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人生之艰难 就像那不息之长河

果然是老不读三国

人生之艱難就像那不息之長河

雖有東去大海之志卻流程緩慢 徵程多艱

然 江河水總有入海之時

而人生之志卻常常難以實現

令人抱憾終身…

——《三国演义》之周瑜名言


小时候看三国,最喜欢的章节就是赤壁之战,三国后期的故事很难让我认真看下去。果然学术界和读者界也一致认为赤壁之战是整部《三国演义》最精彩最高潮的篇章。三国后期,各路人物死的死伤的伤,难免悲伤。而赤壁之战则刚好是各路人马汇集博弈的大场面,三国格局也在赤壁之战前由之前的诸侯纷争混乱局面逐渐有了三分天下的雏形

小时候当然看不出赤壁之战对整个三国故事走向的转折关键性,只是精妙于这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中古人的智慧加谋略。那时尤其喜欢鲁肃周瑜诸葛亮三人之间的你来我往。以至于看到赤壁之战以后,周瑜被诸葛亮气到吐血时,都还嘀咕叹息:周瑜果然气度比较狭小,不就是打了个败仗嘛,就一病不起还感叹“人生之艰难,就像那不息之长河……”要死要活。

纵观整个赤壁之战,周瑜那是三国难得的高级人才,人如其名。就算有诸葛亮的神乎表现,也掩盖不了公瑾在我心中“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的英雄形象。


多年以后,再次看到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之后感叹“人生之艰难,就像那不息之长河……”时,不觉得这有什么气量狭小,只是觉得:身为三国第一高富帅的周瑜,怎么可以这么理解屌丝的人生境界??!!你这描述的到底是你的人生还是我的人生??!!你都人生之艰难了,那我等屌丝是不是可以不用活了……

果然是老不读三国。当经历了人生之艰难后,突然就明白了:人生之艰难,就像那不息之长河,只要活着就在时时刻刻不停地折腾,或蜿蜒曲折或惊涛拍浪,一刻不停奔流向前直到汇入大海。只是一路折过弯过拍过浪过之后,当初的梦想都实现了嘛……人生之志在奔流不息的江河水面前,难以预料身不由己……


周瑜感叹人生之艰难,身不由己,人生之志难以实现,周瑜的竞争对手诸葛亮后来的人生,好像也是那样:人生之艰难,就像那不息之长河。

小时候看不懂为啥诸葛亮决定跟随刘备打天下后电视剧要放那么长一段音乐送别诸葛亮出隆中,现在再看,这不就是你我的成人送别礼嘛——成年以后虽然心中万般不舍却还是决定闯荡江湖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只是无论以后江湖险恶还是人生艰难,梦想难成还是建功立业,都再也回不去了。就像离开隆中以后,丞相再也没睡过清闲午觉一般。前期初出茅庐时有多么指点江山意气风发,后期风落五丈原时就有多么身不由己孤掌难鸣。

人到中年,明白了青年诸葛亮周瑜繁华背后的苍凉,或许再过几年,我还将会明白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又在感叹啥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