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95:完美主義

早安,稍早的時候好像下過一場雨,地板濕漉漉的佈滿積水。


昨天想出章程之後,身體好像就自動判定事情已經完成,動力、焦慮、期待都直接消失了。

失去情緒推進力的瀕危拖到晚上才繼續動工。


它一邊修改履歷,一邊跟勇氣、心魔聊天。

「今天怎麼沒有催我趕快動工?」瀕危很不怕死的提起這個問題。

「你喜歡被管束?」心魔眼神詭異的看著它。

「請當我什麼也沒說。」瀕危馬上想要把話收回去。

「我們昨天僅僅是基於你設立挑戰標準的情況下提供友情贊助,一般情況全憑你自己作主。」勇氣說得理直氣壯。

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朋友悲慘又搞笑的境遇之上,就是損友式快樂。

「我明白,迫害的快樂嘛,別以為我沒看見你們昨晚憋不住上揚的嘴角。」瀕危忍不住吐槽回去。

「沒有點緊張拖延症就會繼續發作了嘛。」勇氣試圖把危險的話題打混過去。

「所以在確認你下定決心要放棄挑戰,延長應徵計畫時,我們就退出時限把控了。」

最後把話圓回瀕危最開始的提問。


「放棄時間挑戰真的好可惜喔,我還以為這次可以獲得一個改善拖延症的證明。」瀕危得到答案後,順著時間話題繼續聊下去。

「有點...遺憾?又覺得理所當然,不管是完美主義還是拖延症感覺都不是簡單能克服的行為模式。」成功是奇蹟,失敗是理所當然,這種奇妙的標準因為可以幫助瀕危維持心理平衡而沿用至今,也形成一種標籤約束:

瀕危有完美主義、是拖延症患者。

「挑戰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你面對挑戰的態度也很隨便吧。」心魔提出它的觀點。

「據我觀察,你的重點一直都放在精修履歷,就沒規劃過時間分配與運用。」

「對喔。」瀕危自己都沒意識到。


「你對履歷的完整度,好像有一份理想的藍圖,要達到那個標準才算完成,可以使用;換句話說就是你代稱的完美主義。」換勇氣說出它的看法。

「我很好奇,為什麼你會如此重視完整度?」

瀕危想了想,回答道:

「三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把自己沒有推敲過的作品發給別人看,我認為是在浪費它人與自己的時間,隨便做的東西根本不知從何討論與解釋,更不用說展現優勢;

第二,公開發表我不認可的作品,我會覺得沒自信、很丟臉,我的美學不允許;

第三是因為我每次隨便做的時候一定會被抓包。」對此瀕危表示疑惑。

「別人說隨便做的作品在我看來完成度都很高,也沒什麼缺點;當我想隨便做,或是被勸告先求有再求好,只追求那個『有』的時候,就會被指出哪裡『修改會更好』。
我根本不明白要如何隨便做做就擁有很高的完成度,和明確的主題。」瀕危對於「隨便做」的標準一直摸不著頭緒,行為上也深感挫折,於是乾脆放棄這種處事方式,作品全部都先經過自己的檢驗後再發表。

「『修改會更好』帶給你什麼感受?」勇氣敏銳的捉住瀕危加重語氣的詞彙。

「很挫折,我的作品一直需要修改,需要追求更高的境界,讓我感受到自己能力不足時也感到心靈上萬分疲累,最後覺得『是我自己不夠好』,所以一直做不出符合建議者眼界的作品。我沒辦法只把它當成單純針對作品的建議。」瀕危停下敲打鍵盤的雙手,停頓一陣子,直到它思考完感受後才繼續編輯文字。

「看來反覆修改的過程應該帶給你很大的挫折與疲累。」勇氣語速和緩,用詞精挑細選瀕危剛才使用過的詞彙,給人一種同理的感覺。

「非常累,這不就是追求完美的過程嗎?」瀕危深深嘆了一口氣。

「我從環境中學習到的是大家都在追求完美,結果當我也跟著追求完美的時候,就又有人跟我說『不用這麼認真』、『不用想太多』,不然它們是想要我怎樣。」


「所以別人跟你說的建議,你都會全盤接收嗎?」心魔面色古怪的問。

「作品方面的建議基本上是這樣沒錯。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解釋,甚至也覺得有缺陷,所以回頭會思考一番並進行調整。」簡而言之瀕危經常被說服。

「你過得真累。」心魔斬釘截鐵地說。

「你對自己作品就沒有任何堅持嗎?」

「一個主題的呈現必定有所取捨,優點與缺點無法擇一存在。如果是加強優勢的部分也就罷了,為什麼一定要盡力彌補,讓作品毫無缺點?」

「解釋不出來也有可能是思緒卡關,不是作品不夠好;況且如果你遇到一位觀點和你迥然不同的人說你作品爛,難道你也要跟它辯論你的作品好在哪,或直接覺得自己很不好嗎?」心魔連發三問,結語宛若當頭棒喝,一棒敲進瀕危的思想裡。

「最主要的是,你想擺爛關它何事,壓抑自己委委屈屈做到別人的標準,被動說一句不然想要我怎樣,不要把自己的行為權限全部扔到別人頭上啊,」


「重點是,『你想怎麼做』。」

想放棄就放棄,想完美就完美,全部都只應該是自己的份內事。


瀕危和勇氣目瞪口呆的看著氣勢萬鈞的心魔,一時間說不出話。

「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那個,訊息量太大,我需要吸收一下。謝謝你點醒我。」瀕危結結巴巴的說。雖然若有所悟,但跟原本的認知互相牴觸,尚待花費時間整理思想。

「也許瀕危需要學習堅持觀點和協商切磋的方法呢。」反應過來的勇氣噗哧一笑,同時也獲得瀕危稍微慢半拍的感謝。

「腦子動起來,小孩,疲累不是你選擇當草履蟲的理由。」心魔恢復平時有點懶散輕佻的態度,換了個更舒服的姿勢躺在它的懶人椅上。


「我竟然在不知不覺間選擇可怕的價值觀。」沉默片刻後,這是瀕危吐出的第一句話。

「就是那個啊,看到99分的考卷,有些家長逼問小孩缺的那1分去哪了?有些家長開心的對孩子說你真棒,差一分就滿分了。」

「我就是我最討厭的前面那種家長。」選擇最苛刻的方式看待自己的所有成果。

「居然還在擔心,我如果不執著於完美,會不會就越來越退步和頹廢;這種情況不噩夢成真才奇怪吧。」瀕危喃喃道。


「思想的一大突破,恭喜恭喜~」勇氣為它鼓掌。

「回歸剛才的話題,假設完美主義象徵作品質量,拖延症是較長的製作時間,那麼質量與時間是否存在共同兼顧的辦法?」勇氣提問。

「個人是主張有得必有失,質量和時間只能二擇一......不過要說辦法的話,最理想的狀況是爭取恰當的時長來達成質量要求。」

「具體做法我需要再想想。」目前的辦法瀕危覺得十分空泛難以實踐。


「關於具體作法,現在就可以開始蒐集資料囉了。」勇氣舉起翅膀表達意見。

「嗯?」瀕危表示疑惑,願聞其詳。

「把你這次修改履歷的實際耗費時間記錄下來,就可以做為下次時程規劃的參考依據了。」勇氣偷偷瞥了一眼平板上的碼表計時,早已轉身回去繼續寫作的瀕危看不見。

「還要計算進它拖延的時間。」心魔認為寫不出來、不情不願、興致缺缺的時候坐在書桌前做事料想也成效不彰,還不如放瀕危休閒一整天,開心了再心甘情願的繼續努力。

「現在開始的話已經來不及囉。」瀕危按下存檔後,笑嘻嘻的轉身面向兩人。

「我終於寫完啦~」


瀕危開心地舉起雙手表達興奮,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勇氣淡定的按下停止鍵。

「讓我看看,一份履歷耗時兩天三夜,製作總時數6小時30分。」

「平均一天只做2小時10分。這樣算起來好少!話說你怎麼會有這麼詳細的數字?」瀕危先是震驚於略感寒酸的努力時間,然後才好奇起數字來源。

「從你開始計畫的那刻開始,我就已經開始計時了。」勇氣得意的說。

「......」瀕危突然不是很想追問它計時的動機。

「一份履歷擁有這麼多修改時間已經算是很久了;而且你靈感一來就轉換事情做,再加上吃喝拉撒,拖到兩天三夜很正常。」心魔聳聳肩,糾正瀕危的時間觀。


「修改出滿意的履歷才是重點啦,這下願意投遞職缺了吧?」勇氣擠眉弄眼,明擺著在調侃瀕危。

「可以可以,明天早上檢查後寄出。」瀕危比了個敬禮的手勢,笑嘻嘻的說。


目前進度:推薦信*1草稿*1、自傳*1、履歷*1。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完美主義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