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冥
龍冥

雖是理工科出生,但同時具備感性與理性,熱愛學習各種技能,在這裡分享我的所體悟的事情~ 歡迎與我交流~

那幾天,我當了補充兵_要準備什麼東西?

這是我個人進去當完補充兵後,覺得事前要攜帶這些東西, 加減會用到這些東西,給你參考。

事前準備項目

重要物品

  1. 徵集令

  2. 健保卡

  3. 身分證

  4. 私章:保險的那張會需要,沒有的話會要你蓋手印

  5. 郵局存摺影本:主要是軍餉匯款用,沒帶到的到時候就退伍日當天領現金,太多人領現金,就會拖到大家回去的時間

  6. 零錢1000-2000,一堆投飲料的零錢

  7. 有錢的悠遊卡或綁銀行的悠遊卡: 少部分營區現在有無人商店,裡面不收現金,只收悠遊卡,裡面也沒地方給你加值

文具類

  1. 油性奇異筆:拿來寫水壺、毛巾的號碼,不然全部一樣,超容易搞混。

  2. 原子筆(藍筆+黑筆):填資料

  3. 立可帶

  4. 小本子:你在裡面閒到發慌時,就可以拿這個小本子紀錄有的沒有的事情,打發時間用,或是記錄重要的事情(畢竟沒手機了)

打發時間用

  1. 小說:很慶幸有帶本小說進去,你會發現在等待的時間會很多,班長並未禁止看小說,所以我們後面都正大光明的拿出來看。

  2. 撲克牌:我是看到有人用筆記本自製撲克牌在玩,但有機會會被沒收(可能怕賭博吧?),沒有列在違禁品清單。

日用品類

  1. 牙刷、牙膏

  2. 衣架4個:如果那邊給的衣架2個不夠,就會要去商店買,一包衣架蠻大的

  3. 眼鏡盒

  4. 耳塞:建議多帶幾個,避免半夜自己用到不見

  5. 三合一沐浴乳:雖然網路上都查到要帶三合一的,但我自己帶洗髮精和洗面乳進去用也沒什麼事情(我很低調,每次去浴室都拿鋼盆帶好幾罐進去,沒人發現過)

  6. 行動電源:有多少帶多少?取決於營區是否給大家能用插座,但150人要充電,其實插座也會不夠,保險起見多帶幾個。

  7. 電子錶:對時用,特別像是我這種會很習慣一直看時間的人,一定要帶,不能帶智慧型手錶(但我同梯有人沒有被查到,他帶著智慧型手錶12天XD),不然就會在休息時間,永遠不知道還要過多久就要集合,會蠻難控時的。

  8. 指甲剪:必帶,長官們如果檢查內務時,也會檢查指甲有沒有剪。

  9. 口罩:如果你怕軍中發的口罩數量不夠,流汗之類的會想多換幾個口罩,那就要多帶幾個在身上,特別是後面有人感冒後,都會很嚴格要求大家要戴口罩。

  10. 一對多的插頭:當你想充電時,發現插座全部都插滿豆腐頭,你會恨自己怎麼沒帶一對多插頭(但我好像也都沒這需求,因為大家都帶一堆行充)

  11. 平板衛生紙:網路上好像有其他人說有規定要放一包在內務櫃裡面,可是我長官沒要求,但既然帶了,就把它放在內務櫃用吧。

  12. 抽取式衛生紙:我放餐廳用,但因為餐廳全部人都沒帶衛生紙,一直跟我借,借個一周我就沒衛生紙了(嗚嗚嗚)

  13. 袖珍包衛生紙:有習慣用的人記得要帶,我是帶了但都用抽取式衛生紙,因為我用量比較大,說的是過敏擤鼻涕啦!

  14. 洗碗精、菜瓜布:原本不信邪沒帶,後來有點後悔沒帶了,因為部隊的洗碗精一餐給150人用,後面的人洗完餐具還會是油的

  15. 湯匙+筷子:同上,如果你的運氣差,你將拿到很恐怖的餐具,那就默默地換成自己的餐具做使用吧

  16. 手機充電器

  17. 刮鬍刀:如果用電動的,記得要充飽電

  18. 個人藥品:如果有像我會鼻子過敏的症狀,自己的藥物一定要備足,避免進去後沒藥吃就死了。

  19. 防曬乳、擦曬傷的藥:會有基本教練,且蠻多時間在戶外行動,頭皮有機率曬傷,若很容易曬傷的人,要記得帶。

  20. 防蚊液或防蚊貼片、小護士:營區的蚊子多到你會懷疑人生

衣物類

  • 一套新衣服+襪子+內褲:回程時可以換。

  • 內褲*3:如果你覺得部隊發的內褲太緊時,就用自己的,感覺體型特別壯碩的人,會覺得那個內褲不舒服。

  • 薄外套*1:回程和半夜冷的時候可以穿。

建議要做的事項

  1. 紀錄自己的身高、體重、BMI、保險受益人(家人)要填寫的生日、身分證字號,可準備小抄,填寫資料時會用。

  2. MDM安裝的注意事項,有大神在網路上討論過安裝前要做的事情,我個人遇到的有幾點要注意:

    1. 禁止中國品牌手機:如果你是中國品牌的,會被沒收,離營時在還你。

    2. 若為Android手機,要記錄下手機所有登入的帳戶帳密(從設定裡面進去看的到的帳戶),安裝前會要求全部登出。

    3. Samsung的手機額外要去找Samsung帳號的密碼,若沒有密碼,手機會不允許登出Samsung帳號,也會擋住你還原出場設定。

    4. 有刷過root的手機會無法安裝MDM,所以...記得刷回去,如過聽不懂root是啥的,基本上你的手機就是沒刷root。

    5. 你的google如果有加入進階保護計畫,務必要帶實體金鑰進營區,不然你的google帳號基本上會卡在實體金鑰而無法登入。

    6. 會要求開啟開發人員選項中的USB偵錯,反正那個現場再做也沒差多少時間。

    7. 會要求解除全部的螢幕鎖和指紋鎖,方便他們安裝MDM,但後來我看他們也會要求我們一個一個過去自己操作手機讓他們安裝MDM,其實不解除好像也沒差,解除了會導致你手機裡面的行動支付、銀行帳戶登出。

入伍後發放物品

這部分我拿到的物品和網路上傳的不太一樣,大致不變,但有一些小東西會不一樣,所以...參考就好,至於那些能帶回家,我猜每個營區的規定也會有細節上的不一樣。

  1. S腰帶

  2. 水壺

  3. 運動服外套

  4. 貼身衣物:短袖迷彩內衣2、內褲2(個人覺得不會太緊)、黑色長襪*2

  5. 外褲:一條長褲+一條短褲(那個地方日夜溫差極大,起床時要穿長褲,太陽出來後,班長就叫我們換回短褲)

  6. 一雙鞋子:這鞋子超級爛,如果你的腳有扁平足,可以向班長問能不能換回自己的鞋子,不然硬穿幾天後就會腳底筋膜炎了。

  7. 雨衣

  8. 號碼衣:在最後一天它變得很恐怖,畢竟它跟著我打了12天的飯都沒洗,又穿在最外面做所有活動。

  9. 識別證:我是在第二天拿到他,如果有要請假進出營區,會把識別證留在哨岡。

  10. 毛巾一條

因為我是那個營區的第一批接訓兵,所以我還有多發全新的「蚊帳、被套、枕頭、枕頭套」。

軍中支出

如果上述的東西沒有帶,通常營區內都會有賣,金額大概如下所示。我懷疑這金額應該會針對每個營區配合的廠商不同而有所微調,但價格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

名稱價格(元)個人備註理髮60必要開銷,即使你剪好了,理髮的阿婆還是會要你坐下來隨便嚕個幾下,你不想剪,他還會用要配合軍中的長官,反正就是用服從體制那套來壓你啦洗衣費450包含最後一天的床單、枕頭套、被套的送洗,基本上也是必要開銷大頭照195照片做兵籍資料建檔用的,剩下的照片和電子檔光碟會在最後一天離開前給你團體照600一組四張不同的動作,我跟臨兵合購,另外廠商還有送買的人每個人一張小年曆,上面印我們的合照

生活用品類

名稱價格(元)數量衛生紙201包刮鬍刀391包2支藍白拖鞋651雙毛巾501條牙刷251支牙膏1291支衣架491組洗髮沐浴二合一1501罐指甲剪151個

看完事前準備篇後,歡迎去看我對於補充兵想法的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