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哭闹

你还不会说话,哭闹于你是一种表达。哭闹于我和妈妈,是一种疲累忧虑烦恼痛苦和愤怒,不堪其扰。哭闹于成人,情绪更加复杂。希望你能有平静理性不卑不亢有条不紊表达意见和诉求的能力,永远也不用借助其他以外的手段去维护、争取自己的权益。人只有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负责任。不影响他人的正当权利,你就是自由的。

最近你哭闹颇多,可能是上周发高烧,还没完全好利索——每天傍晚的体温也确实有些高。

你还不会说话,哭闹于你是一种表达。

上周你几乎无时无刻不挂在妈妈身上,动辄高烧四十度,确实很难受,不哭闹,只是少了生气。

到了周末,高烧退去,却依然对妈妈严重依赖。这两天妈妈去上班,你几乎每次都哭成泪人,闹着要跟妈妈走,或者让妈妈留下来。

哭闹于你也是一种意见表达。

不高兴了,就哭闹;不想吃饭,不想喝牛奶,也哭闹。

以哭闹表达不满时,你已经学会了摔东西。

甚至晚上睡觉,睡到半道也哭闹。这就不知道在表达什么了。可能还是身体不适?

如果今天傍晚你还是体温偏高的话,妈妈我们昨晚达成共识,就带你去医院做检查。

作为父母,妈妈和我都是新手,缺乏必要的知识和能力,这一点必须承认,才有可能把你健康养大。

至于我在文字中经常提及的快乐成长,这一点我越发觉得是一种奢侈。

人生苦难多多,就连你的哭闹,我和妈妈都快无法忍受了。

哭闹于我和妈妈来说,是一种疲累、忧虑、烦恼、痛苦和愤怒,不堪其扰。

哭闹于成人来说,情绪更加复杂。

想必没有几个正常的成年人愿意以哭闹的方式表达意见,达成目标。但人的理性、耐心、能力和资源,通常有限。

早些年甚至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认为,女性在表达自身意见时,会使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手段,来表达自身诉求。虽然有失体面不雅观,甚至有生命之虞,但要求人人有能力、有资源以平等、理性交流,实在强人所难。

当然,男性动辄诉诸武力,更加等而下之。

还有一个极端的案例,就是上访。普通民众没有什么博弈资本,正规途径无法获得期望中的目标和满足,上访也就只是一种补偿手段和自足心理而已。

这种让多方不体面的行为,自然会被有司认为是大型社会哭闹行为,甚至是借助舆论,绑架政府、公检法,所以他们截起访来,也是不遗余力。

至于不哭闹的法律诉讼,或者在法庭当场哭闹的,说文明也算文明,说不文明也是不文明——已经没有心平气和坐下来谈的余地了,甚至连哭闹都不想哭闹了,但破裂关系或争取诉求的决心却更加坚定,便只能借助司法强制力来进行裁断。

这还不行的话,就只剩下私刑正义了。私刑正义是武侠世界无政府主义者的做派,于现实之中,并无实际的借鉴意义,除非是特别极端的情况。

希望你能有平静、理性、不卑不亢、有条不紊表达意见和诉求的能力,永远也不用借助其他以外的手段去维护、争取自己的权益。

从医学确认你的存在到现在,两三年来,妈妈和我疲累不堪。养一个孩子很难,妈妈和我无从哭闹,只有咬牙继续坚持下去。

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劝喻的老一套:如果你的爱人以后不愿意生养孩子,请你能够真正尊重她的意见。

人只有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负责任,对自己,对他人——社会责任不是别人说了算的,不影响他人的正当权利,你就是自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