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青年
三民青年

https://revivingroc.com

共和三字经

民之初、性本善、汉相近、满相远、苟不服、民乃迁、服之道、法以专。

昔满奴、在京都、杀汉人、血流杵、洪秀全、有义方、交四柱、名俱扬。

清不灭、曾彭过、汉不兴、左李堕、喜功名、为奴隶、乐战事、弑兄弟。

观同胞、欲起义、讲革命、颇有理、徐锡麟、创首席、杀恩铭、好胆识。

去演说、开会议、男与女、结团体、顺乎天、应乎人、建吾旗、磨吾刀。

毋退步、毋中立、排满人、复汉民、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

清朝者、满洲人、中国者、大汉根、腐败去、良善存、名至正、言至顺。

章炳麟、与邹容、革命军、起不穷、曰安徽、曰广东、新运起、始舆中。

曰钦廉、舆西土、屡起旗、不计数、曰云南、共信行、至文明、昭公论。

曰精卫、字季薪、炸载沣、大伟人、被监禁、最伤心、我同志、少知音。

曰觉罗、曰爱亲、满洲子、满洲孙、窃神器、据北京、由顺治、至康雍。

乾嘉道、与咸同、光绪继、宣统终、共十世、气运穷。

保皇党、假名实、乱杀人、主抢夺、立宪者、必有初、奏皇帝、万言书。

讲变政、好多篇、群弟子、乱糊言、荣舆端、正用事、康同梁、未曾死。

可怜者、林旭等、斩于市、好伤心、累大僚、信莲英、立傅儁、庇拳民。

敲民膏、吸民髓、供玩好、养国蠹、偿兵费、赔教案、用去钱、乃好算。

做代表、乃宪子、求国会、真无耻、摄政王、名载沣、假立宪、称得意。

我汉人、须早计、民舆兵、共一体、曰中兴、曰总汇、开笔战、讲文字。

丛报亡、民报作、寓褒贬、别善恶、创排满、有洪杨、石达开、与钱江。

李秀成、好汉子、打江南、真本事、攻北京、林凤翔、起广东、陈金刚。

好男儿、决敢死、复国仇、雪国耻、克南京、做皇帝、号太平、与汉世。

改满妆、复古制、北有韦、东有杨、封功臣、称两王、秀全殁、失华夏。

十三载、迁下社。

曾国藩、有才略、服满奴、做功臣、若彭左、更累坠、杀同胞、扶异类。

若李张、专制强、抑华国、实堪伤、昔秦民、兴中土、筑长城、驱胡虏。

高祖兴、汉业建、定中华、夷狄贬、至宋朝、辽金横、运数蹇、神器焚。

我大明、朱太祖、灭胡元、定中土、刘伯温、卖灵符、中秋节、把汉扶。

迨明季、国祚弱、诸汉奸、引贼达、吴三桂、和满奴、盗中国、窃皇都。

史可法、黄道周、称忠烈、皆有由、郑有功、有立志、守台湾、轰顺治。

嘉定城、杀三次、闹扬州、十日事、孙逸仙、复汉仇、行革命、灭满洲。

武昌起、黎元洪、与黄兴、汤化龙、此三士、真英雄、转瞬间、天下从。

民主立、大总统、共和国、运不穷、读史者、考实录、记国仇、分种族。

刺伊藤、安重根、韦烈士、是韩人、彼小国、有英雄、我汉人、岂不同。

据法国、黄提参、举义师、起安南、彼弱国、尚有人、愧同胞、作满民。

苏菲亚、炸俄皇、大名誉、万年芳、彼女子、人称奇、尔男子、愧须眉。

拿破仑、华盛顿、革命成、真正顺、我同胞、勉而致。


摘自瞿骏《“共和”的通俗化——“新”三字经与辛亥革命》

《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第三辑)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