看链接为我的 B 站:https://space.bilibili.com/7762184

如果觉得有用,请关注+点赞+分享,感谢 ^_^

如果你做错的题目我还没有上传讲解视频,那你随时可以在《2022届叶晓凯高考英语备考群》微信群里提问,我会给你解答。如果你还不在群里可以根据参考下图。

2.3 如果我还有时间呢?

如果完成上面这些事情之后,你还有时间,可以看《词句升级》和《李华的套路》两个写作专题的合集。但这只是辅助,因为以你现在的水平,如果把重点放在写作上,那就是智力问题了。

对了,本文中的提到的所有资料电子档将会发在《2022届叶晓凯高考英语备考》微信群里,进去方式请参考上图。



推荐阅读

一份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

这英国人… 英音不标准啊?!

如果你打算继续做教育,请接下我泼的这盆冷水

给网上冲浪的新青年们的一个小建议

我英语写作不行,是不是要背四六级/托福雅思单词?

聊聊咸水沽二中肖彩虹和她的信徒理中客们

跟影评人学聊电影的地道表达

印刻录 | 关于英语思维和中国小国旗的思考

教了 10 年英语,这是我最后一次教你高效背单词

手把手教你高效使用英语词典

聊聊外刊与你我它的偏见

高效率学习者不可不知的搜索技巧

我翻译了一本教你辨析词义的原版词汇书

聊聊习惯养成这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