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創意是可以培養的,並且運用越多,擁有越多。」​

以前覺得創意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不是你想要它來就會來,不過​長期創作以後我發現,靈感並不是那麼不可捉摸,也不必苦苦等待靈感,你要寫才會遇見靈感,無論是接收或是輸出的過程,都會增加你與靈感相會的機率。​

以前覺得創意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不是你想要它來就會來,有時候你並沒有想要或是想到它會到來,它卻突然從天而降。​

​而每個人的創意程度也不一,有些人特別有創意,有些人沒什麼創意,彷彿創意是與生俱來的。​

​如何增加創意和靈感,是很多書籍和內容都曾談論過的主題,不少人也深入的研究到底如何能夠讓自己更有創意或是更容易與靈感相遇。​

​不過無論是創意或是靈感,它們絕對不是從零生成,或是天外飛來的大禮,而是你大腦裡原本就存在的東西,經過重組和碰撞以後,在某個時刻浮現在你的腦海中。​

​所以任何的點子或靈感,一定是你接觸過的東西,並不是無中生有的離奇存在,既然如此,那麼創意就是可以培養的,也是可以從大量接收得來的。​

​我也是在長期創作以後發現,靈感並不是那麼不可捉摸,也不必苦苦等待靈感,也許沒有一個固定的公式可循,但是大概可以抓得到靈感是如何生成的了。​

過去我也是那種每天等著靈感到來,沒有靈感就幾乎什麼也沒能寫得出來的創作者,而靈感這個東西,你越是等它,越是需要它,它就越是不來。​

​不久前有好幾個在文字帳上認識的創作者朋友,他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發文,有的話也只是久久更新一篇,他們告訴我因為沒什麼想法,所以很少寫東西,希望之後可以慢下來思索和創作。​

​也有不少人曾經跟我說很佩服我一直以來持續更文,頻率這麼高的更新,我都會告訴他們,書寫是越寫越有東西可以寫,如果久了沒寫就會失去寫文的感覺,到那個時候就真的會想不出什麼來寫。​

​而靈感也是這樣的,你要寫才會遇見靈感,想要寫些什麼,就會去接收各式各樣的創作或是資訊,也會蒐集素材等等的,無論是接收或是輸出的過程,都會增加你與靈感相會的機率,靈感就是從中而生的。​

​你思考得越多、接收得越多、嘗試創作更多,就會激發出更多的靈感,做什麼事都是越做越順手,創作也是一樣的,長期創作得來的手感,讓你不需要靈感也能創作,也讓你更容易得到靈感。​

​當然,創意也是你越是思考,或者越是嘗試發想創意,它就更有可能會來甚至來得越多。重點是你要去認真想認真做,而不是等待著創意到來,或是只想著創意什麼時候會從天外飛來。​

​當你實際思考了也行動了,創意也就默默的來了,當你進行的次數越多,你便會成為一個更有創意的人。​

​因此,無論你需要的是創意還是靈感,它們都不全然來自於天生的創意,也許有人真的天生就特別有創意,想任何點子都可以很快的想出來,而且點子又都極為獨特。​

​但創意其實是可以培養的,可以從行動中一次又一次的建構你的創意雷達,久而久之創意雷達也會越來越敏銳,你所擁有的各種創意素材庫也會越來越多,碰撞出來的點子當然就會更有創意。​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