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賢
胡文賢

無題

自從將軍不死在馬上,畫家再也沒理由死在畫架前

《自從將軍不死在馬上,畫家再也沒理由死在畫架前》Marcel Duchamp,當畢卡索在創作亞維農的少女的時候,一位朋友對他說「我敢斷定有一天你會在這張圖的後面上吊」,畢卡索後來不但沒有上吊,而這張亞維農的少女竟成為他第一張成名的立體派作品。 有人說只有生命的火花熄滅時,藝術的光才開始點燃,也就是說藝術家往往在死了之後才被肯定,其作品才有其價值,這是一件很令人唏噓的事,誰不希望在活的時候有尊嚴,可以享受自己的成果。

 在接近〝古稀之年〞的我,回想此生有過愛有過恨,有歡樂有痛苦,有光榮的時候,也有屈辱的時候,人生是一場搏鬥,我不知下一個要面臨的障礙是設麼,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當藝術家最痛苦的是如果你不是天才也必須表現出天才的樣子,那就是鴨子游水的哲學,水面上輕鬆愉快的滑行,水底下兩雙爪拼命的撥動。人們往往對毫無費力而能得到成果的天才,評價的特別高。所以如果想當成功的藝術家,就必須關起門不讓人知道的努力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