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記者聯訪 2024年02月17日

柯文哲和饒慶鈴討論台東問題包括農產品外銷與護理人員短缺;強調挖角不限於藍營;對於蔡壁如與珊派不和不願回應;主張以台灣人民利益為重,不受藍綠限制;在花東地區推出服務系統;對於引進印度移工,主張分類、管制,不應影響本地勞動力。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eTV行動傳媒 Youtube 頻道,【阿北談時事】柯文哲:這種挑撥離間的新聞就不要再去回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Yc0o41_6o

【阿北談時事】柯文哲:這種挑撥離間的新聞就不要再去回應

記者

想要問一下主席說,現在積極的挖角藍營,包含台東的縣議員,是不是也會找饒慶鈴來入黨?

柯文哲

沒有啦,饒慶鈴縣長現在是國民黨籍的,這個,我昨天是沒有聽到這個消息。

記者

那有跟饒慶鈴聊什麼?

柯文哲

太多了啦,包括這個,因為台東他面臨幾個問題,農產品外銷啦,特別在他這個,因為他過去很多外銷,因為兩岸關係不好嘛,農產品外銷被擋住,所以這也是一個大問題。另外一個是說他們在花東地區,因為缺乏護理人員,所以很多醫院有病床,但是沒辦法開放。所以討論了一些他當縣長,每天遇到的一些問題。

記者

那現在是不是很積極在挖角一些藍營的人士。

柯文哲

不只藍營 應該全部我們都會挖角吧。

記者

平面媒體說啊,就是蔡壁如到台中市府上班,因為你沒有答應她這個副主席跟秘書長,然後認為她不夠人和,那主席怎麼看?

柯文哲

這種挑撥離間的新聞就不要再去回應了。

記者

那中央委員換血啊,被外界解讀為是珊派形成,那有人說珊派跟蔡壁如不和,那主席這裡會不會去做協調?

柯文哲

一樣嘛,這個,每一個,有人的地方他一定會,不要說派系啦,誰跟誰比較好,這一定會有的嘛。我想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都一樣。所以這種事情有時候就是,把他視為比較自然的去看待就好了。所以很多事情不用刻意去誇大他。

記者

未來國會有考慮,就是綠營也在考慮說,是否跟民眾黨合作。那民眾黨這邊會去主動拜訪民進黨嗎?有沒有接收到綠營的來聯絡?

柯文哲

我倒覺得這樣啦,其實我們現在的秘書長本身就民進黨出來了,所以我跟綠營合作也沒有什麼問題。我倒覺得這樣,從過去四年台灣民眾黨在立法院的做法就可以很清楚,我們是不同的議題可以跟不同的政黨合作,只要他講的是有道理。所以將來我們還是以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來思考,我們不會限於黨派之爭,我想說一定要藍或綠的。所以是這樣,你去跟國民黨合作變成小藍,跟民進黨合作變成小綠,那我們乾脆就走自己的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所以我們的邏輯思考是以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來思考。

記者

那這次來到花蓮、花東,也深入地方基層,那未來在花東這邊民眾黨會有什麼樣子的佈局,會有一區一議員的傾向?

柯文哲

這個是這樣啦,當然第一點我們有一個在地的不分區的立法委員,我們這個新任的林怡君立法委員,她就是負責花東地區,主要負責花東地區。那這個一定要先做好選民服務,才有其他可以再去期待,所以第一步應該是把這個我們的在花東地區的服務系統先做起來。所以包括這個,今天就是開這個花蓮的服務處,將來每個鄉鎮會去開那個,類似這種比較地區的這種服務處,這樣可以蒐集案件,可以在議員。我們有議員,也有中央的民意代表,這樣就可以比較形成一個一條龍的服務模式。

記者

兩年後會不會推林議員出來選縣長?

柯文哲

這個是這樣啦,現階段當然是先做好服務再講。兩年後的事情,兩年後再來煩惱。

幕僚

我想代那個台北的媒體記者提問一題,就是怎麼看台灣跟印度的移工 MOU 簽署,將開放印度移工,但是那個去年選舉的時候就有傳出說要引進十萬名的移工,被否認。那中央現在說開放的行業跟人數,會由台灣自己來決定。那不曉得說主席怎麼看這項合作備忘錄?會不會衝擊台灣的就業市場?

柯文哲

移工,是這樣啦,這一直是一個大問題。台灣目前缺工這是事實,但是移工的引入應該是補充本勞勞力的不足,而不是要取代台灣的勞動力。我想這個在,我們在選前的時候就已經講得很清楚。第一個應該就是,分類,總量,管制。什麼意思?分建築業,農業,營造或是說製造業,不同行業每個行業需要多少勞動力,總是要有個數字。那本勞可以提供多少,那不足的部分就是要補充外勞。還有一點啦,也要再提醒中央。我們有超過八萬名逃役的外勞,這已經不是經濟問題、內政問題,這已經變國安問題了。這個還是要積極處理。2017 年我辦世大運的時候,當時是跟我說五萬多,現在變超過八萬了。這個還是要嚴肅去面對,表示說,目前我們整個移工的,這種政策是大有問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