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馬
樂馬

在文字中感受生活意義的文字創作者,最喜歡在居酒屋、熱炒店跟朋友喝酒卡唬爛。得過幾個獎,出版與發表長篇小說十餘本,短篇小說及散文、新詩兩百餘篇散見各報章雜誌。很常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寫下去,但我寫故我在,我在故我寫。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成為天下人前的參拜:熱田神宮

車馬喧擾的道路前與古老的木頭鳥居各劃開一方世界,進入鳥居後人界煩憂便由此緣絕。和風拂過參天古木,釋放沉澱彌久的古老幽靜,久遠到記不清神靈是何時聚於此地,亦數不了這片清幽之所已刻了多少圈年輪。

熱田神宮聲名遠播,卻不曉切確的年齡,只能從神宮內供奉的草薙劍進行推斷。《日本書紀》載草薙劍乃天武天皇(西元六八八年)供入熱田神宮,由此計算神宮至少屹立上千年。

神宮占地十九萬平方公尺,不僅場地恢弘,四處圍繞綠蔭,但不像深山老林充盈的自然之氣,熱田神宮裡散發的是一種超乎自然的寧靜祥和。若說有神靈,這應當就是神靈所化的氛圍。

拜殿之前正好聽見一位導遊用熟悉的語言向團員導覽神宮歷史,我便湊上去聽。腦海裡卻浮現一位意氣風發的年輕人身穿戎裝走來,不疾不徐向神靈祈禱,神明造樣式的拜殿也突然變成具有當地特色的尾張造。時光恍然回到西元一五六零年五月,這個年輕人叫織田信長,因作風奇特被周遭的人稱為「傻瓜」,這時他正面臨人生的重要抉擇。

若非知道他的來意,幾乎無法從他的神情看出他正承受著難以想像的巨大壓力。那時駿河國名聲赫赫的大諸侯今川義元率領重兵來犯,企圖一口氣扳倒織田信長這顆扼在前往京都路上的絆腳石,面對所向披靡的大軍,剎時眾人皆認為織田信長即將成為史冊裡不起眼的一頁。

是戰,是降,兩方意見如暴雨轟落。

但織田信長毅然領兵出發,行經熱田神宮參拜,祈求一場看似不可能的勝利。我彷彿看見他沉著的眼神,絲毫不為山雨欲來的氣氛所動,一位狂放不羈的年輕人在一片哀愁中怡然自得,實際已對戰場情勢了然於胸,堅信自己定會旗開得勝。

導遊還說著神宮的前世今生,我才方從五個世紀前回神。今日我也循織田信長的足跡而來,在他昔年祈求的拜殿前凝望,歷史的結果不說自明,他不只創造奇蹟,還躍上時代巔峰,完成百年沒人能做到的偉業,歷代皆有文人雅士不吝筆墨書寫他的功業。

拜殿不遠處有座稱為「信長塀」的土牆,乃是織田信長凱旋後還願所建,似乎宣告著不用耗費史筆,這座樸實土牆便足夠紀錄一位狂傲之人。

熱田神宮的參道立有告示牌,明寫著清淨之地不得大肆喧嘩,因此我掩著思古激動,輕輕踏在石子路,沉浸神宮的靜謐。


2020年4月5日發表於中華日報
原題〈神交熱田神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