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忘身之苦,逐處舒闊

(编辑过)
拾盡碎亂的心情,到了關頭回首,只是失去了一角罷了

垂雲黑氣漫天,晨光在指縫中曝白,帶走了黑影,四境頓時淨潔明亮了起來,廣闊的田野,成羣的雞、鵝、牛隻歡樂而出,像似不曾有過陰影,才能永續安活。

白日透過窗戶,親近熟睡的孩子,他們就自動甦醒,兒子突然轉向我說,「越南幣值好大,還沒有零錢。」我點了點頭回,「越南每個都是有錢人,出手很大方,沒人計較小錢。」隨後我低頭瀏覽著新聞,一隻詭異巨石,近看竟然是隻未剃毛的綿羊,腦殼敲擊著想法,拉近了愛的距離,就能破鑿昔日乾硬的心,得以開拓內在柔美

我們動身開往黑婆山,搭著纜車上高頂,走近聖地,仰望著觀音像,整座密雲環繞,讓人只窺見團團白霧,一群人虔誠地等待觀音現身,日光發旺氣勢,消滅鎖鍊捆拘,在祂的榮耀底下,觀音顯出金身保衛這片領土上的聖民,我博悟地想,惟有堅立威嚴,能夠燒滅四圍的幽暗,光罩遭難的日子

我們踏進聖殿,通通一律要包鞋子,不能直接穿鞋踩入,放眼盡是金碧輝煌的佛像,我們靜坐在地,人員切斷光源,朝穹頂投射影片給我們觀賞,畫面精妙絕倫,心思凝想,協求安然地避難所,靜歸心處不攙雜憤土,得享光明全盛。走往風車附近,幫弟媳拍照留戀,一群人擠在景點前,她示意地請對方禮讓一下,我趕緊拍下合照,心中萌生話語,行進的一生,冒然闖入的五味雜陳都要清走,留愛佔滿腦內記憶體,好好懷戀一番

夕日沒滅,我們去吃晚飯,弟媳的親人陪同,他們好客地加滿我們的飯碗,就怕招待不周,我每一口吃進的都是他們的關愛,待在此地用餐,兩、三人柱著拐杖向我們推銷彩票,我察覺到他們儘管生活困苦勞頓,卻不靠乞討方式維生,令人心生傾佩,寬思地想,忘身之苦,逐處舒闊。

返回民宿,兩位姪女把玩陶瓷,沒了興趣就扔在旁邊,我立刻收了起來,不小心把兒子的陶瓷貓打碎了,原本買了五隻,還剩四隻,我急忙撿回碎片,扔進垃圾桶,感觸良多地想,拾盡碎亂的心情,到了關頭回首,只是失去了一角罷了

婆婆忽然找我泡茶,公公向我提到早期那段過往,「以前背著負債,日子不好過,買好吃的回來,先給孩子,我都捨不得吃,現在生活改善了,才敢出國走走看看。」感同身受地想,父母都樂願把苦吞沒,捨己給後代,讓世界不缺乏愛。

2023-7-18

蒂姆·布羅德本特 ( Tim Broadbent)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