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孝永康2017
梁孝永康2017

孤独是一种习惯

不务正业

现在的农村里,

过年已经没有以前的气氛了,

记得小时候要过了元宵节,

热闹的气氛才渐渐散去。

而现在,

基本到了初5初6,

就已经没有年味了,

一切回归到了正常节奏。



可能老一辈的人特别注重礼节习俗,

过年时每家每户都要拜年,

各种亲戚都要礼尚往来,

今天他家请吃饭,

明天我家请吃饭,

各种规矩都不能少,

稍有疏忽,

就会落下话柄,

这一整套搞下来,

没有半个月下不来。



现在的人,

规矩没那么多了,

串个门就走了,

比较重要的亲戚,

就吃个饭,

几天时间就打完收工,

该干嘛干嘛去。

别的地方我不知道,

我这里就是这样子。



前段时间去一个多年没走动的亲戚家拜年,

其实他跟我家还蛮亲的,

之所以多年没走动,

是因为他多年不回家,

一直在外面折腾,

这一折腾就到了50多岁了,

也没搞出个啥名堂,

没有家庭,

老了,

一个人就回来了。

名声不是很好,

大家都说他不干正事,

不走正道。

其实大家所谓的正事,

就是好好上班,

不要东搞西搞,

做一个正常的人。



而我就喜欢和这种不正常的人聊天,

去他家和他一聊,

果然有意思。

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一生执着于自己的追求,

只是最后没有成功,

给我总结了一大堆失败的教训和经验。

我们坐在田梗上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

有时哈哈大笑,

有时暗自神伤,

大过年的,

路过的人都把我们当傻子,

我们一直聊到天黑才回家。

他家有一个电子琴,

我好奇的问他会弹吗?他说会一点,

我叫他弹奏一曲,

他弹了一曲致爱丽丝。



其实当他的手指按下最开始的几个音符时,

我就触动了,

我触动不是因为他的水平有多好,

而是当时的那个场景。

他家的房子比较破旧,

他的长相也不太好,

头发好像几个月没修剪一样的,

瘦小驼背的身躯,

站在灰暗的灯光下,

弹奏致爱丽丝,

这场面,

反差太大。

在农村里,

我没见过有这种爱好的人,

包括那些混得好的。

他回老家来很多东西都不要了,

唯独这个电子琴,

包括下面的架子,

整个都搬回来了,

也就是一个破琴,

上面脏兮兮的,

可能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一个人,

没事弹个曲子。

在正常人眼里,

这都是不正常的事。



和他聊天很有共鸣,

因为我也喜欢折腾,

以前也不敢回家,

独自呆在一个地方,

因为不务正业,

你干的事情他们不理解,

也不支持,

在你没成功之前,

是不敢露面的,

就像大龄未婚青年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数落一样的压力山大,

比数落更难受的是那种冷眼,

被忽视。

如果你最后成功了,

谁知道你独自一人经过了多么漫长的冰河时期,

扛过了多少艰难坎坷。

如果失败了,

下场惨不忍睹。

30岁就投降回归正常人,

还可以被大家接受,

如果像他这样坚持到50多岁,

那基本完蛋。

做一个正常人,

好好上班,

即使没什么成就,

至少能融入大众,

被世俗文化所接受。

梦想的代价太大,

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



梦想本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主观追求,

但是在实现的过程中必须绝对的理性。

梦想要求你沉淀,

你即使再浮躁也要压制自己的心性,

梦想需要你结识某些大人物,

你即使自卑怯弱,

也要鼓起勇气上。

梦想需要你具备什么能力,

你就要去学习,

实现梦想就是一个不断雕琢自己的过程,

是一个内心不断变强的过程。

而这个过程,

就是你个人内心的独角戏,

导演是你,

主演是你,

观众也是你。

并没有人知道,

外人看到的只是结果。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

我们需要一些艺术性的东西来点缀。

当你有了关键的突破,

亦或者受到了重大的挫败,

由于是内心独角戏,

你心中感情呼之欲出又无人能懂,

此时独自聆听一首气氛恰好的音乐,

让这种感情再次升华。

亦或提起毛笔龙飞凤舞,

精品的书法作品往往此时最容易诞生。

自我层次的不断超越,

经由艺术的点缀升华,

会让你体会到极致的快感。

天道中的丁元英每天吃泡面,

却要买一套几十万的音响,

就是离不开这种点缀。

就像精神鸦片一样容易让人上瘾,

但是我们不能上瘾,

点缀永远只是点缀,

不是主流。

当一个人过度沉淀在艺术的氛围中,

理性会渐渐丧失,

感性会掌控他的人生,

艺术的极致近乎癫狂,

就像李白,

曹植,

陶渊明一样的才华顶级者,

在政治上就是侏儒,

他们干不了事实。

我是一个俗人,

想做点事实,

只是偶尔来点点缀,

所以要让理性和感性达到平衡。



我们当地首富喜欢写诗,

偶尔在朋友圈发表一首,

由于写的太好了,

开始我以为是他摘抄的,

有一次一首诗触动了我,

我去网上查,

看是哪位大诗人写的,

竟然查不到,

后来我才知道都是他自己写的,

不由心生敬佩。

首富才初中毕业,

可见艺术更多出于心境和追求,

不一定要高学历。

首富当初因为不正常,

不务正业,

老婆也和别人跑了。

后来为了做生意,

到处借钱,

欠了一屁股债,

连老家的房子也偷偷的拿去抵押了,

被他老爸知道了,

一度要断绝父子关系。

在老家的舆论中,

这就是全方位的失败者,

父子绝交,

妻离子散,

负债累累,

5星差评,

被附近的人拿做教育孩子的反面案例,

多年不敢回家。

后来发达了,

把他父亲接到苏州,

专门买了房子给他享受生活,

现在他父亲回家,

见人就说他儿子多么有出息,

披个大衣,

有一种退休老干部谈论自己辉煌人生的优越感。



像我这样的人,

在老家也属于另类,

无论是看书写字,

打猎钓鱼,

都找不到相同爱好的人。

前段时间认识一个香港朋友,

他老婆是我们当地的,

他在这里已经住了半年,

他事业比较成功,

是那种有钱有闲的人,

平时也没什么事,

喜欢搞盆景,

根雕这些东西,

在这里也找不到同类。

一次偶然的机会,

我和他接触,

一聊,

很带劲。

正好我也偶尔玩盆景,

但没他懂的多,

他父亲是植物学教授,

他从小就搞这些东西,

所以我经常去他家聊天学习。



农村的大山里植物资源很丰富,

我们经常去大山里逛,

他认识各种各样的植物,

包括植物的属性,

科目,

可以做什么药,

开什么花,

喜阴还是喜阳,

耐干还是耐涝,

什么植物适合做盆景等等,

看到适合做盆景的树桩我们就挖回来。

好看的盆景不但要选择好的品种,

还要树根造型好看,

这种桩一般生在那些石头缝里,

悬崖边上,

水沟边等各种复杂的地方,

非常难挖。

我们经常挖几个小时,

大汗淋漓,

有些大桩几十上百斤,

还要搬下山,

难度可想而知。



当我们抬一个树桩回家时,

开始村民很好奇,

以为我们抬个什么宝贝,

过来一看原来是个树桩,

问我们做什么用,

我们说做盆景,

他们也不知道是啥玩意。

后来看到我们经常上山,

经常抬树桩下来,

也就见怪不怪,

懒得搭理了。

在他们眼里,

可能觉得我们是傻叉,

典型的不务正业。



我们抬回去之后,

就修剪,

上盆,

有些不容易成活的品种就种在地里,

等以后再上盆。

然后开始讨论以后这个桩怎么造型,

搞什么风格,

经常为了某一个枝条的去留讨论几个小时,

不知疲倦。

现在我家院子和他家院子都摆满了,

有赤楠,

紫薇,

黄荆,

茶花,

映山红,

金银花,

黄金万两等很多品种。

这些东西在农村都被当作野柴,

很多都被砍掉了,

有些山被开发都挖掉了,

根都没有了。

像垃圾一样,

给人都没人要,

在我们这里都当成了宝贝。



比如黄荆,

在路边很常见,

经常由于碍事被砍掉,

就留一个树桩,

这些树桩经过各种砍伐和踩踏,

长的奇形怪状,

而且其根部发达,

长满疙瘩,

挖出来特别好看,

且萌发力强,

很容易做成漂亮的盆景。

比如紫薇,

树干光溜溜的,

好像皮都没有,

冬季没有叶子就和枯枝一样。

有一次我们上山一无所获,

下山时突然发现一棵紫薇树,

长在路边的石头上,

由于在路边碍事,

被砍的只剩一个树干,

和很多枯枝生在一起,

不仔细看根本不会注意。

我大喜,

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工夫,

因为我一直想找一颗紫薇,

花期长,

一年差不多有半年时间开花。

而且这颗紫薇在一块大石头上面,

土很薄,

稍微一挖,

一拉就出来了。



香港老兄告诉我,

一个地方发现了一株,

往往不会只有一株,

顺着山坡往上找,

可能还有。

果然,

我们上去不远处,

在杂树丛里又看到了3株紫薇,

不过我没挖,

老兄只是告诉我他的经验,

而我想去验证一下。



这位老兄是做生意的,

性格很开朗,

在这里住了半年,

认识的人比我还多,

只是没有能深入聊天的。

他比我年纪大很多,

但是他和我聊生意,

聊人性,

聊盆景,

我都能说出一点道道来,

所以成为了忘年交。

就像我第一次去他家,

看到他家里的盆景,

我就点评了其中一株高杆赤楠,

我说上面留的那个长枝条的弯弯是个点睛之笔,

就像一个鹤嘴一样的孤高傲世。

他一听,

很惊讶,

因为他在这里找不到会欣赏他作品的人。

现在我们没事就开个车,

找到一个大山,

就开到山脚下,

然后爬山聊天挖盆景,

专干些不务正业的事情。



其实我个人不务正业的爱好特别多,

家里刀剑弓,

笛子洞箫什么的都一大堆。

就像我骑行长征路,

在周围很多人眼里也是不务正业。

记得刚出社会,

工资一千多元一个月,

我攒了半年的工资就为了去草原骑马,

骑完之后就辞职了,

到处瞎折腾。

其实大部分人真正想做的事情都是不务正业,

只是为了正业,

或者受不了周围人的眼光而放弃,

一辈子都没有去做几件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在家这段时间,

不是东边听到唢呐声,

就是西边听到锣鼓声,

去世的一个接一个,

不仅感叹人生易老生命易逝,

 更加觉得很多事情没必要在乎,

专心过好自己的人生,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锻炼身体,

提升智慧。

哪怕在别人看来是不务正业,

不务正业就和艺术一样,

会上瘾,

关键是如何把握尺度,

只有把感性和理性,

事业和爱好,

自控和自由做到了平衡,

融合,

才能一辈子永远不务正业,

因为不务正业就是你的正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