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的獨白
餐桌前的獨白

練習過不一樣的人生後半場

面對緊張弱點的自己

我承認,有時候孩子惹我們生氣的點是因為孩子某些特質跟自己太像了⋯⋯

我永遠記得在日本唸大學最後大四那年

第一次大型的畢業製作期中發表

戰戰兢兢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站在台上

看著系裡的教授在台下一字排開看著我

我緊張到一個不行

好不容易將背的滾瓜爛熟的作品說明一字不漏的講完

接著等待著台下的老師和同學

對自己的作品提出建議或給予疑問上的解說

以便在畢業前能將自己的作品修正的更完善


這時一位平常就嚴肅的不得了的教授開口問了些問題後

我就。當。機。了。

教授的聲音突然離的好遠

台上台下之間好像隔了層防護罩

那些音波都還沒來得及傳進耳朵裡就被撞擊回去

只留下淡淡嗡嗡的聲響

四周升起茫茫的煙霧

我看見自己站在白淨的海面上渺無人煙

腳底踩著巴掌大的島嶼

它就快要沉了

我腦子一片空白

老師的問題是什麼?他問什麼?是什麼?⋯⋯到底是什麼?

越緊張就越害怕

最後只剩下焦慮和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這時突然有位同學看不下去

他開口解釋了教授的問話

那個聲音穿過迷霧

我好像被施了現影術般

瞬間又回到發表的台上回到現實

腦袋裏的翻譯機恢復正常

我又開始聽得懂日文了

還可以正常運作的回答問題

然後終於平安結束這一回合

驚心動魄駭人的大型期中報告


下課後幾個要好的同學湊過來關心

有個同學(剛剛救我的那個)說

剛剛看我在台上臉色超白

眉頭皺得全擠在一起好像快打結了

他很擔心我在台上昏倒⋯⋯

我好感激他開口救了那時無助的自己


有時候我都會想

當孩子惹惱了我們

氣得失控大聲叱責怒罵小孩

面對著父母親盛怒的她

是不是也跟當年站在快要沉下去的島嶼的自己一樣

腦袋只剩下焦慮和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我該怎麼回答才是正確答案

然後情緒超載斷電


看到ㄧ部影片裡說

當我們想要學習想要汲取

平常儲存於我們腦袋中

最上層學習核心裡的資訊活用時

得先通過大腦的前兩層

才能到達最上層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這兩層掌控著害怕、恐懼

所以當我們過分害怕、生氣、緊張

甚至是過分開心興奮的情緒時

是沒有辦法學習吸收任何事情的

而且我也承認

有時候生氣的點

也是因為孩子某些特質跟自己太像了⋯⋯


每個孩子都不同

常常都遲疑著對孩子的要求到底是好還是壞

但我也很慶幸

孩子成長的路上

我和老爺一直都是陪伴著的

小孩努力長大的同時

當父母的我們

也在磨合中不忘學習如何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好

教養的路真的不簡單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