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39:關係定位

(编辑过)

早安,太陽重展笑顏,熱烈地讓人有些受不住。


「不過感覺用打工仔比喻和公司的合作定位還是不太對勁。」瀕危接續想著昨天的話題,打算再度更換公司在它心目中的定位。

「為什麼要特地更換定位呢?」心魔問。

「因為關係定位不同,會影響後續的對待方式和連結緊密度啊。」瀕危理所當然地說。

「就像對待家人、愛人、朋友和工作夥伴的態度不會一樣,連談話內容與方式都需要跟著調整呢。」

「誒,原來你是實行差別待遇的類型?」心魔故作震驚地後退一小步。

「人會渴望在一段關係中擁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展現有別於陌生人的重要性?所以差別待遇是有必要的。」瀕危歪著頭說。

「因為差別待遇第一聯想到的是不公平?」心魔說完自己都把頭撇向旁邊。

「我覺得根據每個人的狀況與需求調整做法,才是真正公平且恰當的待遇喔。」瀕危重視維持關係「平衡」。

「例如和你們相處要比和其他人相處更親近。」

「不說這個了。」心魔馬上把話題扯開。「將自己定位為游離在外的打工仔有什麼不恰當嗎?」

「明明可能成為中長期的工作夥伴,關係卻脆弱易斷。還有就是我個人的偏見:階級和權威觀念在我的內心根深柢固,我不太有辦法將自己視為和同事平級的合作者。」瀕危摸著下巴說。「如果把公司定位為客戶也許更適合吧。」

「你的說法很有意思。如果將定位從打工仔與公司更換成公司是客戶,會改變公司在你心中的階級地位,並進一步影響你的應對方式嗎?」心魔問。

「假設我是一間一人公司,我與上班公司的地位就從下對上的打工仔與公司,更換成地位平等的銷售方和消費方,也許這樣我和同事的相處就不會再是下對上而是平級的相處模式了。」瀕危解釋道。

「而且轉換成這個角度去思考往後和公司的相處方式時,我就發現這陣子上班的做法不太恰當。」

「喔?哪裡不恰當?」勇氣加入話題。

「我完全不顧及人力及成本地在提供產品和服務。」想到這裡瀕危就想撫額。「明明沒有人對我提出要求,我就因為害怕、擔憂而自行揣摩,從上班到下班都在煩惱工作的事情,這可真不對勁不是嗎?」

「真有趣,你認為出現這種狀況的原因會是什麼?」勇氣興致勃勃地問。

「也許是我認為自己的工作品質普通,內心一直在叫囂著『自己還不夠好』,所以要用時間來彌補客戶暫時得不到的質量。」瀕危說。

「可是如果是我,寧願等到高質量的產品,也完全不會想要次級產品呀。」心魔有些嫌棄地說。「還要想辦法處理庫存,麻煩死了。」

「我也是這樣想,所以對於拿到次級品的公司有點抱歉。」瀕危說。

「試探看看公司對於質量的標準怎麼樣?」勇氣用溫和的語氣建議。「每個人的評量標準是不一樣的喔,就像有些事情你覺得自己完成的很爛,卻意外得到稱讚;覺得味道相同只差在外觀的NG商品也可以接受;又或是急需特定事物所以先求有不求好,心理定位也是會隨著需求變動的喔。」

瀕危沉默了一下子。「也是啊。擅自認定自己的產品品質差,出於愧疚想要補償客戶所以自顧自地決定送贈品,這不就是我覺得不對勁的行為嗎?」

「你們兩位的說法我都很認同,也許我覺得目前的工作品質不夠好,但我不能將自己的標準套用到其它人身上。」

「而且啊,只要知道標準就更好恰當地偷工減料了。」勇氣露出狡黠地笑容。

「啊,這真是不錯啊。」瀕危也笑了。

「也許更換定位會連帶影響內心對階級地位的判斷,進而調整行事手法,但你對工作品質的標準認定同樣會影響到你做出的行動。」心魔提出它的觀察。「你認為自己的工作品質不夠好,那有沒有一套工作標準是你只要做到了就會認可自己做得不錯呢?」

「我想想,例如工作交際方面可以遵守的標準,見到人就點頭揮手加問好,類似這樣的標準?」瀕危一邊想一邊說。

「差不多吧,就是你可以遵守執行的步驟,然後做到這些步驟就可以確保工作品質在可以接受的及格範圍。」心魔說。

「你想建立標準的產品有哪些?」心魔問。

瀕危還真被問住了。

「文件處理、檔案製作、工作流程簡化和溝通難易度?」它小心翼翼地說。

「態度再肯定一點呀,這是只需要你自己決定的事情吧。」心魔有點無奈。

「假設瀕危你是一間一人公司,那麼決定要販售什麼產品或服務,又是什麼等級的產品或服務,價位是多少,都是由你自己決定就可以的喔。」勇氣說。「建立標準只是方便你按照一定的流程行事,保障產出品質的穩定性,來協助你認可自己的工作品質,進而可以用平等地位和公司進行合作罷了。」

「嗚哇,可是我也不知道要如何達到內心的標準啊,再給我一點時間想想!」瀕危說。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關係定位的幸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