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散文】城中之越

橫越,是一種入侵。

這篇散文應該是201x年左右的我寫的

那時正嘗試著各種文體,散文、新詩、短篇故事,我想試試寫散文,畢竟從高中畢業後幾乎沒寫過散文了,同時自己也不是話多的人,但就是想試試看。


橫越,是一種入侵。

不必思考什麼道德觀念、什麼家庭倫理,切破天空是它們的追尋、製造陰影是它們的價值。

我們不知道車輛可以行駛在如此高的天空中,那的確滿足了自古人類想飛的慾望。

在那上面開得越快,會越接近雲嗎?

如果可以,是否能摘一片下來嚐嚐?

雲是否為清香、淡薰的一份物品?滋味非凡又無從捉摸。

橋在都市中的確是一種救贖,地面上不要再擠滿了人了,讓無垠的天空分擔一些熙攘,不失為「進步」的最佳註解。

當然,它們也是城市中景觀的最佳推手,試問一座無機體卻有如有機體橫跨整個大地,侵凌之姿是它們媲美達利畫作的最妖豔姿態、肚皮下的陰影還可提供短暫的休憩、避陽,我們怎能不為它們著迷?

它們帶領了我們的最便捷旅程,讓我們以俯瞰之姿,觀看所有後退中、輕巧可愛的縮小建築,在陽光或黑夜裡,提供了不管是趣味或迷亂的視覺享受。

我愛橋。

它們的確製造了許多不可能為可能,不管是快速道路、高架橋或天橋,都是城市中最溫柔婉約、又最霸氣縱橫的一種身體組成;如果將整個城市視為一個生命,橋便是最不可或缺的血管;微血管、大動脈、小靜脈……串連起城市裡分散各地的人們的希望,讓他們在最不繁雜的情況下,與對方相遇。

有多少電影的鏡頭無法自拔地迷戀城市中的橋?我想應該數不清。

我喜歡走在城市裡的橋上,一份與平日截然不同的視野在我的走動中刺激了我的水晶體,俯瞰底下的行人、車輛,也製造了無從擺脫的迷亂感,而其上的高樓大廈,更是讓我有更接近它們的錯覺,白日、黃昏、深夜,每個時段的轟然而至錯亂讓我深深著迷。

我喜歡走在城市裡的橋底,感受著它的巨大讓我有心痛的感覺,自我的渺小感放至最大,便會釋放出不可思議的情感。

這情感是「我打不贏這城市」,漂泊在城市裡讓我有很嚴重的失根錯覺,但我愛這種漂泊,我是城市中的吸血鬼,以高低錯落的建築趣味為養份的吸血鬼,下次在城市裡看見我佇立發呆,不要懷疑,我正是被突如其來的滄桑擊中了。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