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良社書店
純良社書店

🏠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89巷8號1樓 捷運東門站1號出口步行3分鐘 🈺每日1100-2000 ☎02-23979865 ✉purebookstw@gmail.com #書店 #閱讀 #講座 #空間租借 #公平貿易美式咖啡 #肉桂捲 #布書衣

【嘿,你最近在讀什麼?──純良社鄰居們的閱讀風貌】第一彈

各位社友好,純良社從今天開始推出一項新企畫──【嘿,你最近在讀什麼?】每次會介紹一位純良社的鄰居,也許是市場攤商,也許是小店主,總之是那種附近鄰居固定會去光顧的街區店家。但是你或許從來不知道,原來店主和你喜歡同一位作家、關心同一個議題,甚至在讀著同一本書。那麼,這麼有趣的連結,就交給純良社來做吧。今天推出第一篇,希望大家喜歡。

各位社友好,純良社從今天開始推出一項新企畫──【嘿,你最近在讀什麼?】每次會介紹一位純良社的鄰居,也許是市場攤商,也許是小店主,總之是那種附近鄰居固定會去光顧的街區店家。但是你或許從來不知道,原來店主和你喜歡同一位作家、關心同一個議題,甚至在讀著同一本書。那麼,這麼有趣的連結,就交給純良社來做吧。今天推出第一篇,希望大家喜歡。

─────(我是分隔線) ─────

【嘿,你最近在讀什麼?──純良社鄰居們的閱讀風貌】

YELLOW是T與K在2021年5月創業的熱狗堡小店,是純良社轉角好鄰居。

當時開幕,T與K選了5月5日下午5點這個好記又特別的時間,然後,5月15日台灣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回想起來,K苦笑:「這個日期永遠都會記得很清楚。」

K這次翻出來的書是《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時報出版)。

她原本擔心會不會太有爭議性(我猜是怕類似鄰避現象的情形吧,不過純良社當然沒這個顧慮)。回問選了這本書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當時<我們與惡的距離>引起她想要瞭解更多的好奇心,爬文做功課之後,於是挑了這本《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來讀。「不然其實平常都在看雜誌,例如CASA。這是以前工作養成的習慣。」K手上邊忙著製作吳柏毅餐點一邊回答我。

一齣好劇真的可以帶動很多事情。

於是我們聊起黃致豪律師(也是《誰都可以》這本書的推薦人),原來現實世界裡,真有一位像吳慷仁劇中角色的原型。也聊到張娟芬的兩本書《殺戮的艱難》、《流氓王信福》。當我提到王信福第一次被抓去「管訓」三年,原因是留長髮馬尾以及穿花襯衫,一旁的T突然意識到,「這不就是我嗎?」荒謬的黑色笑點,還是戳得三個人都笑出來。

《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雖然講的是發生在日本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作者身為心理學博士及犯罪心理專家,希望找出愈來愈頻繁的類似事件,背後成因及解決之道,只是想也知道這是何其繁雜又難解的大題目,令我們在場三個人的暢談也不時有一陣沉默。但是我們都同意書中提到的家庭現象,其實全世界皆然。如果要說,只有「不把別人當成他者」這樣一種微小的想法改變,或許就是答案。

因為訂位客人陸續到來,自然不好繼續打擾YELLOW營業,趕緊抓時間在店門口拍完照準備離開時,K特別叮囑我,有一句話她一定要說:「這個社會出了問題,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沒問題,我記下來了。)

真心感謝K、T,以這樣鄭重認真的態度看待純良社這份企畫。

YELLOW熱狗堡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50-8號
營業時間:每日1800-0000(周日公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