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40:設立預算

早安,今天傍晚的天空,是混雜了土黃的暖灰色。


瀕危先生一整個白天都忙碌於清償積欠的練習,中途用購物當做休息。就這麼做做停停,到了還清欠債的傍晚,它終於感覺心頭重新輕快起來。

稍微得空的瀕危先生極度想要減少精神的消耗,並擺脫欠債循環,為此它想設立一個檢查系統,用以盤點現階段執行中的所有目標,確認哪些項目可以進行調整。


首先它開始復盤昨日與心魔先生的對話。

那句「你是捨不得沉沒成本吧」,啟發它的新思路。

「如果投注在每項行動上的精力,就是我付出的成本,那我想獲得什麼結果?」這麼一想,瀕危先生馬上就發現事情糟糕了。

「我居然一直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盲目行動耶。」它意識到自己思維上的疏漏。

「這兩句話可以仔細思考一下。」這麼想的瀕危先生開始濃縮想法,提取關鍵字。

「付出成本獲得結果…以物易物…有了,這不就是我最喜歡的購物嗎?」靈光一現的瀕危先生想通了。它決定用自己的購物流程,做為目標檢查系統的參考對象。


購物流程簡述如下:

①誕生對一項物品的欲望→②開始瀏覽購物網站→③了解物價水平+確認自己的喜好、預算與功能需求→④改成關鍵字搜尋特定功能、外觀的物品→⑤找到1-3項一見鍾情的商品→⑥進入購買流程;超出預算的話就根據自己願意出的最高心理價位來決策。

當瀕危先生嘗試把目標代入購物流程後,最近的疑問都迎刃而解了。

以每日練習舉例,基本上會在第③④⑤⑥輪流卡關。因為瀕危先生在練習上,不允許自己有喜好,也從來不設定精神、時間、體力的預算,時常缺少練習的目的,後面就接連出問題了。

「因為照我的喜好決策,我一定是不會做的啊。」

瀕危先生清楚知道原因。

所以它只打算為自己的行動加上「設立精神、時間、體力預算」的步驟。

預算,也等同止損點,提醒瀕危先生不要繼續投入更多沉沒成本,學習拿捏堅持與放棄的平衡點。

這都建立在,瀕危先生終於願意給予自己放棄的部分權力。


「也許今晚真的能好好睡上一覺了。」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設立預算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