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影評:華燈初上

前陣子跟著追劇看華燈初上,到現在兇手終於水落石出。的確這部台劇的公關操作非常好,知名度擴散也快,演員卡司陣容強。我想也沒幾個人去搞懂為什麼劇名這樣取有什麼意涵。就這樣期待著兇手是誰,在期待中把劇追完了。寫心得的當下台灣疫情好像要守不住了,確診數開始飆高,一開始的疫情破口是基隆警察去酒店,接著又有相關的酒店新聞與內容被接露,我想還是記錄一下這部劇情的心得。

故事背景

先採用倒敘法,以案發當天為起始點往前或往後展開劇情,一開始登山社的學生發現了在山中的一具女屍,報警處理後從死者身分帶出周遭人相處的愛恨情仇:有面對酒店客人的追求、有渣男在女人之間遊走、有上司下屬在職場上處得不愉快、有對原生家庭的撕裂傷口跟難與互動……等。各種劇情線逐步的導向辦案的發展,劇中的演員的互動與生活時空背景、可以對多數台灣人引起共鳴。也隨著案情的推進最後兇手水落石出。

我的感想

先說我覺得比較爛尾,第三季有些事情沒有交代完就草草結束,有些事情硬插進來更是麻煩:像是沒有解釋蘇慶儀過去曾經幫助了檜木什麼,讓他可以這麼死心踏地幫她忙;第三季插入了葛檢與亨利的男男感情線來強化百合舉報販毒的動機,實在是很瞎。

前兩季劇情張力做得很棒,劇中也帶到了其他主題像是:家庭情緒勒索、單親扶養、夫妻之間債務糾紛、酒店小姐的感情生活與日常、去酒店消費的客層表現……等,把這些元素配合懸疑感很緊密的連結,是很好的呈現,但不知道本身劇情設定的關係或是萬惡根源經費有限,在第三季給了種草草收尾交代完兇手後,可惜了沒對這些議題做探討。

而對於劇中羅雨儂跟蘇慶儀的互動,之前在網路上看了有人分享蘇慶儀的人格特質—有人在接受別人給予的協助時,只要給予方的一些態度過於熱心雞婆跟固執,便會往負向解讀成一種施捨行為。我便想起了我過去曾幫助的朋友,在他缺業績、缺人力時我義無反顧的協助,結果最後因為在網路上的言論他的不認同後來疏遠我,到了最後他選擇封鎖我,我是難過較多啦。

這議題我覺得可以延伸到對非營利組織的捐贈,我們可以去猜想他人的捐錢動機:沽名釣譽嗎? 要節稅嗎? 要懺悔嗎? 要自我救贖嗎? 以上都是有可能的,但然後呢? 他還是捐錢了呀。

至於酒店部分,我個人沒有正式去過,而聽了我一些總是在流浪連的朋友說,要去越南泰國體驗一下那才是人生,當然啦人生總可以有些實踐清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