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立意良善 结局遗憾 谈博恩5万小费风波

多给小费本来是件好事

最近一件关于外送小费5万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起因是脱口秀主持人曾博恩,在叫外送时给了外送员5万元的小费,他还和外送员对谈,了解到其令人同情的故事~并且拍了感人视频,此后这事迅速走红,许多网友都被博恩的善举和外送员的不幸所感动。

然而不久之后闻逆转,这个外送员说的事并不如视频中所描述的那样,他的话严重不实,更奇的是他的女儿在选举。逆转后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博恩行为引发了强烈批评,这个事件究竟怎么样?

首先,我们来看看博恩的行为和动机。博恩是百万级网红,他给外送员5万元的小费,看起来不错~慷慨和善良,也符合他的人设,有爱心和责任感。

然而,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可发现,此行为并不那么单纯。首先,博恩给外送员的小费,是一笔非常巨大的数额,远远超过了正常的水平,博恩可能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更多的关注和赞誉,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其次,我们来看看外送员。外送员是一名中年男,视频中他表示是退伍飞官,曾飞行坠海住院,他的妻子车祸去世了,他辛苦工作养三个孩子~很辛苦。

转自FB陈恺宁

然而~核实,他不是飞官,妻子离婚~还在世。这个外送员如果不是串通好,那这人可能有心理问题,或是长期胡扯自已都当真了。

然而博恩对素昧平生的外送员口述的催人泪下故事照单全收感动不已,这样离奇的故事不进行事实核查还多角度拍摄上网,他应该检讨自己的判断力和责任感,向公众道歉解释是应当的。

转自FB网友转发

事件的发心是做善事,小费慷慨本来是值得称赞和鼓励的,但变成了一个闹剧,我觉得~人做善事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动机和方式,真诚和谦虚,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或形象,而忽视了别人的感受和权利,也不要为了炫耀宣传而未经核实的过度地曝光美化,否则,善事就会变成了自私或虚伪的行为,也会失去了善事的价值和意义。

我对他~整件事没有预设立场~~我觉得~给外送多点小费很好~然而这事很糟。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马太福音 6:1-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