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36// 當你感到工作無力時,需要看看【干法】

日本經營四聖是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稻盛和夫。

今天要分享的【干法】是來自稻盛和夫的工作經驗總結,他創辦的三家公司都做到世界五百強,他熱愛工作,是人生如修煉,而工作是最好的修煉方式。

圖片來源:攝影師:Chevanon Photography,連結:Pexels


理解工作的意義,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擁有幸福人生。


工作佔據我們大量的時候,但對於工作你的看法是什麼呢?是當作一種“必要之惡”討厭工作,只是希望早點賺錢、早點退休、好好享樂,這不得不的每天工作是為了期盼的假期跟突然的獎金。每當休假完要返回工作崗位的時候,你都帶的一點不情願的感覺。

或者是你總是加班,好像覺得全公司的苦差事都在你這邊,想和老闆談升職加薪但卻得不到正面回應,因此換了許多工作,庸庸碌碌的過了好幾年。

其實工作的價值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而是你有沒有認真投入其中。

人都需要有目標。你若沒有目標、不做工作,每天吃喝玩樂。如果長期持續這種無聊的生活,你不但不會成長,而且會喪失自己人性中那些美好的東西。長此以往,你與家庭、朋友的關係就會變化,你將找不到人生和工作的意義。

我們要學會把分配的工作當作自己的天職,抱有這種心境非常重要。要學會和工作談戀愛。工作是萬病的良藥。

工作真的可以說是萬病的良藥,記得在大學時第一次失戀,那時的我十分難過、整天怨天尤人,這種難過會陷入一個無限漩渦輪迴著,總會以一種受害者心態去看待任何問題。好險那時我在學生時期在藥妝店打工。失戀的我在一位長輩的建議下,她既然失去愛情那就從認真工作上把失去的彌補回來,一開始我不太懂甚至有點矇。但是也不疑有他,把工作做好確實可以轉移我難過的注意力。於是我投入時間工作,去發現、去探索。

打工兼職的工作,一般來說都很容易基本上都是容易被取代的。平時的工作就是基本清潔、收銀、產品介紹銷售、商品盤點...等,若就位階來說通常打工的小伙子都不會願意多學多做一點,但那時候的我不一樣,因為我下定決心要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感。於是我喜歡和店長搭班,那時候的我在同學們下課都討論要去哪逛街、唱歌、聚餐等,而我把這些空閑時間投入在工作。

我在和店長搭班的時候,看到他做商品陳列、手寫海報、庫存管理等較為困難需要一點技術的工作,我便主動請店長教我,那時候的我只想多嘗試、多學習,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有一種想法就是「我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這些人都以為自己如此精打細算,自以為可以用金錢衡量工作,但殊不知這種自以為聰明的說服自己,其實會讓他們錯過工作上能帶給他們的成就感。當我選擇多學多做的時候,我也很感謝在當時的環境店長讓我不斷的練習,從每一次做事當中他也給予指正,甚至在休假時我去外頭逛街,都會參考其他門店的陳列方式與手寫海報的樣子,只要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就是會拍下來回去練習,希望可以做到這樣的水準。那時候甚至為了要讓手寫海報可以做得更好,每當休假都會去書店翻閱這類書籍,在書店待上半天的時間研讀,直到越來越上手為止。

那時候蘋果手機剛上市,大家都十分推崇賈伯斯,我那從時候翻閱許多關於賈伯斯的書籍,有句話在那時的我一直不明白,就是「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成就的唯一途徑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找到的話,繼續尋找,不要屈就。

也就是說在工作中找到熱情,我認為這個熱情一詞和稻盛和夫所說的愛上自己的工作是一樣的東西,其實在我們工作中就是要不斷的探索不斷的找,很多人都會被金錢所限制這個尋找的過程,導致他們3年、5年、10年好像都沒有什麼改變,十分的平庸。甚至每次見面總會跟你不斷的抱怨工作,認為老闆給他的都是苦差事。

而我在失戀那段期間認真投入工作,不斷地學習新的技能此外也投入心力專研去做到最好,使得我在大學畢業後,其他同學對於就業都是徬徨的時候,我的卻十分明確而且在這四年的打工經驗中,我也習得了技能。讓我在畢業後的薪資相較同期同學相對的高些。但其實這並不是要用薪資來去做出差異,我想要表達的是在認真投入工作中,我們會去發現到自己未知的,在真正投入心力後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熱愛自己的工作,而工作所產生的成就感是金錢無法給予的


如何才能愛上自己的工作?

人可以分成三種類型:可燃型、不燃型、自燃型。可燃型是指只要點火就著的人,不燃型就是點了火也燒不起來,自燃型的人是指自己就能熊熊燃燒的,在你的工作中你自己是屬於哪種人呢?

稻盛和夫認為公司裡,不燃型的人大可不必留下,自燃型的人要勇於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工作要不斷設定高目標

你首先要敢想,如果連想都不敢想,要做到就更不可能了。只有不斷堅信,這種願望就會成為願力,就會成為你的潛意識,機會就會降臨。你需要時刻為自己與團隊制定目標,而且充滿野心與執行力去努力達成。


最後總結稻盛和夫的四個原則:

一、工作可以提升自己的心智,就是磨鍊心智。只有通過長時間不懈的工作,磨礪了心智才會具備厚重的人格。

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三、不要有感性的煩惱。

四、嚴酷的鍛鍊自己。


📚今天學習:【干法】

🙎‍♂️️作者:(日)稻盛和夫

⏳京瓷和日航名譽會長,KDDI最高顧問。1983年創辦盛和塾,向企業家塾生義務傳授經營哲學。目前全世界的盛和塾塾生已超過9000人。1984年創立稻盛財團,並創設”京都獎“,被譽為亞洲諾貝爾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