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四川民間故事

聽婆婆(奶奶)講的舊故事。

蜀語學習:封贈。出自婆婆講的兩個故事,我也解釋不清,請看故事。

故事一『望娘難2023』:

有一個娃兒口乾,喝完了瓢裏的水。他媽說你走缸子邊去喝嘛。他又喝完了缸子裏的水,還是口乾,又問。他媽說你走井ngan1邊去喝嘛,他又跑去喝完了。他媽說你硬是個孽障哦,走河裏去喝嘛。他就走河邊去,跳進水裏,真的變成了孽障。他媽慌了,喊他快回來。喊了24聲,他車轉來24回,出現24個淺灘,即「24個望娘灘」。婆婆又說,這個婦女封贈得孬了,如果封的是「龍」而不是「孽障」,他的娃兒就可以變成龍。婆婆也不曉得孽障是啥子。

小時候聽婆婆講那陣,這個細娃變成了龍,是封對了的。不過記憶不可靠,我聽過好多回,隱約記得「孽障」一詞進過耳朵。變成龍可以是印象最深的一版。『望娘灘』的故事好多地方都有,我在網上還看到個完整得沒意思的版本。講一個細娃打草撿到顆寶珠,寶珠會生出白米,三下兩下實現全村飽肚。財主想要珠子,情急之下那娃兒吞了珠子,口乾,喝水不住,最後變成了龍游走了。婆婆講的故事裏從來沒得寶珠,開頭便是口渴,區別在封贈的話。我更喜歡婆婆講的,民間故事嘛,就該有些說不清楚之處,也不需要太多細節。

故事二:

一個獵人遇倒一根大蛇。獵人說,未必你想要我的封贈?想得美。將蛇打死了。什麼封贈?別的人撞到大蛇很可能說天老爺啊它恁個大是不是龍哦。封贈是上對下,可能蛇還是比人地位低,要人說恁們一句,明確講到「龍」,它才變換得了肉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