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錯誤的時機,也有意外的收穫

太陽光豔耀眼,好似一顆金樹,掛在天上,就造出了金黃的世界

窗扉隱隱地透進微光,我輕悄悄地走下樓,孩子們比我早起,我坐在靠背的塑膠椅上,跟孩子們閒聊,女兒不安地說,「我夢到1月1號會發生恐怖的事,有團黑影要來。」我淡定地微笑說,「既然不祥的事會來,那我們就把快樂帶來,破除災害,切莫小看一個人的力量。」女兒露出笑靨點點頭。

日光高照,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肚子餓。」我帶他們去吃慈心素食,兒子點了兩碗素麵,香氣四溢,胃口也跟著大了起來,他吃不夠,還夾我的來填飽肚子,內心深處燈光一亮,實(食)在用心,助人生出五星的滿意度(肚),歡喜而歸

折返回家,我用自己的方式教育女兒道德經裡的一句話,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我畫了一顆大大的圓形,裡頭塗黑,又畫了許多小點組成的圓,我對她提問地說,「這兩顆圓形一樣大嗎?」她輕輕地點點頭,我強調地說,「妳一點一滴的努力,將來必定成就大事。」

我又畫了一顆空心的圓,語氣加重地說,「虛心時,別人賦予任何的線條,鋸齒、歪斜、抹黑,妳都能包容,也不會受到委屈,直到有天成為厚實的人,就能上路出擊,但是不管妳學問再大,都有隱沒的一天,不如持受平常心。」女兒像似有聽沒有懂,我只好擇日再說。

孩子們去補習,我自個去榮總一趟,停好車輛,前方的大樹底下開出了朵朵的小黃花,彷彿說低頭就能傳遞心意。我走進醫院去診間插卡,赫然發現弄錯時間了,是下禮拜的事情,我只好回頭,沒想到錯誤的時機,也有意外的收穫,我望著天空大片的雲朵,太陽光豔耀眼,好似一顆金樹,掛在天上,就造出了金黃的世界。

抵達家門口,遇到中風的老伯,他從遠方緩慢地步行而來,與我打招呼,我瞧他就算身體有了障礙,心態依舊笑臉迎人,持續地為生活奮鬪。我走入屋內,老師就打來報告兒子的狀況,兒子ㄧ踏進門,我就雜念了幾句,兒子垂喪著頭走去婆家,我去倒垃圾,鄰居不可思議地說,「變冷了,我穿怎麼多,妳還穿短袖。」我笑了笑說,「屋內比較溫暖。」話一落下,我就在反思,一場寒心,感情就付諸東流,又如何回暖家庭。

我順道去吃飯,一盛飯竟然有米蟲,我挑了出來,凝視著白米,我懊悔深思,應該挑出不中意的話語,給孩子良好的鼓勵。兒子靠了過來,撥了蝦子要給我吃,可惜我有傷口不能享用,感嘆地想著,有了心傷,就容不下刺激,還會加速惡化,擴散不優的情緒。兒子貼心地幫我洗草莓還切了蓮霧,我注視著蓮霧都沒有切除蒂頭跟裂開的部分,我咬掉後,享受兒子的關愛,不自覺地悔悟,孩子不足的缺陷,就補償一份關心愛護,家才得以完好無損

去高鐵載老公,溫度驟降太低了,回到家,肚子著涼作痛,我忍著對孩子說,「媽要拉死重生,不好的沈積物都消散了,人生也暢快,通樂了許多。」老公吃飽回屋,我傳了部文蛤的新聞給他,裡頭內容寫著,缺氧導致文蛤大量死亡,我解釋地說,「這就像人缺氧,嘴巴會開開的睡覺,我們闔上嘴,把氧氣留在體內循環,養氣也養生。」夜裡,兒子趁大家洗澡時開起了暖氣,像似在提醒我,千萬不能讓家人受寒,才能創造出溫馨樂園。

2022-12-12

Raimond Klavins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