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28.03.2023

我需要的幫助及關心

昨天黃昏我收到一直看了珮妍四年的政府心理學家(我叫他”陳哥哥”)電話,因為是我之前致電他的,今次只是他回覆我的致電。

他一直就珮妍的狀態而替我們寫信交教育局及特殊學校,所以我才能為珮妍保守一個安心活出自己的空間。我告訴他最近我與校方局方弄得有點不愉快,局方校方與我的對話及下次他會參與的跨會議將由丈夫代理。

陳哥哥一如既往地平靜,謙虛地說:

我想我可以大概猜想到你們之間的衝突或矛盾位在哪!他們希望珮妍準快回歸學校,而媽媽你因為深入認識珮妍所以希望她自願進行。我之所以沒有建議你再進取一點去推動珮妍,因為我知道要「推」的人是你,而你一直以來都是唯一一個要由頭到尾處理珮妍各種情緒及狀態的人,所以我覺得我也需要考慮你的想法。我固然希望珮妍可以回校或多外出,但也需要知道你自己感覺能夠做到或者處理到多少,因為發起及收拾的人只有你!其他人有什麼建議,執行的人也是你,他們無需承擔任何事前事後所引發的各種情況、狀況、影響,最終只有你是最受影響的人!
我相信校方局方是不會放手的,他們一定會「推」下去,而我也會一直繼續鮮明地表達我的立場,要看媽媽你可以承受及處理多少。他們提出到訪珮妍並嘗試帶她到樓下公園,我覺得可以讓那位熟識珮妍的老師試試,不過要看珮妍那時候是否表現「相信」這位老師陪同她外出,同時那位老師是否有信心可以在外出時獨自處理到珮妍的情緒及反應,能夠陪伴她渡過起伏而回復平靜,安全安心平靜的回家呢?如果這位老師有這個信心可以處理到任何突發情況,可以如此陪伴珮妍平復回家的話,這樣就值得給她試試!
至於珮妍爸爸說害怕珮妍有反效果,「反效果」的定義可以很廣。如果要推動或鼓勵珮妍外出,她一定會不自在,必然會產生情緒,但如果有人可以陪伴她渡過這些情緒,其實也未必是反效果。當然如果要推動她的人是媽媽你,你也會有不同的考慮吧!另外,如果你情緒波動或精神狀態不太好,長遠來說讓珮妍回校也可能是件好事!
我:
很感謝你一直體諒及協助我們!我同意如果老師及珮妍彼此都互信的話,嘗試外出是好的。我認識珮妍多年,我知道什麼「推」才能達到正面效果,就是容許選擇、空間、等待,同時我可以分享或提議外出,不過決定權還是交回珮妍,因為只有她才懂自己的真實狀態及需要,我只是開放地告訴她只要她想做的想去的,我都會按情況盡力協助。這樣對我來說就是最積極進取的「推」了!至於我近日產生的負面情緒波動及精神狀況,只是因為校方局方的壓力所致,與珮妍的日常無關,我們已經建立了穩定的溝通及互信關係。如果珮妍自願或不大反抗的話,我是願意與她一起嘗試他們提出的,只是她一直都在向我表達「極度恐慌及抗拒」,所以才維持現狀,只好一直等待她在生活中得到足夠的滋養及安心,再自發提出,我發覺這種做法的效果是慢的,但會有正面進步及影響,因為珮妍最重視的就是尊重及接納!

我非常感激這位心理學家,因為我真的感受到他有把我的感受、難處、狀態、情緒等作為建議的孝慮,更因為重視我是唯一的處理人而不多加插意見,非常尊重我的想法及意願。我感到被重視、尊重、認同、接納❤️✨這就是我需要的幫助及關心!或許這種內心的渴望也是在反映我需要多重視、尊重、認同、接納「自己」吧!我收到了~哈哈^ - ^

珮妍在手套上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