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籃球烏托邦
KW籃球烏托邦

留美八年的籃球小宇宙 | WearTesters編輯 https://medium.com/@kwlee1022

Nike Kobe一到十一代代言鞋排名

Kobe生前是一名故事家,不管是在場上的事蹟到贏得奧斯卡的短片,Kobe一生都充滿著故事性,而Kobe的簽名鞋款可以說是完美詮釋並體現出他對於說故事的執著。

一直一來,Kobe對於自己戰靴的設計就相當注重,他相信一雙籃球鞋不只是象徵著代言人的球風,更是代言人的縮影。也因為如此,Kobe對於一雙鞋的製作過程及球鞋的科技都暸若職掌,在訓練的閒暇之餘仍舊撥空去花時間在球鞋設計上。

不得不說,Kobe系列的鞋可以說是NBA近幾年最一致的,很少有性能上的缺失,每一雙鞋販售的時候都可以說是當季最佳籃球鞋之一,著實不易,也顯現了Kobe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

這份清單將會是我在Kobe鞋款上的個人排名,只會涵蓋Kobe在Nike生涯實戰穿過的主要鞋款,所以adidas時期的Kobe鞋款,Kobe AD系列及Mamba Focus等鞋款將不列入評量之中。另外,我並沒有實戰穿過Kobe 2及Kobe 3,所以將不列入排名,只會做簡單介紹。


T-11. Nike Zoom Kobe II


Kobe II是當時第一雙使用Nike Free科技的籃球鞋,這項科技主要是用在跑步鞋上,並將外底用柔軟的橡膠和類似腳底的形狀提供一種幾乎赤腳的感覺。儘管沒有實著過,我感覺這雙鞋穿起來應該會很有違和感, 一雙看起來笨重的高筒鞋卻用著如此輕盈的材料,應該會是雙有趣的籃球鞋。

另外,Kobe II也是Kobe加入Nike以來第一次為鞋款推出了兩種不同版本。除了上面的樣式以外,那時Nike還出了一雙沒有鞋帶的款式,改用以魔鬼氈附著的方式取代傳統的鞋帶。


T-11. Nike Zoom Kobe III


Kobe III是Kobe系列中我覺得長相最特別的,它也是Kobe最喜歡的鞋款之一。球鞋本身以落網及軟橡膠交叉的方式給予球鞋本身足夠的透氣性,再用Nike有名的Zoom Air中底給予球員舒適度及衝擊防護。

我一直都覺得這雙鞋交叉的設計很像籃網的樣子,很適合對籃球癡狂的Kobe。Kobe也在這雙鞋推出的那年贏得生涯唯一一座MVP。


9. Nike Zoom Kobe VII


對我而言,Kobe VII是他整個系列中最好看的鞋款之一,更不用說當時Nike在這雙鞋的行銷手法可以說是砸下重金製作,從歌手Kanye West甚至到王力宏都參與了Kobe VII的廣告系列。

可惜的是,這是我認為Kobe系列中少數在性能上有重大缺失的鞋款。當時Nike推出的可拆式中底可以說是一切的罪魁禍首,當時穿著這雙鞋時包括我在內許多球友都抱怨球鞋的不耐穿,容易起水泡。球鞋在衝擊防護下的措施也十分生硬,儘管在穿著了幾次之後中底有比較有彈性的趨勢,整體來說依舊表現不佳的。另外,球鞋的腳跟的部分並沒有提供足夠的保護,也造成我當時腳後跟常常有滑動的情況。


Kobe當年實著這雙鞋參加2012倫敦奧運,並幫助美國隊拿下當年奧運金牌,也為生涯添下第二金。

儘管球鞋本身性能不佳,這雙鞋當時推出許多以動物為主題的配色令人耳目一新,在廣告方面更是讓Kobe以勵志演說家的身份激勵其他藝人。以故事性來說,Kobe VII可以說是繼承了Kobe故事家的角色,只是可惜性能上沒有以往幾代來的優秀。



8. Nike Kobe X


Kobe X當時除了使用傳統的Zoom Air中底之外,更加入了反應性極佳的Lunarlon搭配。儘管一開始穿起來感覺很硬,在多穿幾次之後中底就會逐漸變軟,Lunarlon加Zoom Air的好處也會慢慢出現。可惜的是球鞋使用的紡織材質沒有上一代軟,儘管為的是更好的保護作用卻犧牲了球鞋的舒適度。另外,外底的抓地力時好時壞也令人感到頭痛,尤其是台灣室外場塵土飛揚,Kobe X當時的半透明外底不是說特別適合在公園著用。

總體來說,Kobe X依舊是一雙我會推薦的鞋,那年暑假他也是我最常實用的籃球鞋,我甚至一度將他穿去當兵,當作休閒鞋使用。這雙鞋當時也出了超高筒的版本,但我只穿過低筒的正常版本。

當時這雙鞋推出沒多久Kobe就宣布要即將退休,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我近幾年印象最深刻的鞋款之一。


7. Nike Kobe XI


Kobe XI是Nike Kobe主系列中的最後一雙鞋,也是我覺得長相最好看的Kobe之一。

延續前幾代的傳統,Kobe XI依舊是使用Flyknit的材質來包覆整雙鞋,在三年下來,我也覺得Nike在Flyknit的軟硬度上終於找到了最好的拿捏。另外,Kobe XI的中底在腳後跟的部分使用了很大片的Zoom unit,為後腳跟的舒適度及保護做足了準備,但也因為如此誇大的Zoom unit使得前腳的中底有些許不平均。這樣中底的設計也有點類似當時Kobe VII使用的可拆式中底。外底方面,Kobe XI和上一代一樣在抓地力上時候時壞,對室外球場不是說特別適用。

整體來說,Kobe XI依舊是一雙好穿的鞋,但從Kobe IX之後這系列在創新上似乎有一點停滯不前的跡象,令人惋惜。相反的,在三年使用Flyknit的經驗後,Nike在材料上的使用卻也找到了最好的拿捏。

6. Nike Kobe IX


Kobe IX可以說是Kobe生涯後期球鞋現代化的最佳代表作。

不同於以往的較硬的材質,Kobe IX選擇使用彈性較高且透氣性高的Flyknit作為球鞋主要素材。當時adidas Ultraboost及Yeezy等鞋款掀起了布料鞋的風波,Kobe與團隊也很快地發現這種素材的可塑性以及舒適度,在一層層織布下Kobe IX也成功為籃球鞋找到Flyknit最合適的使用方式。比起一般跑步鞋,Kobe IX的Flyknit比較厚也比較多層,這樣的設計幫助球員在穿著的時候有更多保護作用。另外,Kobe IX的外底抓地力可以說是我這幾年打球測試過最好的籃球鞋,室內室外皆適合。

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織布跟其他材料比起來相對比較不耐用,我穿幾次之後就開始有小破洞的情況發生。

除了誇張的高筒之外,當時Nike也有出低筒的鞋款,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樣式。


5. Nike Kobe IV


說實在話,排名到這我認為每一雙鞋都是可以爭奪第一名的候選人,Kobe系列的鞋款真的就是這麼好穿。

Kobe IV可以說是令許多人都印象深刻的一雙鞋,因為Kobe在前三代高筒鞋之後大膽改用低筒的方式去設計他的戰靴。當時許多人還覺得高筒鞋比低筒鞋安全,但在做了充分研究後Nike與Kobe決定效仿足球球員改用低筒鞋,一舉打破低筒鞋容易受傷的迷思。若不是Kobe,許多球員可能到現在都還會執著穿高筒鞋,這一切很大一部分得感謝Kobe IV。

性能上,Kobe IV在中底的方面跟Kobe XI很相似,都是在腳後跟的地方放了一大片Zoom unit,但也因為這樣,兩雙鞋在衝擊保護上的缺點也一樣。

Kobe IV被許多人稱為當代最好穿的籃球鞋之一,也在去年被Nike復刻,儘管復刻版的鞋子剛推出的時候有許多爭議(當時Nike宣稱中底全部都有Zoom科技但實質上只有腳跟有),這雙鞋依舊是許多籃球員的第一選擇。


4. Nike Kobe V


Kobe V可以說是Kobe IV的完美繼承者,將上一雙美中不足的地方都補足了。

相較於Kobe IV只有後腳跟有Zoom,Kobe V將前腳的部分也加入了Zoom的元素,使球鞋更好穿。另外,Kobe V兩側使用了skin Fuse的細絲來增加球鞋的穩定性,但由於細絲不耐用的關係,那時候常常有人會直接將skin Fuse穿破。Kobe V也用有整個系列最合腳的設計,至少對我來說。整雙鞋穿起來非常舒適,卻又不會有太多多餘的空間會讓腳隨便移動。

Kobe V是Kobe系列最經典的鞋款之一,今年也才剛復刻,相信想入手的朋友往後幾個月還是會有機會重溫當時風光的Kobe V。


3. Nike Kobe Zoom I Protro


在這裡我得先澄清我並沒有穿過原版的Kobe I,但因為前年復刻的關係,我得以試穿2000年初的Nike球鞋加上現在的科技。

Kobe I Protro是我2018年最常穿的籃球鞋,雖然在材質上他不是使用現在流行的織布或是輕盈的低筒設計,但Kobe I的全掌中底Zoom是我這幾年穿過最舒適的球鞋之一。Zoom Air中底在實用時感覺離地面非常近卻又不失高反應性,是Zoom科技在Kobe鞋款中使用的最好的例子。另外,球鞋的抓地力非常足夠,誇張的外底紋路就在塵土飛揚的場上稍微擦一下就沒事了,在台灣公園非常推薦使用。

Kobe I Protro將過去Nike最好的材料融合了現代的科技,可以說是復刻球鞋中最成功的案例。如果有機會我也會推薦球迷朋友們入手,雖然不是最輕盈的鞋,他的全掌中底卻會讓人覺得完全值得。


2. Nike Kobe VIII System


Kobe VIII是史上最好穿的低筒鞋之一。

Kobe VIII是少數沒有使用Zoom科技的Kobe鞋,取而代之的是全掌的Lunarlon,也因為這樣Kobe VIII比其他所有Kobe都還有彈性。材質方面,Kobe VIII採用網狀似的編織,比Flyknit硬卻也比較耐穿且輕盈,在透氣度上也有良好的功用。另外,Kobe VIII可能擁有比Kobe IX之外最好的抓地力,但在實戰之後我發現它的底很快地就被磨損了,沒有Kobe I Protro那樣的誇張紋路。

Kobe VIII當時在配色上也有我認為這幾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除了與Kobe VII相似的動物主題之外,明星賽,復活節及聖誕節都是一些當時很搶手的配色,在故事性來講也完美詮釋Kobe的人格特質。


1. Nike Zoom Kobe VI


第一次穿Kobe VI的時候會覺得很難穿。中底很硬,外底抓地力普普,感覺就是一雙很普通的鞋。但在試穿幾次後,Kobe VI成了我最喜歡的Kobe鞋。

Kobe VI當時的設計很前衛,用類似鱗片的方式模仿著曼巴的長相。但這些鱗片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它們加強了球鞋本身的耐穿性及保護作用,如果沒有這些鱗片我相信這雙鞋不會如此耐穿。這可以說是集故事性及性能於一身的籃球鞋。另外,球鞋內部使用了兩層記憶墊來增加舒適度及包覆性,中底則是在前後掌的部分有Zoom Air units,幫助衝擊防護。整雙鞋雖然保護性極高,卻也是一雙很好穿的鞋,也是為什麼我將它排名於第一的主因。

以故事性來說,Kobe VI有所有Kobe球鞋中最有標誌性的配色,也就是上面所展示的Kobe VI “Grinch”的聖誕配色。這雙綠鞋可以說是NBA聖誕史上最有名的鞋款,也將Kobe說故事的愛好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


結語

總體來說,我認為除了Kobe VII之外幾乎每一雙Kobe的代言鞋都是場上的好戰靴。它們不只是性能好,連故事性都很豐富,簡單的設計讓許多鞋款也可以當作休閒鞋來穿。

儘管最近因Kobe死訊的關係使他的球鞋被無限炒價,但如果有機會在好的價錢下手,我相當推薦試穿任何一雙Kobe球鞋。

在這裡也貼上Kobe所有球鞋的廣告連結,讓粉絲們可以重溫Kobe的魅力。



想繼續與我討論NBA話題的讀者都可以在 kwlee1022@gmail.com 找到我,也歡迎至籃球烏托邦Facebook粉絲專頁私訊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