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孝永康2017
梁孝永康2017

孤独是一种习惯

个性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一群人中能让大家都感到舒服的人,

也许看起来很普通,

但往往及其不普通。

一个人之所以能做到让大多数人都舒服,

因为他能融入大众,

能收敛自己的个性和锋芒。



看毛选,

主席经常要大家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如何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就是不要以为自己是当官的,

或自己是战斗英雄,

就觉得自己比老百姓厉害,

一副要领导老百姓的架子,

这样人民群众是不会喜欢你的。

要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和老百姓聊家常,

聊庄稼,

聊生活,

聊老百姓自己的事情。

这样你才能深入群众,

融入群众,

也才能了解群众。



主席自己平时最大的爱好,

就是披个大衣去乡下,

和老百姓一起聊天,

一起抽旱烟。

所以他能深刻的理解农民,

知道农民的需求和想法,

农民是我方的群众基础。

就好像一个企业家要懂市场,

懂客户需求一样的。

马化腾说,

如果我们不去了解用户,

特别是年轻人的喜好,

需求,

那我们离倒闭就不远了,

这是一个企业的文化。

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去了解人民群众,

这是我方的文化。



李嘉诚说要做事先做人,

让别人和你相处的舒服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他追求的是“无我”的境界。



每个人在心中都写着一个大大的“我”字,

个性,

锋芒,

菱角。

或者社交恐惧症,

社恐也是因为你心中的“我”字太大了,

总觉得别人都在关注你,

太在乎“我”在别人心中的印象好不好。

其实大家关注的都是自己,

都是自己心中那个大大的“我”。

这两种态度都会让和你相处的人感觉不舒服。

而“无我”呢?就是一种圆融的状态,

不会张扬,

也不会自卑,

一种融入群众的平和心态。



长官十年前就在教我这个道理了,

放弃自己的个性。

他就是一个无我的人,

我经常发现这种现象:比如我和长官一起去见某个人,

本来我是1号,

长官只是陪我去的2号,

但是见了面,

大家相处完了之后,

往往后期这个人经常联系长官,

和我联系就少多了。

因为我这个人看起来有点锋芒,

给人距离感。

而长官早就无我状态了,

甚至会主动露拙,

给人一种很平凡普通的感觉,

但是一聊又会发现他很有内涵,

所以他很容易消除与人相处的距离感,

让别人和他相处不会装着,

也不会端着,

会很放松,

这就是厉害啊!


我经常调侃长官道:“还好没有让你陪我去相亲”。



其实一个人要放下自己的个性挺难的,

谁都想在人群中发光,

让别人一接触自己就觉得自己与众不同,

很厉害。

而放下个性,

就感觉一下子普通平凡了,

本来是彩色的,

却要变成黑白灰。

但彩色之间很多会冲突,

不相容,

而黑白灰和任何颜色都很协调。

在年轻的时候,

更喜欢搞一些外表炫酷,

花里胡哨的东西,

喜欢展示锋芒,

好让别人觉得自己很厉害,

自我感觉很牛叉,

可能别人觉得我是个傻叉。



就像电影中的那些杀手,

穿个风衣,

带个墨镜,

一身杀气,

很帅很酷,

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杀手,

这种人要在现实中早就挂了。

我认为现实中的杀手,

应该要看起来很普通,

就像个路人甲,

没人会注意你,

这是最好的隐藏,

与目标接近了他都不会提防你,

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目标,

而且逃跑时一混进人群中,

就没人能找到你,

因为你和普通路人没什么区别。

打扮的那么帅气,

特征那么明显,

无异于插标卖首。



年纪大一些了,

倒是对这些幼稚的东西没啥兴趣了,

但是内心的一些个性还是没能掩藏。

长官说我是那种在人群中很容易引起别人注意的人,

即使不说话,

眼神都是。

我开始一听还挺开心,

这不很好嘛。

现在我觉得人的个性要藏在骨子里,

没必要显露出来,

我们在想什么,

要做什么,

没必要让别人知道。

外表越普通越随和越好,

自己没有压力,

别人也没有压力。



太有个性,

又不愿意隐藏自己个性的人,

最终很难成就事业,

即使他有才华,

有能力,

也是一个独行侠。

独行侠般的孤独并非隐藏自己,

恰恰相反,

孤独是在释放自己的个性,

自己想怎样就怎样,

而释放个性在人群中是受排斥的,

所以他们选择孤独。

而融入群众之中,

才需要隐藏自己,

隐藏自己的个性,

锋芒,

气质,

变得随和,

接地气。

收敛自己,

聊别人有兴趣的话题,

让别人去表现,

学会倾听,

鼓掌,

赞美。

学会包容,

包容别人的缺点,

甚至肮脏,

这些东西每个人都有。

不需愤世嫉俗,

而是要融入世俗,

因为这就是我们所面对的真实世界。

这种状态,

就是“无我”。



这就是“退”。



人际交往中,

学会退,

你就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就能让大家和你相处都很舒服。

但是要能在无声无息中运用众人的力量成就事业,

光退还不行,

还要学会进,

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以后有时间再讨论。

据我观察生活中的人,

大部分人都搞反了。

该退的时候却在展示个性,

外表想表现的自己很牛逼,

一个大大的“我”字显露无疑。

遇到关键时候要进了,

他们却怂了,

心志是如此脆弱。

真正厉害的人刚好相反,

平时很随和,

平易近人,

说话给别人面子,

尊重别人。

到了关键时刻,

他就能手握刀锋,

迎难而上,

强大的让人肃然起敬。

既有温柔又有刚猛,

因此他们能驾驭众人,

众人也愿意听他的。



谁不想由着自己的个性活着,

但个性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我们玩不起。

因为人是社会性生物,

不是独居生物。

你个人能力再强也成不了大事,

你得学会运用别人的力量,

这才是智慧。

摸清事物的规律,

你才会有策略和方向。

摸清人性的规律,

懂得与人相处合作,

你才能集众人的力量去把你的方向变成现实。



2021.11.8 梁孝永康写于长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