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85 | 再訪南韓現代巫女洪承喜:憂鬱的你,只是正在度過靈魂的黑夜

「我相信巫女是以神之名,與靈魂分享憾恨喜悅,追求解放世間萬物的職業。」
今年2月初,洪承喜受邀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為《神明在看著呢》中文版的發表進行宣傳。(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作者:蔡娪嫣(台大政治系畢業,現為國際新聞編譯/記者)
原文發佈時間:2023年4月7日

編按:洪承喜去年夏季在台出版《紅線:我的性紀錄》時,曾向走走透露,對台灣薩滿信仰充滿好奇與興趣,希望有機會能到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就像吸引力法則奏效般神奇,今年2月初,她心想事成地受邀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為《神明在看著呢》中文版的發表進行宣傳。結束訪台行程後,她再度接受走走越洋專訪。

1990年生的南韓現代巫女洪承喜(홍승희)在《神明在看著呢》(신령님이 보고 계셔)書中介紹,她的一天通常如此度過:凌晨四點甦醒,記下夢境。起身進行每日早晨儀式,更換淨化水、焚香,聆聽梵咒音樂。帶著愛犬「咖哩」外出散步,回家後開始工作,寫作、替客人諮商占卜,登入社群媒體回答粉絲提問,與錄製定期公開的一週運勢影片。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不確定感、焦慮感影響全世界,掀起一股心理學與占卜熱潮。洪承喜在回覆專訪的郵件中表示,南韓也出現這股熱潮,越來越多人追求身心靈和諧,尋求心理諮商,預約算命,學習正念冥想。

「我想人們追求靈性生活是自然而然的。」她解釋道,現在之所以有許多人敞開心胸「相信各種神靈與占卜訊息」,「是因為我們對天地萬物懷抱同理心與想像力。」

「同時我們深知,光靠社會的『正常』規律,無法解釋與守護自身的命運,所以我們尋求,用一種新的語言來重新敘述與詮釋人生。」

洪承喜不僅是一名巫女,還自我介紹為「女性主義者/素食主義者/酷兒」。在她的小小神堂,擺放著五色鈴鐺、五方旗、印度頌缽、哥斯大黎加的磁火山岩、十字架等多元神物。面對客人的詢問,她總是一字一句謹慎地回答,同時在腦中思索如何以新的言語去詮釋客人的狀況,以給予他們力量。

「算命是客人重新認識自身命運的機會,所以『詮釋他人命運者』應謹言慎行。」洪承喜說,有流產經歷的她曾遭「父權算命師」斷言「妳背後有嬰靈」,這讓她深刻體會,歷史古老的宗教信仰一直保存著排斥女性和少數族群的觀念。

她告訴走走,「詮釋他人命運者」需要努力提升獨立思考與表達能力,才能擁抱被社會邊緣化的群體。四年前,成為職業巫女之後,她時刻叮嚀自己,不該遵循既有解讀「將女性的命運歸咎於『因為妳生而為女人啊』,或說『妳就是因為不結婚生子才落得這樣』,而應該從其他方面尋找造成客人陷入困境的原因。」

洪承喜認為,陷入憂鬱,就像靈魂度過黑夜。與其裝作若無其事,承認病痛才是對自我更誠實的行為。(取自Instagram@kali_insight_art)

「您正在度過靈魂的黑夜」

她在留有自殘傷痕的手腕刺下人生第一個刺青,「這是我在身上做的筆記,也是我的護身符,提醒我『人的一生都在步向死亡,所以妳不需要現在就去死。』」

成為巫女之前,洪承喜因為性工作、性暴力倖存經驗,承受並對抗著父權社會的各種歧視,而感到非常痛苦。經過多年沉澱與自我療癒,她說現在自己是快樂的,但仍每日定時服用抗躁鬱藥物,就像巫女為了保持內心平靜,每天都要例行淨化一樣,服藥也是守護自己的方法。

「我曾受憂鬱所苦,現在我學會熱愛當下,」她表示,她在留有自殘傷痕的手腕刺下人生第一個刺青,「這是我在身上做的筆記,也是我的護身符,提醒我『人的一生都在步向死亡,所以妳不需要現在就去死。』」

...

本文未完,全文見《黃星樺:身為女性主義者,我們每天都在面對電車難題


276.孫小椒專欄:殺「自己的女人」不需要理由?從香港名媛案看親密暴力得到的社會寬容

277.不管幾歲都能出發!3位女性獨旅者想告訴妳的事

278.聽見獨旅的聲音:走過緬甸罌粟花田、印度等死旅館,我在旅途書寫生與死

279.8項獨旅必備物品,8個女生的旅行故事

280.楊紫瓊奪奧斯卡不只是「政確」:亞洲女性在好萊塢的百年奮鬥史

281.「旅行就是賦權」:韓國90後女孩打造女子獨旅app,讓全球女生都能放心啟程

282.北京姑娘的台北尋辣之旅

283.性別平等可以拚經濟?她們的缺席讓南韓少了 13% GDP

284.黃星樺:身為女性主義者,我們每天都在面對電車難題

285.再訪南韓現代巫女洪承喜:憂鬱的你,只是正在度過靈魂的黑夜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