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24

早安,今天天氣陰陰的。


瀕危先生要去拜年。

「也許,我需要做一些心理準備。」因為記憶中的它,大多是畏畏縮縮的坐在角落,等別人來搭話。偏偏要回話時,它的腦袋總是空蕩蕩的,可以用「喔」一字總結,是個實足的句點王。

當瀕危先生在角落坐得越久,它越在意回話障礙,尤其長大後,它開始期待自己能給出妥貼的答覆,在說出口之前,就會先以「這樣不體貼、不得體、很諷刺」等等理由否決大部分的回答,就更說不出話來了。


「喔?當句點王不就不用社交嗎?應該很合你的心意吧。」心魔先生不明白瀕危先生的矛盾行為。

「在熱鬧的場合上冷場,就顯得我很格格不入。我的目標是完美的隱藏在人群裡呢。」掛著類似的笑容,說著類似的吉祥話,看著就很合群也不引人注意。

「而且回不出話的時候超痛苦的,因為氣氛會變得很尷尬。」瀕危先生無法理解別人是怎麼很真誠的聊著客套話。別人釋出善意時,如果它的內心沒有波動,它就做不到好好回答。

舉個例子,收到禮物時,大部分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可是瀕危先生無法理解這種感動。

在它看來,只是發生了「有人送我禮物」這件事情,和一個人說出「喔,是這樣啊」這句話時會有的感覺差不多。也因為沒有情緒波動,該怎麼反應就全靠模仿了。

瀕危先生很難藉由情緒自然吐露言語,可是它又從觀察中知道正常人會做出的回應和自己差很多,所以它會依靠自己看過的例子做出反應。

慘烈的就是,沒有那麼多模版讓瀕危先生參考,導致回話對它是件困難事,它只能靠理性大腦試著快速找出正確答案。

「還真沒發現,原來你有想當變色龍的夢想。」心魔先生語氣微妙,雖然人家變色龍進行偽裝的目的不是為了躲避獵食者,那瀕危先生又是出自什麼目的隱藏自己?

「如果不做出合理反應,我會有種愧對它人的感受;並且與眾不同在我的認知裡容易被攻擊,會引發強烈的危機感,這是我想避免的。」瀕危先生這樣解釋。

「而且,想要拿紅包嘴巴當然要甜一點啊!」

這才是你真正的目的吧。心魔先生無言。


「小瀕危,那你可找錯人囉,除非你想靠毒舌毒殺全場好搜刮紅包。」心魔先生又端起自己彬彬有禮的人設,變回輕佻的說話方式。

不過瀕危先生早就看透它了。

「這種時候當然要找超可愛的勇氣啊!」瀕危先生伸出雙手,和勇氣來個擊掌。

「輔助就交給我吧!」勇氣雙翅插腰,中氣十足。


「瀕危先生你的目的是什麼?」勇氣先進行確認。

「準備一套社交辭令。」瀕危先生想幫自己設定一套新年用的客套反應模式。

「那最主要的,就是打招呼和減弱恐懼的心理囉。」瀕危先生點點頭,太多的話它也記不起來。

「你想怎麼做呢?」勇氣用問題幫瀕危先生釐清它的想法。

「說到打招呼,就是笑容和祝賀詞吧;至於我恐懼什麼……」瀕危先生一時之間想到許多選項,選不出來。

「你害怕否定自己嗎?」勇氣問。

「對對,就是這個,只要看到別人的表情不太一樣,我就會開始猜測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到後來演變成我會先審查自己的言行是否『合乎社交規矩』。一直否定自己的答案,讓我行動遲疑。」瀕危先生恍然大悟。

勇氣想了一下,然後說:「如果『不審查』自己,你覺得對減少恐懼有幫助嗎?」

「這樣真的沒問題嗎?」瀕危先生有些遲疑。

「會有什麼問題?」勇氣反問。

瀕危先生答不出來,就是上面提過的那些問題啊,不過這樣就又回到恐懼的死循環了。

「你願意先試試不審查自己嗎?」有沒有勇氣改變行為模式。

「就試試吧!」瀕危先生咬牙承諾了。

「太好了!我們會一直陪著你的!」勇氣笑瞇瞇的抱了瀕危一下。

「接下來就是不要猜測別人的表情。」勇氣的語氣很認真。

「要猜準別人在想什麼,實在是太困難又消耗精力了,就先惚視這一塊吧。」勇氣知道瀕危先生惚視外界的功力很厲害,當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時,根本不曉得週遭發生什麼事。

不如先把這份功力拿來練習不在意。


瀕危先生的笑容撐不了多久,所以它追求的是快速又略顯真誠的笑容;也先找好幾句吉祥話。

在搭便車一路兜風的時候,它重複提醒自己要惚視,回話簡短比較不會被追問。

這次是主動變成句點王了。


因為在來之前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在見到其它人時也笑得還算真誠,並遞上禮盒。

瀕危先生整個人分成兩半,一部份表演溫和有禮,融入氣氛的喜慶;一部分像個旁觀者看著外界,不帶情緒。


今天平安渡過,沒有破壞氣氛,也沒有否定自己。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有準備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