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搬家后,想起那场史前大雨

(编辑过)
本文讲述我在苏北打工时的租房经历,写于2014年,2023年3月修订。
被单身公寓包围的小区,摄于2014年

租房合同快到期,房东通知我不再续租,他说房子要卖掉。

我开始留意房屋出租信息,同事说城西的公寓性价比更高,但我住城东,不想搬那么远,搬家特别麻烦,如果不得不搬,距离越近越好,最好搬到对门或隔壁,我差点搬到对门,那里曾经空置,接到房东通知时,新租客刚搬进去。

我从单身公寓北楼搬到了南楼,中间隔着“香溢·世纪花城”小区的东门,南楼的宽度约为北楼的两倍,狭长的走廊尽头是一堵没有窗户的墙,声控照明系统晚间才运行,走廊里光线暗淡,赶上阴天更是暗无天日,伸手不见五指,我总担心遇到鬼。

单身公寓的建筑质量很差,我住北楼时,厨房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我找管道工上门疏通,他说公寓楼排水系统设计有缺陷。我还目睹过一次严重的水灾,斜对门那个单身男人家里被从天而降的大水浸泡,楼上水管破裂,自来水顺着客厅天花板下面的日光灯流淌,场景离奇而震撼。

搬到南楼后不久,厨房吊顶上出现滴水的声音,我本就十分脆弱的睡眠愈发糟糕,经常做恶梦,或出现幻觉,有一次我看到阳台上有黑影(公寓没有阳台),我向黑影喊话,喉咙发不出声音,黑影向我逼近,我大喊,终于喊出声,黑影瞬间消失。

清晨五点,我躺在床上聆听厨房吊顶的水滴声,极度疲倦,却无法入睡,想起一部 BBC 纪录片,很久以前,地球上没有生命,每天都在下雨,大雨持续了几十万年,形成海洋,孕育出生命。

下一场持续几十万年的大雨何时到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