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True Taiwan 逐錄真台灣] 行 。 台灣真行。 一步一腳印透過鏡頭記錄真實台灣。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們更相信,社會最美的特質是─真。 True Taiwan 選擇呈現真實善良的台灣人文故事、風土民情 與您一起發現真實台灣。

季筱藍遊台灣─銅齒鐵牙強碰對對哥(二人歌仔戲)上

「回」字,現在來到台灣,小口被大口團團圍住,你是有口難言,你若開口就碰壁打自己,無死嘛內傷,而且,台灣ㄟ這「台」就是口字被壓落底囉,就是落難,就像虎落平陽被犬欺、龍遊淺灘遭蝦戲,你走投無路了 回 不去了

季筱藍遊台灣─銅齒鐵牙強碰對對哥(二人歌仔)上

萬全堂歌仔戲於礁溪老爺酒店演出

開場

季筱藍:(街頭廣場閒晃)

筱藍是乾隆皇上面前大學閣大學士,負責編四庫全書,真歹勢我年少就有「神童」之譽,想起細漢ㄟ時陣,排行第五,有一年端午節筱藍捧著肉粽在「摸乳巷」遇到三嫂,黑羊白羊對上了,卻互不相讓,硬擠─尷尬啊。

三嫂說我出個對子,你對上了,我再讓過。

五月五日五叔叔捧五粽

筱藍看著得意洋洋的三嫂,靈機一動

三更三夜三嫂嫂抱三哥

這時三嫂雖羞紅了臉,卻還不肯退讓,看著雙手發抖的筱藍又出對為難

五月五日五叔叔捧五粽,手酸難耐氣擦擦。

三嫂你要加碼,筱藍只好不客氣了,要槓就來

三更三夜三嫂嫂抱三哥,心花怒放甜文文

三嫂一聽,羞澀的趕緊走那飛,還一邊喃喃自語「猴囝仔你啊」而且從此不敢找筱藍麻煩。

有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其實也不會捏,筱藍還是大學士,是說,過去只能當回憶了,現在吃嘎60外,本來隨著乾隆第八次下江南,回程時突遇狂風巨浪,筱藍的船失去控制與乾隆皇帝的畫舫分開,就漂啊漂七天七夜之後,竟然渡過黑水溝來到「蠻夷之島」-大員(台灣)。這聲無死嘛半條命。

筱藍唱:

昔日皇前寵幸官

如今落難在台灣

舉目所見皆驚歎

民情迥異適應難

比手畫腳怎對談

蠻夷之邦歹討賺 

有去難回黑水溝

六死三留一回頭

茫茫渺渺賣如何

何日回鄉伴君遊

###

林對悠哉悠哉出場

郎客官阿照過來照過來(SpotLight)打過來

我是對對樂狀元才

拆字問卦吟詩作對尚厲害

唱:

伏羲算卦藏玄機

倉頡造字有意義

看有撒無找先生

聞道解惑了真意

我是

轟 動大稻埕

驚 動南府城

喜歡對對樂碰碰胡ㄟ林對

那麥對你著來

 唱:

無字不歡

無卦不樂

無對不喜

無卡撐未放屁

筱藍:蝦米未放屁

林對:拍謝,無打算未出氣,人生要打算

筱藍:擱來我知,人生要打算

唱:

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生之計在於勤

一國之治在於民

變調唱:

我家ㄟ巷子口有一間檳榔攤,你那來買檳榔我就送你打火機哈

林對接著唱:

你若來拆字問卦,我就送你對聯哈

嘿,這位郎客你那先來給我搶台詞

筱藍:

你那講安捏,我那無來插花阿,阿得看你落落長唱獨腳戲,我得愛來下課啊,這樣子怎麼領車馬費。

林對:好啦好啦,你是講咱穿港條褲ㄟ

筱藍:是呀等一下做伙答嘴鼓

林對:我看你穿插,嘛不是在地的,你碎碎念在念什麼,看起來擱不例啦有水準。

筱藍:唱(曲:流浪到淡水)

兄台你有所不知啊

戴著官帽 穿著長袍  一人真落魄  因為船難流浪大稻埕

想起故鄉思念的人 隔著黑水溝 才知影卡想嘛是無彩工

好運 歹運 你我來相識

茶米喝一杯 乎乾啦 呼乾啦

林對:你也會唱「流浪到淡水」

筱藍:啊我就從淡水港靠岸的啊,還有看到觀音山咧

唱:

孤單來到大稻埕

不知東西嘎南北

未吃未睏掘了工

腳軟手軟凍未條

天氣是悶又擱熱

穿著長袍加馬褂

一時熊熊麥仲沙

身無分文那乞丐

手麥縛雞魯肉腳

這是瞎米ㄟ所在

是你生番阿是我

是你生番阿是我

林對:

拍謝啊,誰嘎你咧生番,我是「呆完郎」

台灣錢淹腳目,你幾天沒吃沒喝,你好手好腳,不會去工作,想要做個靠爸族,或者是躺平族,麥怪誰郎?

林對:快速唸唱

你──郎矮腳短

遠看是官員

近看那肉圓

人看人倒彈

蜈蚣看到跑咧弄

烏龜看到拼命爬(蛇)

蚯蚓看到鑽去蜜

嫌東嫌西你轉去吃家計

黑水溝沒蓋蓋子(無蓋掛)

要跳自己去,要跳自己去

筱藍:面對觀眾

各位郎客,這位兄台那也加派(兇)

人講見面三分情

這怎是待客之道

我是唐山來的

我是唐山來的捏

本是清朝皇上面前的愛卿

這次流浪到此地

不能讓他知道我是落衰官員

你講依拆字問卦攏ㄟ通

我是人稱「銅齒鐵牙槽」季筱藍

哪試試伊功夫如何

順便問看看什麼時候可以回中原

這位兄台,你講你……

林對:我講,你那是要拆字問卦隨在你

筱藍:隨在我,好好,既然你這麼臭屁,那就拆一個 回 字

林對:(拿起字端詳一下)

唉呀呀這 回 不妙囉(相關語也指這一回,這─次不妙了)

筱藍:怎說

林對:聽來

你來自中原大國

你頭大面四方

惦在皇上面前是走路有風

你闊嘴吃四方

一隻嘴胡累累

如今來到台灣雞嘴變鴨嘴

呼你不碰風個兼漏風

筱藍:蝦毀,漏氣擱不碰風,阿,我不就去了了,你哪知道我來自中國又在朝廷當官, 啊無,你嘛講來聽看 賣

林對:

回者--回轉、回答

回字兩字口在中國

你開口合口攏會通

沒人敢阻擋(阻動)

而且喊水會間凍

筱藍:不只安捏。我個喊樹嘛ㄟ丁動。

林對:

賣吵啦,等ㄟ卜未準

不只喊水會結凍

嘛無人嘎你頂撞

你銅齒鐵牙槽沒人拿你辦法

你大嘴闊闊未開口虎神跑來哇

你小口銳劍劍呼你掃到個個重傷啊

皇上嘛得讓你三分

筱藍:歡喜樣

有影有影而且擱有準喔,我那來找你報名牌會開喔會開喔

林對:嘿是當然,且慢,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筱藍:這又是安怎呢

林對:聽來

現在來到台灣

小口被大口團團圍住

你是有口難言

你若開口就碰壁打自己

無死嘛內傷

而且,你來台灣ㄟ這字 台

本來是「亭台樓閣」也是「兄台尊稱」的意思

現在,就是口字被壓落底囉,就是落難

就像

虎落平陽被犬欺

龍遊淺灘遭蝦戲

你走投無路了 回 不去了

筱藍:

哎呀呀測個 回 字, 怎麼變得 回 不去,想不到這彈丸之地的小台灣,竟然有此高人,真的是高手在民間啊,害我嚇得吃手手,讓我啞口無言,哎喲服了服了你,那安捏怎麼辦,可有破解妙方

林對:

哈哈遇見到我「算你出運啊福氣啦」

本來我做生意是

一諾千金,有講有準算

這寫字嘛是

一字千金,一摳都未使減

你可否願意為你的迷途付出相當代價

筱藍:

這啊不是什麼好所在,我要趕快來回去

懇請名師指點一條明路

林對:

不要說一條啦兩條也沒問題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

看我寫來吧

也不用到1個字,送你一隻「走馬邊」你就可以 迴 轉囉

筱藍:

唉呀呀感謝,是說師父啊你送我一隻 馬

你當作我三歲囝啊

這黑水溝這麼闊這麼深水這麼急(抖流)

我怎麼回去啊,這1000塊太貴了嘛無效

林對:

嘿嘿,這位大哥,我只是給你指引一個方向啊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賣成功要自己拼

好啦只有半個字,啊無收500就好

筱藍:

未駛未駛,這是一隻馬又不能飛天鑽地,怎麼跨越黑水溝,那是馬宗痛還差不多,伊有權有勢有總統專機,嘛卡有可能─穿越海峽中線。

林對:

哎呀,這馬宗痛已經下台一鞠躬了,梅山小路用

而且母湯喔,這海峽中線碰不得啊,現在中共軍機一天到晚來擾台,閃卡邊ㄟ,萬一擦槍走火,阿是ㄟ出大代誌。

罷了罷了你命不該絕,不該落難台灣

天意啊,上天告訴我再給你一盞明燈

這 回 字,也不是只能加走馬邊,既然有黑水溝低隔壁倆倆,加個三點水嘟嘟好

請看

就是游回去

怎麼來怎麼回去

這500我也不收了

再送你500做索費

送君起程吧

筱藍:

唉呀哎呀師傅哇你怎麼這樣啊,我落難台灣,無顏見江東父老,我也不想回去了也不想回到過去

聽講台灣傳承很多中華文化嘎藝術。

是真ㄟ嗎,而且

我想看看現代的台灣有多進步民主外迷人

 OS

台灣民主外迷人?筱藍跟林對如何激烈交鋒?

欲知結果,請待下回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