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WindedSky
12-WindedSky

A Homo sapiens

时事三首

「在黑暗的时代,还有歌吗?是的,还有关于黑暗时代的歌。」——布莱希特

集句感事

​何必沧桑始浩叹。(龚自珍)
萧萧风思满长安。(黄景仁)
​平生去国怀乡感,(丘逢甲)
一曲高歌行路难。(岳珂)
碎玉岂缘天偶醉,(程千帆)
晨星无奈漏将残。(袁枚)
今宵独抱绵绵恨,(陈寅恪)
也为神州泪暗弹。(郁达夫)

闻诸师封号事,自思布莱希特焚书诗,戏为一律

命尔焚吾血泪书。此时封口自名儒。
扫空天下微词后,洗尽平生幻妄无?
海国笑谈思长者,横流乱渡愧狂夫。
我诗骯髒应堪禁,岂为逃秦便不如。

【附】布莱希特《焚书》,黄灿然译

当那个政权下达命令,公开烧掉包含
有害知识的书,而牛群被迫
从四面八方把一车车书
拖向篝火,一个被流放的作家,
最好的作家之一,细看
被烧的书目,惊讶地发现
他的著作都不在其中。他愤怒地
奔向他的书桌,给当权者写信。
烧我!他飞快地写道,烧我!难道我的书
不是一直在报告真理吗?而你们竟然
把我当成谎言家!我命令你们:
烧我!

侠客行

天门锋镝旧曾撄。国士从来怒不平。
千万人其成独往,二三子且壮吾行。
粼粼香水歌相忆,寂寂京华我自鸣。
百世秦庭殊未异,慨然一剑与身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