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烏鴉Ma𝕏
小烏鴉Ma𝕏

加密城市主編 Avalanche、Trekki NFT 大使 2012 區塊鏈研究員|幣安廣場創作者 Ethereum、Avalanche、Optimism 信仰者 看過 500u 的 BTC 嗎?

逃離虎口迎接嶄新的一年,打造我的幣經之路

總結一下 2022 年雖然不是發展的太好,但也不差,不過嶄新的一年,仍給自己以下三個目標,來打造我今年的幣經之路,至少知道自己可以正確地走在自己想要也喜歡的道路上。
圖片來源:soaringcrowz

前言

2022 年都過了快一個月了,雖然展望新的一年有點慢,不過剛好適逢農曆新年,趁這時候給自己新的期許和展望,其實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過去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工作的轉換加上身份的調整,是花最多時間磨合的,其中不變的,或許只有持續研究和投資吧!

所以本篇就單純作為回顧並檢討過去一年的操作,同時給自己在兔年立一些目標,給自己一點壓力去順利完成。


「猛虎出山」到「虎口逃生」

全職Web3
圖片來源:Twitter

去年過年後,我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離開待了 5 年的金融小圈圈,踏入區塊鏈和 Web3 建構的原始叢林中,當初並沒想過這樣的決定是對還是錯,只想到...這是我喜歡的產業,我願意每天下班後看外電研究 4 小時都不會覺得累,如果把這個當成工作,我就可以每天看 12 小時自己喜歡的東西;再者,工作了幾年,雖然存了一點小錢,但是一直都沒有做出自己想做也喜歡的產品,就在這時候 Steve Jobs 的那一句話點醒了我。

「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虛耗在別人的生命中。」

基於以上原因,我做了或許是我過去幾年一直在想,但是都沒踏出的那一步,「創業」!從加入 Demi-Human NFT 的團隊開始,成為 Admin 的一員,開始增加自己在加密圈的經驗值,同時從純粹的翻譯外電,開始加入自己的觀點輸出,並在下半年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 Twitter,和國外一些研究員互動,也獲得了一些人脈。

感謝每一位因在加密圈遇到而認識的人,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情,只要還在持續為這個圈子努力,都由衷地祝福大家今年能夠豐盛的收穫。

從土狗幣、幹價王到價值投資

我是屬於那種沒有偏財運的人,雖然有段時間靠著土狗幣和土狗盤賺到一部分資產過,不過幾次跟單合約還有機器人測試,其實也都繳了學費,反而是靠著自己對「幹價」的敏銳度硬是讓自己去年沒有虧到錢,跟交易所賭插針,下別人想都不敢想的價格,然後仔細計算每一個倉位的保證金,各種迷因幣、趨勢幣,還有討論熱度比較高的幣,幾乎都碰了一輪。

雖然靠著土狗炒作和趨勢幹價,在人聲鼎沸的時候跑掉,可以吃到一波紅利沒錯,但是也開始發現自己沒辦法很深入去瞭解一個賽道,甚至是一個項目的發展,簡單說就是

「錢賺到了,但我還是什麼都不會的感覺...」

加上自己也知道靠熱錢,在市場沒辦法持久生存;所以,我開始從 2021 公鏈戰爭時就關注的雪崩鏈(Avalanche)和運動賽道的 Chiliz 著手研究,並開始看兩者生態發展,直到最後變成信仰者,開始希望透過新台幣支持其生態持續壯大,投資策略也轉趨保守,開始挑真正有實際應用價值的幣去下手。

少數沒有吃到 NFT 紅利的一份子
圖片來源:soaringcrowz

不過在 NFT 這一塊,我就沒有那麼敏銳的嗅覺了,去年你想得到噴飛的項目,我一個都沒有買,年初跟 Dino 討論過 Azuki 和 CloneX 過,但是因為沒有很喜歡那類風格,所以果斷放棄,Moonbird(像素) 和 goblintown(太醜)的理由一樣。

不過卻在朋友阿拉喜的推坑下,買了「The Vogu Collective」、「Deadfrenz」、「Cozy Penguins」和「Little Lemon Friends」這幾個項目,當然還有「Demi-Human」,雖然沒有賺錢,不過我都很認真挑了喜歡的圖片,加上這些項目都跟我的第一個NFT 「Citizens of Bulliever Island」一樣,很認真在經營,也都有明確的發展路線。

所以基本上,我在 NFT 這一塊的策略很單純,就是挑喜歡的圖片、挑有趣的玩法(會自己長大的「Remember~Me」),或是有特別的意義(烏克蘭收據「Soul of Ukraine」、搶救 Assange 的「Censored*」)等,這樣的方式也讓我對 NFT 沒有那麼多的得失心,也比較能夠正向去看每一個項目的發展,畢竟少了金融的屬性影響,對我而言,反而可以更容易看到本質。

不變的研究員

從接觸《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那一刻起,我就對區塊鏈著迷,深信它可以改變很多應用案例,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世界,這也是我願意持續研究的原因之一。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所以我仍舊維持每天閱讀研究報告,翻最新的外電,從最開始的每天 2 小時,到 4 小時,8 小時,到現在只要有空檔就是看相關資料,已經刻進 DNA,變成一種習慣了,也有朋友說,我以前不是那麼愛唸書的人,連經濟學的原文書都看不下去的人,怎麼會願意看那些研究報告?那當然是因為

「未來發展,比過去的結論還令人嚮往。」

所以我願意用很多時間去吸收那些令我感興趣的資訊,這是我的區塊鏈的信仰,所產生的能量。

交易回顧

我自己給 2022 年下的註解是「虎口逃生」,真的發生太多事件了,當初公鏈戰爭時,誰能想到 Luna 最後崩盤了,到年底 FTX 事件,我相信是所有人心中的痛;而我很慶幸自己躲過這兩次危機,也讓我能夠持續在市場生存下去。

畢竟,在做交易的時候,先學著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即使沒有像其他人靠著炒幣或是空投一夕致富,但是穩定且長遠的小賺,讓我能夠有機會在這個「原始叢林」活得更久,這就足夠了。


奮發兔強的一年

目標公鏈節點驗證者
圖片來源:Avalanche

過去雖然曾經靠著挖礦吃到一點小紅利,但是隨著挖礦成本的提高,越來越多人加入挖礦產業之後,我就放棄繼續當公鏈的結點驗證者了,因為效益不如過往好;但是,在新的一年,我希望為自己信仰的公鏈 - Avalanche 做一些事情,加上這個目標多少還算有一點挑戰性,畢竟要持有 2,000 顆 AVAX,加上幣價又開始上漲了,實現的門檻有再度提高...(定目標時,$AVAX 為 11.21 美金,現為 16.96 美金)

但是越深入研究,對於 Avalanche 的未來發展就越感興趣,也越有信心;所以,無論門檻如何改變,成為 Avalanche 的結點驗證者,都會是我今年很重要的一個目標,所以 Keep Fighting!

努力研究、努力產文
圖片來源:Matters

要感謝 Matters 之前的年度統計資料,讓我發現我加入的 8 個月內,寫了 124 篇文章(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有這麼多篇),雖然都是翻譯外電居多,但是也維持了兩天一篇文章的頻率。

今年初,我聽從朋友建議開了 Mirror,並嘗試申請幣安的內容創作者(也順利通過了),也算是給自己一個創作的壓力;繼續當個區塊鏈觀察家之餘,兩天一篇文章的頻率仍舊維持,但期許自己在內容上能夠更精進,做更多的研究,更多的觀點輸出,同時也花更多時間與不同類型的研究員交流,別像以前一樣三分鐘熱度。

如果你有在任何地方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不吝指教。

圖片來源:Binance Feed
交易策略

今年會是我重點佈局的一年,一方面是雖然近期市場熱度回暖,讓許多人有了一波春節紅利,但我個人對於整體市場仍舊偏熊,所以會稍微保守一點,交易的策略會側重這四點。

  1. 定期定額:每月固定拿出 500 美金,分別投資 BTC(40%)、ETH(45%)和 AVAX(15%)。BTC 和 ETH 在幣圈的地位不用多說,反正能買多少是多少。這是一個長期抗戰的戰場,讓時間去證明一切,我自己個人的長期一般是 5~10 年;而 AVAX 是我堅守信仰的公鏈,加上我有成為「節點驗證者」目標,每月購入一點也比較合理。
  2. 重點佈局:大概會挪 20%~25% 的資金,主要會放在 DeFi 賽道,畢竟我覺得 DeFi 仍舊有很大的潛力,所以幾個比較主要的 DeFi 項目,UniSwap、PancakeSwap、Trader Joe、1inch Network、Perpetual Protocol 和 PoolTogether,我都會放,期待在今年看到 DeFi 夏日再臨。當然,前面定期定額的項目,我也保留 25% 的資金,只要有到我的目標價位,一樣會進場多買一點。
  3. 合約炒幣:這部分就只會留大約 10% 的資金去進行操作,一樣每日看盤,但不盯盤的方式,佛系做單,有賺就跑。
  4. GR系列:Gitcoin 今年開始從二次配捐轉為 GitcoinDAO,直接創建一種去中心化和可定制的贈款協議。所以已經不會再有 Grants Round 16(GR 16)、GR 17 的出現了,取而代之的全新的「Gitcoin Alpha Round」,我都會用一部分資金參與其中,一方面可以看很多新的應用,另一方面嘗試用小資金拼爆擊。
圖片來源:Gitcoin

結論

總結一下 2022 年雖然不是發展的太好,但也不差,不過嶄新的一年,仍給自己以下三個目標,來打造我今年的幣經之路,至少知道自己可以正確地走在自己想要也喜歡的道路上。

  1. 努力研究並參與 Avalanche 生態發展,成為節點驗證者
  2. 兩天一篇文章,記錄自己的學習路線,成為更棒的內容創作者
  3. 研究之餘,仍保持運動和閱讀的習慣,維持健康的身體,同時持續讓腦袋吸收新知。

新的目標、新的期許,你一定能夠成為你想要去成為的人。


參考資料

  1. 《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2. 《Gitcoin新一轮捐赠来袭!全新Alpha测试轮,仅有159项目入围,捐赠可获取官方POAP,这份捐赠指南请收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