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社會議題 | 脫口秀可以說演到什么地步?

(编辑过)
我總覺得有些脫口秀演員的揶揄或者開玩笑,諷刺、嘲笑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但我知道這是脫口秀的一個表演種類,所以只能選擇自己不看。

我是一個喜歡看綜藝節目的人,以前年輕時愛看康熙(被知道年齡了),現在很多時候是看韓國及中國的綜藝節目,我大概什麼類型的綜藝節目都看一些,包括遊戲、慢綜藝、戀綜等,有一段時間也會看一些脫口秀,但發現並不是自己的那碗飯。

我總覺得有些脫口秀演員的揶揄或者開玩笑,諷刺、嘲笑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但我知道這是脫口秀的一個表演種類,所以只能選擇自己不看。

但最近不同地方的脫口秀演員因在演出所說的段子開的玩笑也許太過分,掀起爭議,之前是中國一名脫口秀演員開了中國軍人的玩笑,導致其及其公司被對付。

而前幾日,新加坡一名喜劇女脫口秀演員jocelyn chia在美國演出的時候,公開揶揄馬來西亞落後,並還罵了一句“f-k you malaysia!”,之後甚至拿馬航MH370失聯事件開完笑,當她得知觀眾是馬來西亞人後,她立刻罵上一句“FXXK you,axxholes。”

在現場的大馬的觀眾看不眼打斷她的演出,指會在網上對她留下差評,但她說“沒有關係,馬來西亞沒有互聯網。”

馬來西亞的網速當然沒有發達國家的快,但我們絕對有互聯網,我都上網了20多年了,所以jocelyn chia的這段演出很快在網上,尤其在大馬互聯網上快速傳播,一夜之間惹怒了全大馬人,群起到她的社交媒體炮轟。馬來西亞的外交部長以及名人、脫口秀演員也集體討伐她。

甚至連新加坡的高官也出來道歉,新加坡駐馬來西亞最高專員vanu gopala menon表示,他對jocelyn chia的冒犯言論感到震驚,並為她的冒犯言論向大馬人道歉,並澄清jocelyn chia已不再是新加坡公民,更發聲表示新加坡政府不是贊同任何傷害他人的言論或行動。

雖然面對一連串的炮轟,但jocelyn chia並沒有道歉更不認錯,還跟網民打筆戰,諷刺網民不懂幽默。

結果是,相信是因為言論過激jocelyn chia的推特賬號已遭禁,她其餘的社交網站也關閉了。

大馬人對於她前半段的諷刺,揶揄並沒有太生氣,畢竟馬來西亞真的還是發展中國家,不如新加坡已經是發達國家,但真真惹怒大馬人的是她拿MH370失聯事件來開玩笑,這已經超越表演的性質了,是一個沒有同理心的人。

在馬航MH370上不是只有馬來西亞人,還有來自許多國家的人民,因為失聯到現在還找不到飛機,更不用說找到機上的人,到現在他們的親屬還在痛苦當中,利用他人的痛苦來當笑料表演,是在他們的傷口上撒鹽巴,是沒有職業道德。

其實脫口秀是用喜劇的視角看待世界及生活,可以用詼諧的方式來揶揄和開玩笑,很多成功的喜劇脫口秀演員都懂得“放”之后懂得“收”,點到為止,或者拿自己來開玩笑。

我覺得一個成功的脫口秀是可以讓觀眾感到開心歡樂,而不是讓人感到憤怒及被傷害到,那就是一個失敗的演出。

我們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民主自由,言論也相對自由的國家,雖然我們可以自由發表我們想所的事情,但不是讓我們隨意發表傷害人的話語,而不需要付責任。

我的了解的言論自由是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表達觀點、意見的權利。但要防止濫用和損害他人利益。

所以有時候我怕自己拿捏不好,還是少說為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