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81|「旅行就是賦權」:韓國90後女孩打造女子獨旅app,讓全球女生都能放心啟程

「獨自旅行使我成為一個幸福的人。未來即使到了70、80歲,我也會繼續這麼做。」
南韓女性獨旅品牌NomadHer的創辦人金孝正。(受訪者提供)
作者:蔡娪嫣
原文發佈時間:2023/3/17
編按:這是世界走走專題「她們的獨旅」第四篇報導,我們專訪了南韓女子獨旅品牌「NomadHer」的創辦人金孝正。NomadHer是一款專為女性獨旅者設計、協助用戶獲取女性友善的旅遊資訊,並幫助女性旅行者連結彼此的app;2021年國際婦女節,NomadHer不僅被Apple提名為九大崛起應用程式,也被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所推薦,是近年相當受到矚目的新創團隊。
金孝正身為資深獨旅達人,認識無數女性旅行者,也熟知所有女性在旅行中最在意的事:當一個女生踏上獨旅,她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她如何找到女性友善的住宿和交通工具?她可以在哪裡認識志同道合的女性夥伴?讓我們透過金孝正的視野,看看全球獨旅女性的群像。

南韓女性獨旅品牌NomadHer的創辦人金孝正(김효정),是一位1992年生的釜山女孩。她熱愛獨自旅遊,足跡遍及50個國家,從非洲、橫跨歐洲到西伯利亞。

《世界走走》與她聯繫專訪的短短幾小時內,她差點買下飛往台北的機票。「我發現非常便宜的航班,我從沒到過台灣,而且好想親口喝喝看珍珠奶茶。」她在給走走的回信說道。儘管台灣行因工作日程忙碌作罷,但這「說走就走」的行動力仍令人引象深刻。

金孝正說,獨自旅行對她意義甚大,不僅是她創業的基礎,也是她想貫徹一生的女性賦權實踐。

「我生活的南韓社會有些保守,許多強加給女性的價值觀。而當妳獨自旅行,去一個沒有人認識妳的地方,沒有人可以評判妳。沒有人知道妳幾歲,上什麼學校,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她說道,「我認為那是妳唯一真正做自己的時刻。拋開頭銜與社會眼光,妳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和節奏,靜下心來思考妳是誰,妳的人生正在做什麼。」

然而她也意識到,獨自外出的風險常常困住女性的腳步。「雖然我現在已經是旅遊達人,但我剛開始獨自遠行時,也曾被質疑『一個人去這種地方,妳瘋了嗎?』」金孝正說,經過幾次出遊,還有針對安全問題的坦誠溝通,親友現在對她的旅行計畫特別放心。旅行不僅讓她在自由獨立體驗裡提升自我價值感,也幫助她打破日常生活的潛在性別角色限制。

「所以我希望女性一生能至少能獨自旅行一次,」金孝正對走走說道,「我真的相信女性能透過旅行改變一切。」

讓女性更自信出遊的辦法是「安全」

金孝正三年前在巴黎留學時,以10萬韓元(約新台幣2300元)資金創立面向獨旅女性的公司NomadHer,為女性旅行者打造的App。

資本雖小,但夢想很大。NomadHer由「游牧者」(nomad)和「她」(her)組成,蘊含「她可以去任何地方」的宗旨。「因為我相信應有更多女性順利走出舒適圈,也因為我並不是每次獨自出門都有好的回憶,我希望支持女性自由安全地出行。」她對走走說道。

草創時期,金孝正在巴黎採訪了一千多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女性旅行者,發現她們因獨自旅行而變得自信,從質疑自己「連英文都不會,真的可以嗎?」「60歲想一個人旅行,但不知道從何下手」,到壯膽出遊後發現「原來我做得到」。這些遊客的經驗讓她更堅定創業方向,「我想做能真正產生社會影響力的事,所以絞盡腦汁去想,還有什麼辦法能讓女性獨旅者更自信出遊?」

金孝正指出,NomadHer用戶在旅行期間最關注的三件事分別是安全、孤獨感和開銷,而安全永遠都在首位。另外根據旅遊網站Expedia數據,55.5%的20至30多歲女性在選擇旅行目的地時,首先考量的是「安全」。

「男人和女人對安全的感受不同,提供滿足女性需求的資訊與安全訊息非常重要。」她舉例道,「在談論月經是禁忌的印度,很多旅客問我們,當地是否很難買到月亮杯或衛生棉?很多人也會問,如何安全地在首爾、巴黎等地獨自旅行?哪些區域是治安良好的去處?」

旅行雖然意味著獨自承受每個決定的風險,但實際上,妳可以不孤單。

本文未完,全文見《「旅行就是賦權」:韓國90後女孩打造女子獨旅app,讓全球女生都能放心啟程


273.本日數字:37%

274.轉型正義不只是政治操作:德國如何記憶「歷史的形狀」?

275.閻紀宇專欄:她們為什麼急流勇退?女性政治人物的「下台」哲學

276.孫小椒專欄:殺「自己的女人」不需要理由?從香港名媛案看親密暴力得到的社會寬容

277.不管幾歲都能出發!3位女性獨旅者想告訴妳的事

278.聽見獨旅的聲音:走過緬甸罌粟花田、印度等死旅館,我在旅途書寫生與死

279.8項獨旅必備物品,8個女生的旅行故事

280.楊紫瓊奪奧斯卡不只是「政確」:亞洲女性在好萊塢的百年奮鬥史

281.「旅行就是賦權」:韓國90後女孩打造女子獨旅app,讓全球女生都能放心啟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