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馬
樂馬

在文字中感受生活意義的文字創作者,最喜歡在居酒屋、熱炒店跟朋友喝酒卡唬爛。得過幾個獎,出版與發表長篇小說十餘本,短篇小說及散文、新詩兩百餘篇散見各報章雜誌。很常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寫下去,但我寫故我在,我在故我寫。

[山林紀行.劍龍嶺]驚險半阻之旅

攝影/阿聖

確診出關後不滿一個月,配合運動下體力似有復原的跡象,又興起登山的念頭。但不敢挑戰需要野宿的大山,決定先找郊山練手,經目前在北部工作的嶸恩和阿聖推薦,鎖定了北台灣黃金十稜之第五稜劍龍嶺。

在我造訪前,他們已二訪過。相較嶸恩一副無畏的模樣,阿聖謹慎地說:「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一旦心態崩潰就完蛋了。」雖然身體尚在調養,不過一開始我並不認為海拔不到八百公尺的劍龍嶺能製造多大的威脅。

只是當相關山林日誌一條條刷滿螢幕,我才感到忌憚,那是延綿四公里的岩石峭壁,照片上的人們猶如螞蟻攀在岩石絕壁上,數百公尺的落差暴露眼前。

這是郊山?未踏上那山我便感到陣陣涼意。儘管有兩人二訪的經驗保證,我仍憂慮不已。其一怕東北角的多雨,其二是掛在裸露山脊上的無助感,光用想的就讓人頭皮發麻;還舉棋不定,時序早一箭推移便到出發前夜。

基隆飄著雨,套著外套也滲透涼意。天氣預報顯示明日全台天氣大好,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決定一旦有狀況就不爬。翌晨從灰濛濛的天光甦醒,空中仍漫著水氣,背上行囊,徜徉台2線的山與海,在便利商店做好補給,很快抵達南雅南新宮登山口。

我跟嶸恩輕裝上陣,阿聖則背負所有食材、炊具,無疑是今日的體力擔當。

平地練跑時並沒覺得體力下降太多,但剛登上相對簡單的南子吝步道就被現實狠抽一巴掌。雖知自己體力尚未恢復,卻沒想過退化的如此嚴重,肺部像是歇業許久的工廠,突然被迫營業,破舊的機器艱難運轉,機台齒輪吃力磨耗,嘎嘎嘎彷彿下一秒就會報廢。

走了一段路後總算適應節奏,才能好好的享受步道沿途廣闊的海景,晨風舒暢,若不攀登劍龍嶺,也是極好的休閒路線。進入岔口,涉溪三次後,來到第一關三段式大崩壁。原本說好,若天候欠佳,這裡就是終點,但看著冉冉東昇的渾紅日頭,終點儼成起點。

大崩壁非常陡峭,但整段都有繩索,加上踩點不少,還能扶一旁的植株為輔,作為進入黃金第五稜的迎賓禮其實不算困難。然而走過大崩壁,真正的挑戰才剛開始。

走出樹林,只見孤嶺蜿蜒鋪展,如同巨龍背脊。沒了樹林遮蔭,山海一覽無遺,風在耳旁似乎比平常拍得更大聲。

開爬了,嶸恩彷彿天生不怕高,面對這種地形猶如山羌健走自如,我躡手躡足小心尋找踩點,然後用手臂力量將自己撐上下一塊岩石,在山面前盡顯恭謙,生怕批逆龍鱗。

過敏與確診後遺症導致嚴重鼻塞,一路爬上爬下只靠嘴巴大口喘氣,整路發出如老式空調的噪音。幸好有阿聖事前告誡,因此我不斷告誡自己必須打起萬分精神,加上嶸恩在前開路,替我掃除障礙尋找合適踩點,阿聖在後擔任捕手,助我一臂之力。因此攀爬過程算是順利,還能抽空俯瞰山海風光。

公路與城鎮在山海之間劃出一道人間煙火氣,巧妙縫合人文和自然。

景色確實好,佇立崖巔望海,想起了《鏡花緣》裡唐敖在小蓬萊留給小山的詩:「聚首還須回首憶,蓬萊頂上是家鄉。」倘若海生濛霧,湮沒絕景,此刻劍龍嶺該是唐小山孤絕萬里海外的前塵故里。回歸現實,這要是起了霧,那真不是說笑的,我們這些沒神通的凡夫立刻變成孤絕東北角的受難者。

我們在381峰稍作休息,牌子上寫著再一小時就能抵達我們今日的終點555峰。補充完水分和熱量,再次背起行囊前進,山脊忽然變得像一根根拔地而起的尖刺,和順的畫風瞬然無比險峻。

路面越來越崎嶇,看著嶸恩輕鬆躍過,剎那我竟不知該腳踩何處,只能手抓峰頂,腳吃力的磨著岩壁前進。每一步都像在決定終生大事。

風不輕拍了,而是重重擊打耳畔。

艱難前進時,卻出現阻礙,幾個人在陡峭的段落拍照,嚴重滯行,而且這些人穿著球鞋、吊嘎,完全不尊重山。貼在岩壁上等候他們的時間疲憊感迅速上升,讓我漸漸失去節奏,又慢慢走了一段,驀然山看去不再嫵媚,而露出猙獰面孔。

腳下巨龍醒了,那風聲如吼。情緒一塌,手腳也跟著軟,在峭壁上極度危險,我立刻喊道要走撤退路線。

但此刻我卡在只能坐著移動前進的路段,雙腳騰空的虛浮感讓我氣力消散,好像有個聲音正蓄勢待發喊出「Action!」,緊接著人生跑馬燈就會浮現。

經過一番心理建設,總算咬著牙緩緩通過,心理防線也崩得一點渣也不剩。恰好後面走來一位對這裡相當熟稔的大姐,聽說情況後,隨即指著一旁說:「這裡就是撤退路線。」

我立刻雙眼放光,實在太剛好了。大姐向我們講述路線,謝過她後,嶸恩便率先抓著繩索下去開路。

經過兩段垂降,茂密的草木讓人安心不少。我們沿著撤退路線尋了塊較寬敞的地方起火造飯,我坐在石頭上長長嘆了口氣。幸虧嶸恩和阿聖早已攀過全程,這次臨時走撤退路線也算新鮮,我的愧疚感才沒太重,只是失落感在回望劍龍嶺的瞬間盈滿心頭,不過人生本就不可能事事順利,懂得知難而退也是了不起的決定,否則出了意外就真的得不償失。

山永遠都在,永遠都有機會再來挑戰。

再者此山受阻,尚能循著古道探訪其他地方,於是我們彎彎繞繞,甚至在人跡罕見的路徑披荊斬棘,最後走到了黃金平台。站在已經崩塌的黃金平台上,山風拂落汗珠,忍不住打起哆嗦。東北角海面已起霧,要不了多久就會吹進那段令人心跳加速的崢嶸絕嶺。

走下黃金平台的碎石坡路,看向受挫之地,期許下回能在更好的狀態下補足遺憾。

2023年08月26日發表於中華日報
原題〈劍龍嶺半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