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色波形|洗米
萌色波形|洗米

動漫評論・音樂分享・創業故事。 文章同時發佈於:https://shimi-b.com/、https://shimiblog.pixnet.net/blog 兩地。 連絡信箱:me@shimi-b.com

初次見面|面對身上的標籤,重新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洗米。

「洗米」對應日文的「しみ」,寫作「染」,浸透的意思。

刻意取這麼奇怪的名字,應該可以發覺到我喜歡日本文化的程度了。


沒錯,我喜歡日本的次文化,舉凡動漫、同人音樂、腐以及網路創作等等,當然也默默支持著屬於台灣的IP。


身為網路正開始起飛的八年級生,不得不提電視動畫這條管道,那時候只要電視有代理的動畫絕大多數都有收看,舉凡《魔神英雄傳》、《庫洛魔法使》、《玩偶遊戲》、《神奇寶貝》(現譯《寶可夢》)等,相信都是八年級生的經典回憶。

除了動畫,家裡也有收藏不少日本漫畫,不過現在幾乎變成BL漫的櫃子了。

兩千年初的時候,日本動漫仍不是可以光明正大與人討論的興趣,依然帶有濃厚的偏見。

剛好家裡那時候有了電腦,網路就成為了我的避風港,至今仍是如此。

從網路上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交友圈是很開心的,經由網路,讓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跟我一樣或類似的人,我不孤單。

再來,我網路上接觸到源自日本的同人文化,開始知道什麼是二次創作,正巧是《涼宮春日的憂鬱》系列作品爆紅的期間。

當時正好開始使用ニコニコ動画(Niconico動畫),吸收了很多源自日本的影片創作與惡搞文化。

同時入坑可以說是影響我整個人生的文化圈——VOCALOID虛擬歌手(俗稱歌唱軟體或初音未來)影音圖像創作圈。

我有一大半的朋友都是在這裡認識的,而且有不少已經認識十年以上了。


我會開始認真經營寫作,是源自對VOCALOID文化的喜愛。

至於入腐的契機,可以說是誤打誤撞吧?

比網路還要早接觸,小時候不懂事,在租書店裡租到奇怪的《通靈王外傳》(現在知道其實是盜印人家的同人誌集結而成的合本),對於兩名男角之間的親密接觸有了模模糊糊的好感。

真正開始理解同人(二次創作),同時開始進行創作的契機,則是落在《鋼之鍊金術師》和《火影忍者》的期間。

後來也陸陸續續接觸了BL小說、2.5次元舞台劇、真人BL電視影劇等等不同領域的故事載體,拓展了我的閱聽視野。

前一陣子因故接觸了VTuber,還因此創業,設立公司,也算是待在業界一小段時間,雖然後來還是離開了。


關於創業,我有不少東西想說,包含現在,我還是抱著一顆心,想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事。

構成我的三大興趣為「動漫」、「VOCALOID」、「BL」,缺一不可。

往後的內容會圍繞這三大興趣跑,希望藉由書寫興趣來記錄我的人生經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不敢大聲說也沒關係,偷偷跟我說就可以了。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