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06.03.2023

萬千東西帶不走.只剩意識常在心

最近生命中發生的事情,我感到大多數都由主要「被動性產生」慢慢轉化為「自主選擇性產生」,因為我現在終於知道「自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這句說話背後的真實感覺是怎樣的;所以我這三年日復日不斷透過嘗試去認識自己所喜歡與不喜歡的、成長習性與身心真實需要的感受差異、逐步放下思考及概念去滿足每個當下的所需等,生活便自然地不動聲色的按我喜愛的重組起來。

這時⋯⋯忽然之間⋯⋯傳出珮妍大聲高歌的音樂⋯⋯只是單純的用「啦」發出不同的音頻⋯⋯組成了旋律⋯⋯她就是那麼的充滿自信、自主、自由、自在、自我的展現自己⋯⋯完全視其他人如無物⋯⋯只一心一意專注在自己在每個當下由直覺帶領去行事,真令我羡慕!

近日內心很想就每天隨心流動的感受記下來,因為覺得有種強烈想表達自己的衝動與感動,所以就順其自然開始了「無題系列」及創建了「無題的感受”標纖”」,就只巨服於內在的生命直覺去行事,放下所有考慮與計劃就是。不強制自己要完成什麼,只是想到喜歡就做、累就休息、想吃便吃,就只是這樣。寫的都是當下由心而發的念及心動自然形成文字,沒有刻意的思考及鋪排,心到手到,這個感覺其實很爽的。不為得到什麼而做,不去想是否有人看或喜歡,只為了這刻的我想展現曾存在過的「我」,就像我的初戀曾提到的「星星」一樣,當你看到我這些由念而生成的文字,這些念頭早已經「不存在」,但是那種「單純渴望被聲見、看到、留下」的情感,就像「星光」一樣在馬特市繼續「發亮」,與每個到此一遊的「您」相遇而產生共鳴或互動,這是何等的美麗呢!

對我來說.這就是「愛」
不為了什麼而付出.只是如實的展現自己


最近自己憑直覺有意識選擇去學習一套有一百年歷史的華德福教育內的體育課運動,名叫「波特曼運動課」即”Bothmer Movement Class”。

這套運動的動作及課堂上的互動讓我得到很多啟示。導師用有趣的體驗方式去讓每個參與者可以透過活動去增加對自己及別人的覺知。我只上了兩堂,便已經覺得自己的意識、覺察力、身心同步連結、身體協調、生命力、節奏感、洞察力等都提升了不少。這次的體驗令我感受到「一理通.百理明」的道理。容許我在此舉個例子:

波特曼運動中的動作,看似簡單易做,但其實原來做起上來時,才會發現到不是那麼容易的做到「順暢、輕鬆、決斷、清爽、乾淨俐落、柔中帶剛、手腳協調等」。每個動作背後的用意都是在表達一個人的平衡、定位、專注、意識、與宇宙及空間的關係及連結。當一個人在做一個動作,我們便可以從動作中看到這個人的當下狀態、基本個性、文化背景,非常有趣。每個動作身體手腳的伸展也在表達著宇宙及身體的元素:火(上)、土(下)、水(左)、風(右),以及彼此整體的平衡性。單從一個向前的動作,當意識是放在無限遠的定位時,身心便會自然產生了一個前後的牽引力;如果這個人的個性偏向「衝動」,手腳便會不自覺地傾向前方,而導致後方/軸心/脊椎失衡及過度用力,膝蓋也較容易受傷及身體不穩。所以每個向前的動力,其實都是要同時依靠向後的動力去找到一個可以穩住整個身體去持續移動的平衡點,而這個感覺應該是「不費力.輕鬆自在」的。

經過親身體驗由意識去感受及調整每個動作,我不知不覺間發現了自己日常的狀態也與我的動作表現呈相同的表相。當我透過有意識的去調整及找到動作的平衡點,我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更有自己的定位(hold my own space),沒那麼容易受到外界元素所影響,想做什麼事更加清晰及確定,整體而言「各就各位」地回到各方該有的狀態,誰也不欠誰的、誰也不需費力、誰也不過分承擔、專注自身運作就好,自然產生了最佳最圓滿的「成長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