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父亲

“你别动!你别动!你别动”周六上午在公园玩,一健身器材上,正在玩的比你大一两岁的小朋友对你吼。

只是因为你上前握住了器材的一个腿,而那个腿并不影响他玩。

我说:“他也动不了啊!”那个小朋友的爸爸却对他的孩子说:“你玩你的。”

你毫无征兆的哇哇大哭,我把你抱离,咒骂了那个傻逼小孩儿和他的爸爸。

第二天周日上午的书展上,一个比你大的小朋友在玩一个展商的恐龙玩偶坐垫,你凑了上去,拿手握住了尾巴。对方小男孩觉得你在抢他的玩具,使劲一拽,把恐龙拽走了。你又哇哇大哭。

我抱离离开现场,告诉你说:“别的小朋友在玩,我们待会再过来看看,没人玩了咱们再玩。”

两个小片段,只是为了说明作为父亲的角色,我有很多功课要做。

昨天父亲节,西方的节日,但并不妨碍我们从社会、家庭的角度去反思父亲这一角色。

父亲是一个人际关系中的家庭角色,也是一个社会角色。即便现在的中国法律间接承认非婚生子,但那属于目前社会价值和文明导向存在问题的特例,不予讨论。

先说家庭角色。传统的中国社会观念中,绝大多数男性成年后,会作为父亲而承担家庭责任,挣钱养家,照顾孩子重大的行动能力和价值观念塑形。

这种传统,也造就了一些诸如丧偶式育儿的现象出现——对母亲来说。孩子的饮食起居,吃喝拉撒,都是母亲在照顾,还有一堆杂项家务,很容易让母亲产生疲累、失落、焦虑等情况和情绪,甚至性情大变,产后抑郁等。

作为父亲的家庭角色的缺失,在于男性本身就难以细致照顾自己,遑论他人,尤其是一个无法用语言表达自身需求的婴儿。

这当然只是一部分原因,很可能会被女权主义认为是一种责任的开脱借口。

而事实上,由于社会传统分工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存在,以及男权社会的主导,加之目前中国社会的种种倒退,几乎找不到真正勇敢的男性。

四通桥勇士才是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英雄,但他至今下落不明。编程随想只是写写当局不待见的文字,照样被判重刑。

去年年底,站出来举起白纸,抗议持续近三年的病态防疫政策的,绝大多数是女性,她们中的很多人,至今半年多过去,杳无音讯。

从家庭到社会,男性近乎全面退却,犬儒主义盛行,还有大把大把吹嘘谄媚权贵的男性存在。谈论父亲的家庭、社会责任担当,基本都是虚妄。

所以,即便商家大促期间,父亲一角也未被他们纳入促销的噱头和借口之中。

但这并不代表,我不需要做些努力。

除了工作,我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都拿来陪你玩耍。只有寒暑假,你跟妈妈回了南方外婆家,我才有短暂的一两个月自由。

而你的妈妈则更加辛苦,从十月怀胎,到养育至今,她一个人能搞定你,我则不可能。

最近毕业季,妈妈工作比较多,每天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钟,我抱你哄睡,绝大多数时间,跟你一起睡着了——最近工作也是量大。

除了好好工作,业余陪你多玩耍,在你日益长大,需要价值观念和社会引导时,我却有很多功课要做。比如上述的两个场景,我引导处理得并不好。

不过,你也可以放心,我绝不会成为你爷爷那样对我的父亲——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我断断续续做了九年心理咨询。

这个问题有机会再说。愿你健康快乐成长,社会化的脚步,我们一起,慢慢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