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骨科覆診的啟示

(编辑过)
為自己而發聲♥️放棄言語暴力♥️守護自己的心

今天16/6/2023是骨科覆診的日子,所以也是需要面對我母親的日子,之前寫了的文章「親手催毀自己」,幫我釋放了很多的委屈感、憤怒感、悲傷感,令「委屈、憤怒、悲傷、自傷、無助、反叛」的部份被自己聽見了,所以感覺今天縱使遇上母親,也沒有以往的感到非常辛苦無奈。

我個人感覺母親是行動派、質疑派、發問派、操控派、表達派,說話的語氣及用詞非常尖銳,有時真的很難聽下去很難接受,所以容易傷害到我,她會一直苦口婆心的說為你著想,發表自己的成功要訣,去說服你跟著做;另外她高度極之要求有效率、速度、決斷、外表/儀容、守時、別人的關注、別人的積極回應、喜歡別人跟從她的做法等。

以下是今天我從母親口中感到難聽的說話:

  • 不見你一會,為什麼白頭髮多了這麼多呀!(她對我表達不悅的語氣)~其實我只是很累沒時間理會。

  • 你不要什麼都沒所謂好嗎?(她對我表達非常憤怒)~其實我覺得白頭髮是自然會有的,不是必要一定天天都要保持黑髮狀態。

  • 你拿手仗的方法錯了吧!(她否定我的方法是對的,說看戲中的人不是這樣拿的)~但我是跟物物治療師教的去做,我怎樣說她也說我是錯的,甚至乎說我在嘲笑她,但我只是說事實。

  • 你坐在這裡啦!為什麼要去那裏!過來這邊啦!(她對我表達非常憤怒)~我知道自己腳不能屈曲,一定要保持伸直,只是找個位置不會影響到別人,也減少被別人有可能碰到我腳的位置。

  • 你為什麼不回應我的訊息,不理不睬我!(她對我表達非常憤怒及不滿,感覺她覺得我不聽從她,不尊重她)~昨晚我睡了沒看到,今早看漏眼昨天的訊息,只看到說問我要不要買即時染頭髮的唇膏型染髪劑,我那個時候不太想回應。

  • 你快點收起電話啦!(她對我表達憤怒的催促)~其實我已經正在做,感覺好像她覺得我不會做的,不過可能只是她的習慣要快。

  • 你穿件衫吧!(她自己感覺冷,要求我也要一起穿)~我說暫時不需要,她在嘆氣。

  • 母親一直要求與我有肢體接觸,如手挽著她走,手經常觸摸我,但她最慢的步速也比我快,令我不適,我知道自己是有點抗拒被她碰的(她感覺不是味兒)

  • 下次不用這麼早來了,等得太久了!(要求我要跟從她說的時間去做)~我感覺我沒有選擇權,表達也不行,很委屈。

  • 母親在整個陪診期間像CCTV一樣持續望我

以上母親的說話,大部份都令我產生委屈感,所以我總是不太喜歡母親與我一起去覆診,對我來說是太多的批評、責備、操控、委屈,不能輕鬆的自在的,不斷接收太多不適感及否定,有點回到童年時的感覺~不允許選擇及表達。不過今次覺得自己已經有所進步,沒有太大的受傷感,因為知道自己不是她所認為的那樣,沒有那麼的質疑自己,多了自我肯定同自信。我非常欣賞自己堅持不用語言暴力,即批評、否定、責備,也不再只是強忍委屈令自己變得無助或自責,我真的很棒!哈哈~為自己而喝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