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得不到讚的地方,才是自我風格所在。」​

創作,永遠講求的都是自我風格。而有一種東西是模仿不來,也是無法學習的,那就是你的個人風格。​沒有特色的作品是站不住腳的,模仿其他人成功的做法,同樣也是。​

創作,永遠講求的都是自我風格,以及獨特性,沒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很難吸引到契合的讀者和觀眾,也就更難從茫茫作品中脫穎而出了。​

​雖然說自我風格很重要,但是我們在創作時仍免不了去參考別人的作品,究竟那些做得好的人氣高的作品都具備了什麼樣的特質,並且把它們套用在自己的作品上,希望也能得到同樣的效果。​

想要藉由前人的成功經驗,快速獲得想要的結果,可是沒有特色的作品是站不住腳的,模仿其他人成功的做法,同樣也是。​

然而,有一種東西是模仿不來,也是無法學習的,甚至越是學習,越是得不到想要的成果,那就是你的個人風格。​

​畢竟風格是與生俱來的,是必須從自己身上尋找、挖掘,而不是向外探求、取經,甚至是把其他人的風格直接搬到自己身上,無法展現出自己獨特的風格,當然這些創作也就無法獨樹一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在我經營的文字帳號的那個文圈裡,文字帳號的版面有一種固定的形式,你第一眼看到就會知道那是在創作的帳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了這樣的版面,開始也有越來越多人使用。​

​因為我覺得那樣的版面看起來太單調也有點蒼白,也因為我特別喜歡的那個作者她的版面也不是那樣,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使用。​

​可是久了以後我發現,那樣的版面,似乎觸及率比較高,也更能獲得關注,常常看到運用那種版面的創作者輕輕鬆鬆就得到了我怎麼也得不到的成果,有點羨慕也有想過或許可以試試,或許效果真的不錯。​

不過最後我還是沒有那麼做,因為我想保有自己的風格,可能成效會不太好,但那是我的風格所在,而我也想繼續這麼做,不想讓我的版面和大多數文字帳號看起來都差不多。​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發現不只是內容,就連整體排版、內文排版、貼文的封面、貼文裡的小巧思等等,還有平常除了作品以外還會分享一些什麼,如何分享,與讀者互動的方式,這些都是個人風格所在。​

​每一個面向都能展現自我風格,也是讀者會感受的作者風格的地方,它們全部疊加在了一起就成了創作者的風格。​

不是因為什麼風格什麼樣式人氣比較高能取得比較好的成果,所以選擇那麼做,而是你喜歡什麼樣的版面什麼樣的寫法,你的風格才是創作的關鍵。​

​其他地方可以參考別人的做法,例如比較偏技術方面或是與技巧相關的事物,看看別人怎麼做更好,從中學習並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但是風格絕對不需要參考其他人,更不用妄想直接照著其他人的風格來做,希望能走捷徑快速達成想要的結果。​

​也許你的風格一開始並無法吸引人,但堅持你的風格,並且持續優化它,時間久了,你的個人風格會越來越突出。吸引到的也是真正喜歡你的風格和創作的人,而不是創造出與其他人並無二致的作品,最後也才能在無數創作者中佔有一個小山頭。​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