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这一分钟的比赛可能是任何东西,但不是体育

4月14日,上海男篮108比104江苏男篮引起极大争议

4月14日,上海男篮108比104江苏男篮,挺进季后赛次轮,江苏男篮决胜时刻连续三次失误葬送好局。赛后,假球、江苏男篮连续失误、上海男篮战胜江苏男篮登上热搜引发争议。在朋友圈看到我朋友发的一篇热评,不知道能否圈内留存,录以备存。

可能有点幼稚 但还真没忍住

这一分钟的比赛可能是任何东西,但不是体育

以体育在当下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我以为已经很难有一场体育比赛能以这样的强度和频率冲上热搜了。最近一次,好像还是梅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中圆梦;再上一次呢,可能要追溯到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

偏有人不信邪,江苏和上海的CBA篮球联赛中,仅仅用了一分钟,用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一分钟,CBA就在眼球的争夺上彻底碾压了前一阵子特别火的村BA,告诉后者什么才是篮球界的扛把子。

各种连小学生篮球赛中都罕见的失误出现在CBA赛场,让人骨鲠在喉。倒不是说体育比赛不能有失误,自幼热爱体育,常年扮演“瘾大水平低”的业余球员角色,外加曾经多年在体育一线采访,作为球迷、球员、记者,我都分别经历过一些匪夷所思的比赛场景,这让我自信比大多数人更能接受失误的合理性,更能领略竞技体育的魅力。

但这样一场比赛,似乎在告诉现场的、电视机前的、电脑、手机屏幕前的球迷,你们不配欣赏一场正常的篮球,你们的感受甚至完全不需要被在乎。

在经典名篇《体育颂》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顾拜旦激情洋溢地描绘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体育:

“啊,体育,你就是美丽!

啊,体育,你就是正义!

啊,体育,你就是勇气!

啊,体育,你就是荣誉!

啊,体育,你就是乐趣!

啊,体育,你就是培育人类的沃地!

啊,体育,你就是进步!

啊,体育,你就是和平!”

很抱歉,你可以把这一分钟的比赛称为任何东西,但唯独不是体育。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我还写过《哪有那么多假球》的专栏文章,大意就是告诉大家要有一颗平常心,足球是圆的,太多出乎意料的比赛结果并不能归结为假球……但这一次,有点抱歉,我自己没了平常心。

体育的地位是自己挣出来的,从刘长春到容国团,从栾菊杰、许海峰、中国女排到苏炳添,我们目睹过无数次中国体育和国运同频共振,见证过它的极致辉煌,当然,也见过体育渐渐回到它应有的位置。

体育人的形象是自己拼出来的,公众对于体育人到底是“点赞”还是点踩,归根结底要看你用一种什么态度投身其中。当你事后试图用“无奈”“你懂的”来搪塞时,要记住,作为体育人,你就是你赖以生存的体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记住,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No snowflake in an avalanche ever feels responsible)”。

体育圈很多不太合规、不太阳光的侧面,在“为国争光”的口号下,曾经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个别体育人士对于大政方针可能也不那么敏感,但是体育绝不应该是、也绝不可能是化外之地。足球圈殷鉴不远。

再想问一句,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育界到底想交出什么样的答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