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色的眼镜
玫瑰色的眼镜

社科爱好者,音乐文字重度依赖,喜欢去山川湖海瞎跑

台湾行纪3 - 安溥《时寐》台北场

“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创作本身、它本质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而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所以不需要去解决那份孤独,也许可以跟自己的孤独共存,我们都有成为我们自己用心在做的事情里面的,深入某一个境界的高手。我以此和你们一起勉励,我也会为了这个加油。”

这篇记录写了好几天,总觉得词不达意,很难把声音和光影中那么多的一闪而过变成文字。面对这位深深影响我生命的歌手,下笔时怯场,像是海边捡石头,怎么捡都是遗落的多。最后写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在演出的当时看到、想到的东西;第二个部分记录她的talking;最后一部分是一些私心的碎碎念。

2017年底开始喜欢安溥,但是身在大洋另一头,错过了《炼云》。22年买到了《潮水箴言》台北场的票,但是等到临近圣诞,边境还没有开放,忍痛让票。在演出结束后守着YouTube等好心人上传视频,抱着视频暴风哭泣。直到2.3的《时寐》,才终于有机会来到台北,看到安溥的专场。

看到小巨蛋轮廓的时候,开始有点忐忑。这就是小巨蛋吗?从17年底听到炼云的消息,18年五月看到炼云绝美的舞台设计,就开始想象的小巨蛋。

舞台布置乍眼看去很简单,主屏幕投着时寐的海报,旁边两个小屏幕。播放完逃生需知,乐队成员上场,在入场音乐中调音。

然后,播放的摇滚乐安静下来,响起《喜欢》的前奏,她走上台,唱起“片段中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错”,台上是蓝色的灯光。一时有点恍惚,那个陪伴在耳边的声音,视频中看过无数遍的人,此刻真的站在面前吗?

图片来自聯成娛樂 On Line

接下来一首《没有寄的信》像是青少年在夜里喃喃自语,细数平日的细节“你的球鞋 旧得可以”,跟随众人自嘲“哈哈 我有问题”。“可是我怎么就变得太过安静” 和世界格格不入的青少年刻意不露情绪。

唱完两首歌,开始第一段talking,她说这是一场非常家常的演唱会,希望大家可以过一个开心听歌的夜晚。《时寐》是身为歌手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一个前半生的结束和开始。

“我一直是一个每次到了小巨蛋就觉得要做作品的人,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其实今天要来介绍我自己这样子。我今年42岁,脾气有在改,有时很差,但是是一个好人(笑)。我们今天准备的歌曲其实还是有一些不同,更大的其实是特别为了在台北这个城市,其实这也就是我的家,所以我要为了我的家唱一场演唱会,谢谢你们一直都在其中。下面这首歌来自于我们精心挑选的,John Lennon的《In My Life》”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唱给生命中的台北,最后一句“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的尾音,唱得很温柔。

《最好的时光》和《如何》,两首气质有些相似的歌,关于时间、变化、离别,水一样隽永得流出来。《如何》这首歌陪我很多年,常常在事与愿违、无能为力时,想到”如何原谅奋力过但无声 在苦心之后看潮汐的永恒“。 在面对各种各样的离别时,默念“你要如何离别仍需游荡的旅人”。第一次听到现场版,钢琴和简单的器乐,唱出夜深如海,”等湿透的心听雨声“。

Zoea是第一首开始有强鼓点的歌,鼓点像是心跳,回荡在整个场域。“跋山涉水”这一句唱完,节奏开始变得磅礴,密集的鼓点,第一次开始觉得被穿透,外界巨量的光线透进来,震荡着心脏。唢呐响起 “转瞬是晕眩 晕眩里我曾看见 时光是坟场 锣鼓喧天的一趟葬” 这一句最初在电子报里读到时,觉得惊艳又残忍。编曲时加入唢呐,婚丧嫁娶、生死轮回时吹奏的乐器,让整个音乐变得更锣鼓喧天。屏幕上是深深浅浅的紫色水纹,编曲中有水波一样摇晃的声音,灯光随着心跳一样的鼓点一起跳动,咚咚得在头顶闪着。听到结尾,仿佛和心跳融为一体。

Zoea与背后的水纹,泡在一汪水中的生死轮回。图片来自聯成娛樂 On Line

《两者》 第一次在现场看到她和自己的声音和音,那句“热烈又惭愧 分不清左右”忽然从假音切换出来,像是恍惚中忽然醒过来看见自己。 

这一个段落唱完,她轻松了一点,开始和家人朋友打招呼,朝亲友团挥手,大声问外甥女“念念你在哪里呀?你在哪里?你在我心里!” 天真地像小朋友。摄影师也很贴心的把镜头转向亲友团,看到小朋友、她的爸妈长辈,还有青峰。

因为现场有不少小朋友,她决定要临时来唱宝贝。前奏响起,接着讲话,然后华丽错过了开头的“哦耶”,叫吉他手再弹一遍🤣唱的是比较欢快的《宝贝in a day》,在结尾很温柔的说“小朋友们 我爱你们哦”

“突然想到我有一天还是要面对在万人演唱会上面唱宝贝这件事情” (哈哈哈台上台下都在笑)

接下来是《信任的样子》,前奏出来,刚才嘻嘻哈哈的场面忽然安静认真起来。

《女人花》是非常惊喜的一首歌,她说这是妹妹青春期最喜欢的一首歌,很认真的练了,希望今天能够送给她。“长长的一生,谢谢你一路带着我这个姐姐,成为一个我现在自己也很喜欢的大人” 钢琴的前奏响起来,她唱得温柔、诚恳,句尾的转音唱得很迷人。演出结束后好几天,醒来梦里都是那句“爱过知情重 醉过知酒浓 花开花谢终是空”。

《焰火》舞台上布置的方块燃起火的图像,这才发觉看似简单的舞台其实藏着惊喜。

唱到《小小之歌》脑子里一下子闪回她在铁花村,抱着一把吉他说 “这是我新写的歌” 那个时刻。看视频的时候觉得,哎,这个和弦不复杂嘛,可以学一学,然而拿出吉他却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是特殊调弦。去查了很久,也自己琢磨,才找到一个大概像的调弦。在demo那一版,她一人一把吉他,刷出宽阔的意境。今天在大舞台上,这首歌是另一种羽翼丰满的样子。她在采访里说过,一些歌她想做到在大舞台上能够呈现,同时只拿一把吉他也可以唱。这首《小小之歌》完美做到了。

《讨人厌的字》长长的前奏出来时很惊喜。这是开始认真听安溥时的第一首入坑曲,多少次想听到这首歌的现场,今天终于如愿。唱的是专辑版本的编曲,一直很喜欢器乐桥段,尤其是唱完第二段副歌之后那一段,情绪一节一节推上去,推到顶点的时候,电吉他在高音呼喊,像是挣脱束缚。屏幕上的视觉很惊艳,金色的字和符号飘来飘去,一旁的小屏幕上,视觉合成把她的影像和金色的字融在一起,像是站在燃烧的字符之中。

《讨人厌的字》

“准备好了吗 我们要开始下一个段落了”

火力全开,开始唱她的摇滚乐,温柔的包装卸下,棱角露出来,那些愤怒、讽刺、冷漠,恍然是2010年代在台上指着人群,说“我们今天需要的不是一个站出来就去死的英雄。而是你要相信,多数人如果有同样的意见而且敢于发声,你就不是一个人,你的生命就不会轻易地被阻绝。如果有五个、五十个、五百个歌手跟我一样,歌手就不会因为这样的言论被封杀的,就没有封杀这件事情了”的她。这几年她的话越来越少,在电子报里也说,有刻意不分享近况、想法。但是在偶尔的字句中,发现她其实什么都看在眼里,只不过生命的维度更宽,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

上面那段关于封杀的talking来自这段视频

三首歌都很凶猛

《危险的 是》 “活着疯癫的的去死了才美”这一句,唱得非常摇滚,整个嗓音都不一样了

无缝衔接响起《毕竟》的前奏,再连着《嫁祸进行式》,酣畅淋漓。

在两首歌的间歇,她转过身,往舞台深处走去,背对大家。几秒后,黑暗中响起《玫瑰色的你》的前奏,坐席传来欢呼。啊,代表一个时代的《玫瑰色的你》啊。台上的灯光也是玫瑰色的,当开口唱出第一句,她的脸投在背后的大屏幕上,在今晚的绝美光晕中,玫瑰色的安溥。歌曲一层一层的递进,唱到“你在曾经不仅是你自己”时,鼓点强到要炸裂开,灯光变明亮、在空中闪烁交错,从初始的玫瑰色到燃烧。“你栽出千万花的一生 四季中径自盛放也凋零”

《玫瑰色的你》

最后一首《女仞之诗》献给未知,“在活与不活之间 找还新的路” ”总有什么得是归我的“屏幕上一幅幅出现奇异的画作,又慢慢侵蚀掉,鬼魅、晦暗,却在最后唱出“我是云是风”的一点明亮。觉得这首和《牡蛎之歌》有相似气质,非常个人,刚听的时候觉得晦涩,却在一段之间之后慢慢sink in,半懂不懂之间忽然听到“不安它活在海水而我安于咸”,愣住想半天。

《女仞之诗》

其实《女仞之诗》还有一个小插曲,在鬼魅的前奏中,她错过了开头,说“我们再来一次好不好” “我有一个张悬魔咒知道吗?有看过张悬演出的人就知道,张悬每场演出都有“再来一次”的时候(笑)好啦!张悬小妹妹,辛苦啦,可以睡觉了哈”

在大家的呼声中,意料之中的返场,唱了beautiful woman,和献给妹妹的《亲爱的》。最后,在《亲爱的》的尾奏中,她挨个感谢每一个区域的观众,“我们都会好好的哦,谢谢大家,这里是台北时寐” 深深的鞠了一躬,把话筒小心放在地上,大步走出舞台。

比起《潮水箴言》和《炼云》,这场《时寐》相对简单和直接,没有和声乐团,没有复杂的舞台设计,歌曲的编曲也和专辑版本的很相似。“这是一个没什么机关,也没有什么很华丽的舞台,你们就是来到我乱七八糟的房间,看我喜欢的东西的一场演出。” 她用一个“听众们的看守者”的角色去完成这一系列巡演,保护这些歌曲,让听这些歌走过岁月的人,有缘再见到它们原本的模样。对她自己来说,《时寐》是一个从女孩到女人的心路历程,也是从“当不好但是硬着头皮当歌手”的创作者,到能够驾驭舞台的歌手的一个转变。除夕收到她的电子报,说这半年的演出都是在各种病中唱出来的,一时很惊讶,完全没有听出来,是多少练习和多大的心力,才能在感冒中演绎出这么美的演出。真心的佩服,谢谢安溥。

后记:结束后,万人的场子,30分钟以内基本都散去了,台北公交系统的运力好厉害。

人的感知在当时当刻好像都是不完整的。当天演出结束后很困,带着模糊的感觉去睡觉。然后接下来两天要去花莲,安排各种现实层面的事。在2.6傍晚,从花莲回台北的火车上,才有时间回顾这场演唱会,迟了几天的感受刚刚被唤醒,而此时演出已经结束,像是在千万道光束中用力去抓,张开手指却两手空空。


以下是演出的talking和时间线,安溥讲了很多有哲理的话,也有插科打诨开玩笑,同样喜欢听安溥讲话的人欢迎来看一看。

《喜欢》

《没有寄的信》

第一段talking “大家好,我是安溥(掌声)我其实有一点紧张,然后但也要谢谢小巨蛋,不知不觉间其实也就过了十年。这十年其实我有很大的荣幸,在这十年间在小巨蛋完成好几次的作品。我一直没有跟我的工作伙伴说的事就是,筹备这次的演出对我来说,我一直笑说这是一场非常家常的演唱会,所以大家今天既是我的客人,也是我的朋友。尤其是我把我自己所有生命中很重要的家人朋友,我还把我孩子幼儿园的好同学的家长们也都请来(笑)。所以我希望今天大家其实可以过一个开心听歌,悠闲听歌,反而不是看作品的心情。希望我能够用这个来奉献一个美好的夜晚给大家。

我自己没说的心事呢,其实是十年间在小巨蛋,我其实从来没有特别在自己的认同感里面为自己开过一场演唱会。所以当我发现说,其实《时寐》是我身为歌手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的时候,突然觉得,哎呀,人生待我不薄。前半生其实有一个结束跟开始,我非常非常谢谢让这一切能够发生的你们,谢谢。

我一直是一个每次到了小巨蛋就觉得要做作品的人,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其实今天要来介绍我自己这样子。我今年42岁,脾气有在改,有时很差,但是是一个好人。我们今天准备的歌曲其实还是有一些不同,更大的其实是特别为了在台北这个城市,其实这也就是我的家,所以我要为了我的家唱一场演唱会,谢谢你们一直都在其中。下面这首歌来自于我们精心挑选的,John Lennon的《In My Life》”

《In My Life》 John Lennon

《最好的时光》

《如何》

《Zoea》

《两者》

第二段talking:“完成了第一个段落的仪式,我现在轻松一点了(笑)。我要趁着这个talking的时间,跟我的家人朋友打招呼。”

“我亲爱的外甥跟外甥女有来,念念你在哪里呀?你在哪里?你在我心里!你看到我了吗?你大姨啊 (笑)”

“今天很特别,因为其实最后一刻,家父家母、叔叔婶婶还有大姑姑,这些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几位的长辈,竟然来到了万恶台北市的市中心来看我演唱。所以我临到一刻突然觉得有点怯场。认识我的人就知道,其实我小时候觉得这很糟糕,但是成长过程里面,出去见了世面,在这个世界上面去了很多地方,突然发现,哦,复杂的教育跟成长背景其实是一种福分。我身上融合了我哥哥焦元溥古典音乐严厉的,像背后灵一样一直告诉我音乐有多么的崇高。我的爸爸听京剧,我自己喜欢摇滚乐,然后李寿全老师又是一个非常含蓄、人文素养很高、很懂民谣的人。所以我的成长历程里面混合了各式各样的音乐。所以呢,我今天一直在想说我要呈现一个什么样子的演出给我突然发现会来的长辈们,就是刚刚那样子。”

“接下来是我自己的part(笑)”

“所以我今天没什么可以插科打诨的那个功能,所以场面就要靠你们了。我今天原本有准备一个黄色笑话,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焦仁和先生会来~~阿爸我爱你啊~不满意的话,那就是要身体健康,每一年过来检查我的演出哦。”

“这是一个没什么机关,也没有什么很华丽的舞台,你们就是来到我乱七八糟的房间,看我喜欢的东西的一场演出。所以我今天其实要用talking的时间,还要再做一件跟演唱会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事情,就是呢,我这个人一直都很简单,只要现场有小孩,我就会唱《宝贝》(欢呼)所以我今天要临时来唱宝贝”

前奏响起 “谢谢幼儿园的家长们,跟儿子的好朋友们,念念 千千。还有我们台上各位老师们的家人还有小孩。我其实也没有料到今天除了长辈以外,年纪很小很小也有来很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时空啊。”

《宝贝in the day》

“小朋友们 我爱你们哦” “突然想到我有一天还是要面对在万人演唱会上面唱宝贝这件事情” (哈哈哈台上台下都在笑)

《信任的样子》

talking:“下面三首歌都要送给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因为是在台北,大概有一些人会看到资讯知道我今年要开始完成前几年一路安排,但是迟迟未启动的巡回演出。其实我的心情一直都是,这一年我将会用一个听众们的看守者的角色去完成这场巡演。所谓的”看守者“就是,我会尽我的全力保护这些歌曲,然后到不同的地方,让曾经听这些歌的人有缘可以为他们自己来一场演唱会。那因为这个看守者的角色,我觉得这半年在所有的准备里面,我觉得我尽了全力。唯有台北场,其实我非常私心的提出了要求,我希望能够唱下面的这两首歌,给我生命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人“

”当然认识我的人就知道,我生命中重要的人很多很多很多 (大家都笑)但是呢,时寐对听众来说希望是一个岁月的回顾,我来说反而其实是女孩到女人的一个心路历程。所以你今天听到的所有歌,其实大概不外乎就是我身为女孩,然后到女人中间许许多多的心得“

”这首歌其实比女人还女人,而我要把它送给生命中非常重要,也非常美丽的很多很多女人们。那其中最重要的代表就是今天有来现场的我妹妹。我要送给焦慈溥(大家鼓掌)虽然是我妹妹,但是我觉得长长的一生,谢谢你一路带着我这个姐姐,成为一个我现在自己也很喜欢的大人。然后身为一个女人,你是我最佩服,也从小最仰望的一个人。我知道这是你青春期最喜欢的一首歌,我很认真的练了,希望今天能够送给你。也送给跟我同样年纪,走过很多很多岁月的人。那平常唱是对我生命中这位歌手的致敬,今天唱的话,就是唱给女人听的,谢谢大家”

《女人花》

《艳火》

《小小之歌》

《讨人厌的字》

“准备好了吗 我们要开始下一个段落了”

《危险的 是》

《毕竟》

《嫁祸进行时》

《Train to Heaven》

“谢谢大家,我曾经有想说,做这场演唱会毫无噱头,会不会很奇怪。但还是想说鼓起勇气试试看。我觉得有看过我之前演出的人,可能有一部份的人很期待这是一个像我自己之前开的概念作品《炼云》《潮水箴言》。但我反而想要用非常谦卑的心情,用类似新人歌手的方式,认真的开始正式的熟悉一个歌手要去驾驭的舞台。也因为这样其实我觉得在这个过程里面,我变得异常尊敬我生命中的那些歌手好朋友们,要在台上驾驭不同的状况,有时候还要抵抗自己的心魔,这是一个一秒几十万上下的事情。所以,希望我的歌手好朋友们,你们的舞台岁月都平安灿烂,遇到的观众都跟你们是真爱 (大家欢呼)”

“我会继续加油,努力争取当你们的真爱。希望巡回演出结束以后,我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歌手,而不再是一个觉得自己其实是把作品试着唱出来,希望有人采用的创作者。我会为了这个无限努力。也希望不管是这几年我有预见新的听众,或者是跟我一起同一个年纪也来参与这场演唱会的人,我把这些歌,还有我们的青春,轻轻地奉上来给你们,谢谢你们参与我的生命”

接下来进行安溥式的感谢段落,感谢了参与筹备这场巡回演出的每个人,认真准备并且感谢了所有工程公司。

“希望这次巡回演出会是我当歌手的一个起点,我会为了这件事情无限努力。也谢谢你们收下我的青春,今年在台湾的演出虽然不多,但我会因为这样所以用心成长。希望再回来的时候,你看到我的台风、气质、做人的风度,或者是某一些尺度(笑)都可以有更宽的眼界和更大的胸襟,谢谢大家”

“我们还剩最后一个段落,下面的所有歌,我要深深谢谢台北。我一直觉得当创作者的人生,我经历了青少年时期,写东西虽然出发点是为了表达自己,但大部分的时间里面,尤其是在练习的过程,是多么多么渴望,希望能揣摩别人,希望这个世界里面,一份心情或一份感想有立足之地,是多么渴望能跟人连结。然而岁月过去,我觉得当我终于摆脱了文字的练习,哪怕是游戏,开始比较能随心所欲地写东西的时候,才明白,哦,其实下笔简洁以外,反而想说的话开始变得越来越少,更希望能够淬炼的多一些。所以写作的数量反而变少了,但心得反而变得更浓厚。而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其实是,我一直以为我只是当不好但硬着头皮当的歌手这个角色,此刻会在我的人生里重新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也是因为歌手这个身份,让我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了多少教育,多少启发,多少陪伴跟祝福。我觉得这是身为创作者的另外一个我,其实中间不曾想象过的。”

“我想,也有在创作,或者是此刻灵感爆发的青春期的年轻人们,我想你们很快也会经历这个阶段。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创作本身、它本质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而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所以不需要去解决那份孤独,也许可以跟自己的孤独共存,我们都有成为我们自己用心在做的事情里面的,深入某一个境界的高手。我以此和你们一起勉励,我也会为了这个加油。但更谢谢因为歌手这个身份,所以我获得了这么多人生不曾想象过的关心。希望我可以在台上,一边唱歌的时候,一边把这份关心跟祝福,扩及到更多更多的城市跟更多更多的人”

“等我长大以后再回来,哈,过年会再回来看你们” (笑)

《关于我爱你》

《城市》

《玫瑰色的你》

《女仞之诗》

“我们再来一次好不好” “我有一个张悬魔咒知道吗?有看过张悬演出的人就知道,张悬每场演出都有“再来一次”的时候(笑)好啦!张悬小妹妹,辛苦啦,可以睡觉了哈” “我拿我的成功与失败,深深的祝福你们,谢谢你们来参加我们的演唱会”

Encore

《Beautiful Woman》

台下第一排有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男生,准备了几个牌子,写着喜欢安溥和青峰,祝新年快乐。她感谢了小哥哥,接着说 ”谢谢那么多不远千里而来的人,也谢谢台北一起陪我长大的各式各样的人,很荣幸受你们照顾,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你们可敬的对手,谢谢谢谢。

有很多听众说她年轻的时候最喜欢听《Beautiful Woman》,我有想半天,有一些曲目其实放在正式的歌单里面,我还是会有20岁的喃喃自语,就是说“这该不会是骗钱吧,副歌只有两句啊,还没有文法可言呐“(全场爆笑)但是放在encore的话就可以表达我深深深深的祝福。然后我有收到很多很多的人的信,我其实都有看到。

我们的第二首歌,接下来的演出没有太大的必要的话不会特别唱,但我今天特别要唱这首歌。这首歌是我很年轻的时候写的,这首歌叫《亲爱的》当年就是写给我的妹妹。我想她心里面当年就翻白眼,想说,像你这个忧郁,然后又跟全世界起冲突的少女,应该是我写歌给你,劝你好好做人吧,你写歌劝我要温柔干嘛(笑)。但当年我把我那个害羞又自卑的姐姐,心里面希望一个那么聪明,智商这么高,但面对青春其实还有好多好多无解的问题的时候,这是我心里小小的、但最深刻的祝福。但是在过了整整二十五年后,我想要把这首歌送给我的听众的孩子们,嗯,然后也要送给我的小孩,我家人朋友听众们的小孩。这首歌,希望可以去更多人的身边,尤其是孩子身边,希望他们安安心心长大,也希望我们安心容纳任何不同的人在不同阶段里,必然会受到的成长的苦痛,或者是一定得犯一次的错。希望我们一起变成自己更喜欢的人,谢谢大家,谢谢你们“

《亲爱的》

在尾奏中“谢谢大家,我用我的演出,还有我接下来所有的努力,祝福大家平安,快乐。愿我们继续一起,好好地在这个时代,这个城市,还有我们的一生里一起共存。谢谢大家” “我们都会好好的哦,谢谢大家,这里是台北时寐”


以下是一些个人的碎碎念,关于如何后知后觉听到安溥,她如何深深影响了我的生命

开始喜欢安溥是2017年底,在那之前只零零散散听过《喜欢》《南国的孩子》《无状态》几首比较温柔、民谣的歌。和很多人一样,以为她是个小清新文艺女青年。也听过《玫瑰色的你》,很喜欢,但是没有去查过歌曲的创作背景,也没有仔细看歌词是什么意思。试着去听过《神的游戏》整张专辑,但是听得云里雾里(年纪太轻,品味根本不在线lol)。

到2017年底,她开始宣传《炼云》,朋友发给我她重新录、自己打鼓的《Love, new year》,正是新年时分的心境,一下子就被打动了。这才去听她整张的专辑,听到《讨人厌的字》时,心里惊呼,天呢,张悬的摇滚风太赞了吧!紧接着又听到《城市》,川流不息、人群交错,一气呵成的流畅。天呢,之前是对她有什么误解?她才不是小清新,这是一个多么摇滚不羁又真诚深刻的灵魂啊。

再之后看到她去《一席》的视频,完全被讲的话吸进去了,她为什么能说出这么透彻又这么温柔的话?从此认真当听众,把歌词仔细地找来看,去听同一首歌各种各样的编曲,和有时听得云里雾里又觉得好有道理的talking。在国外读书、工作,经历各种各样的事,她的声音陪伴我走过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千言万语,到最后只想说,谢谢安溥,谢谢你参与我的生命、深深的影响了我。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何其荣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