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玉秋雨
于玉秋雨

于田玉石上滴上了秋天的雨=>于玉秋雨。 《紅樓夢》裡面賈寶玉就是女媧補天時候遺落在凡間化成人形的一塊玉石,想想著沐浴秋天細雨帷幕的我是不是也能夠跟隨女媧補天呢?似乎是偉大使命。 基於自己不是偉大的人,那能認認真真把自己的每一天過好就是最偉大的事情。

自己排行的十大動畫歌(下)

既然發了10到6,這邊就是另外5首動漫歌

這邊接續完成另外五首,話說發Matters,也只是試著要告訴自己習慣每個禮拜都要寫寫東西出來,腦袋要有在動才不會傻傻的,希望我能夠完成一週起碼一篇這樣的指標吧,但編輯和文書品質可能就「令人髮指」(懂這個梗的就自己懂了,哈。)


接下來:

5.  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Mement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0Nu9oDAJw

原本上面還是「爺青回」和「爺童回」,這邊直接跳到RE0這部作品,而且是第二季的ED,是不是落差有點大呢?也沒有,反正我看得高興就好。

會選這首歌的原因,第一是RE0的OP和ED系列都很可憐,常常都被砍,但不得不佩服製作組的勇氣,也是因為這樣才能成就這部作品。第二,在記憶遭到封印的女主身上,也是男主的溫柔才逐漸解開這樣的枷鎖,雖然說這樣的故事安排早就老調牙,但我就是吃這味。

讓冰封的記憶融化的是你的溫柔和堅強,雖然說第一部的艾米利亞根本可以跟鋼彈00的電視王女配合組成路人女主系列,但第二部看了之後就覺得,恩,有回一點。當然,我覺得Lex的吐槽也很有道理,不信你一開始讓昴撞到半獸人或哥殺的戈布林試試看。

4. 進撃の巨人 暁の鎮魂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acXHmhKR8

巨人這部作品也影響了我不少,但我覺得更多是動畫而不是漫畫,對我來說這部作品在各路大神的解釋之下才讓我知道作者原來這麼有想法,是我做為讀者太膚淺了(跪)。

會選這首歌的原因,主要是這句「只要立場不同 正義就會露出獠牙」,我沒有想到除了作品本身之外,居然連片尾曲都能把這種深刻的概念融入,果然動漫是這個時代最能傳達思想的工具。很多時候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只有你能不能接受這樣的答案而已,很多簡單的問題,都是因為「立場」而複雜起來。有人會說這是「大義」,但這種東西也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是當你豎立起一隻大旗,要求別人追隨的時候,這就成了「大義」,但這真的是「公益」嗎?反而不見得。

總之這首歌教會了我不少東西,還真的是挺喜歡的。

3. 數碼寶貝(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Brave hea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sLOxQDHmE&t=156s

又是「爺青回」系列,我覺得當年的日本動漫歌是不是都有這種點燃對於生活積極的元素在裡面呢?每當自己對於生活感到無奈或沮喪的時候,陪伴我的「心靈雞湯」往往就是這些動漫歌,反而挺有意思的,之前有看到一部MAD是講那些年動漫教我的事情,有網友在下面留了超棒的一堆內容,只可惜自己沒有存下來,如果有看官有注意到,麻煩也分享給我吧。

會選的理由不用多說,「どんな願いも 嘘じゃない

きっと叶うから...」(無論是怎樣的願望,都不是謊言,一定會實現。

希望大家都保持少年時的熱情。(起碼我就很難)


2.  Fate Zero - 空は高く風は歌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nXMFtfucg

Fate系列又出來了,而且也是F/Z,坦白說作為一個F/Z會一直刷的人,這首歌對我來說也已經是心中的旋律。

會選這首歌的原因實際上很簡單,它就是太太的主題曲。實際上這部歌曲都很棒,

Op1聽了之後可以是太太對切嗣還有Saber說得話,為他們出征的打氣,「穢れきった奇跡を背に」(背負起汙穢不堪的奇蹟),這句話讓我想到的是太太終將成為聖杯的命運啊....。

OP2也一樣,切嗣爸爸的理想,也是愛麗太太的理想,「あと一度だけ奇跡は起こるだろう優しい声で描く歪んだ未来」(奇蹟還會再次出現吧?溫柔的聲音卻描繪扭曲的未來)一開場我腦中對到的就是聖杯中聖杯透過愛麗的聲音誘惑切嗣毀滅世界的畫面。

〈滿天〉中是切嗣的悲願,「冷たい瞳の優しさと真実」(冷漠雙眼中真實的溫柔),為了世界的殺戮。

上面有提到的ED1(Memoria) 「海に行きたいと いつしか話した」(不知何時跟你說了好想去海邊」讓我想到的是愛麗跟saber到冬木市之後想要看海的事情,實際上這應該愛麗也跟切嗣說過,但迫於無奈,只能讓saber代替切嗣帶她去。

而這首ED2 空は高く風は歌う,也同樣是描繪出看著外面天空愛麗的神情,「世界の優しさを信じない人だから誰よりも優しかった」(因為你不相信世界的溫柔,卻又比任何人溫柔。)這首歌也同樣在描寫愛麗看著切嗣的心情,所以當ED中切嗣躺在愛麗懷裡,才更有畫面感。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幾首歌的看法是怎麼樣,但我覺得這些曲目都很好把握到F/Z的劇情主軸,而且也真的把兩個人的故事和看法融入在裡面,這部真的很棒,值得細品。

1. Fate/stay night(2006) 君との明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G8fMmfLOVc

最後一首還是Fate,不過就不是F/Z,還是最早一版的Fate Stay Night,如果有讀到的人應該會很意外,「為什麼不是HF篇Aimer的歌?」「難道UBW就不好嗎?」「其他部也很棒啊!」

說實在,很多歌曲在我心中是不分軒輊,不過這首歌的意義也不一樣,在2006年的FSN裡面,這首歌在最後作了一個非常完美的結束。我知道對於2006年FSN的評價不一,有人覺得很莫名其妙,有人覺得還可以,我的話嚴格來說就是二者,主要是因為音樂的關係,這版FSN的配樂中,有三首神曲:〈騎士王の誇り〉、〈運命の夜〉和〈孤独な巡礼〉,這等於也塑造了FSN這部動漫的主旋律,將故事劇情也烘托得相當棒,當然,我覺得〈絆〉也相當不錯。

然後首次看到「亞瑟王居然是女孩」這樣的設定,我也很意外,當初天天都在翻網路上面的異世界穿轉生爽文,遊戲的、修仙的比比皆是,但就沒想到還有這個玩法。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而這首歌在最後的意義,代表saber跟士郎的相遇,這場對兩人而言都是青澀戀愛的結局。「偶然じゃない 二人出会えたのは ずっと前から 夢見てた運命」(並不是偶然,兩個人的相遇,是在過往就已經夢見的命運)。遊戲之後有出Fate線的另一結局,說得是兩人相遇在saber前往的黃金草原,也算是圓了fate線最終結局殘缺的夢,畢竟原作五個結局,UBW一個True一個Good,HF也是一個True和一個Good,就Fate線只有True,所以補完這樣的夢。

當時是真的沒想到一部動畫最後的結尾居然可以用一首歌來首尾呼應這場戀愛故事,原來ED不是一陳不變或只能按照每一季來切換的啊!還有這種專屬歌曲,搭配上述原因,這首歌也就成為我心中至今都難以忘懷的神曲之一。「亞瑟王,你看到了嗎?夢的延續…」

這邊也就是稍微分

享一下自己心中的歌單,說老實話,有很多遺珠之憾,譬如像這些:

紫羅蘭永恆花園(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WILL

超時空要塞Δ AXIA〜ダイスキでダイキライ〜

舞-HiME It's only the fairy tale

櫻桃小丸子(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ゆめいっぱい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いつも何度でも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君をのせて《伴隨著你》

鋼之鍊金術師(鋼の錬金術師) БРАТЬЯ(俄語)

受讚頌者(うたわれるもの) 夢想歌

棋靈王/棋魂(ヒカルの碁) ボクらの冒険

秒素五釐米 one more time

還有像是空之境界的各首,都很棒,但我如果放進來,大概這個版面就要被Kalafina洗版了吧。很多首歌都對我心中的圖像產生很大的印象,但不管怎麼說,日本動漫真的值得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被這些動漫鼓舞和打動,但我就是其中之一,也就在這邊跟大家稍微分享啦。

你心中又有哪首動漫歌是一直迴盪在你心中的旋律呢?歡迎分享啦。


#Fate/stay night

#Fatezero

#數碼寶貝(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進撃の巨人

#動漫歌鼓舞人心

#文書品質令人髮指

#非物質文化遺產

#老宅不是老,只是閱片多

#夢的延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