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chuEXE
PikachuEXE

Pikachu x RockmanEXE

FreeTube - YouTube的個人電腦用瀏覽&播放器

重視私隱的你快來試用,但是智能電話/手機沒有份

看到Writing NFT寫
Invidious──YouTube的替代前端
我也來寫一下Youtube相關的App

FreeTube是設計給桌上電腦作業系統(即是在電話/手機沒得用)的開源、重私隱YouTube播放器,沒有廣告也沒有Google跟蹤,支援Windows/MacOS/Linux


各種連結


功能

我是直接翻譯https://github.com/FreeTubeApp/FreeTube#features
不過我有在用所以會再加一點自己意見
某些功能可能在最新測試版才有

  • 無廣告地看影片
    因為是播放器直接拉影片來播沒機會會受到廣告攻擊(對,是攻擊
    尤其是播放中途切進來的簡直是惡夢
  • 不會被Google用cookies或JavaScript跟蹤
    因為是開源播放器,哪會有跟蹤用代碼
  • 可選用FreeTube自帶API或Invidious API來取得Youtube資料
    這個之後再詳談
  • 訂閱頻道不需帳號
    資料都放在本機,可匯出匯入
  • 可使用外部代理例如Tor
    這個我沒在用
  • 查看及搜尋本機的已訂閱頻道、影片觀看紀錄、已收藏影片
    總之資料都放本機
  • 訂閱頻道可"分組",並可切換分組並只查看該組的頻道的最新影片列表
    要是訂閱很多,最新影片列表會很~長,分組看會較容易
  • 可匯出匯入訂閱
    咦這我上面早說了
  • 可查看Youtube流行影片
    我很少用~
  • 如影片有Chapters(分段?),FreeTube會顯示
    這應該測試版才有
    同時用SponsorBlock的話可能感覺怪怪,可關掉
    我也跟功能作者反映了一下
  • 最受歡迎影片(由選定的Invidious伺服器提供)
    我沒用過~
  • SponsorBlock
    這是影片內贊助廣告、自家宣傳等可被查看並跳過
    不是Youtube廣告,是影片本身的廣告
    後面會再談
  • 直接從瀏覽器開啟影片並跳到FreeTube (需瀏覽器插件
  • 使用外部播放器軟件看影片
    沒用過~
  • 可自訂外觀
    我只作出很少改動,但實際上有不少選擇
  • 為影片拍照
    雖不常用但需要時很方便
  • 可開多個視窗
    有不少開新視窗的功能都是我寫的
  • 小型浮動播放器視窗 (Picture-in-Picture)
    這Chrome和Firefox都好像有
  • 鍵盤快捷鍵
    詳看文檔,但是不能自訂
  • "只顯示適合家庭觀看"選項
    不肯定它怎麼分…
  • 可自訂顯示或隱藏某些功能/版面
    去選項看/嘗試,很多項目
  • 多國語言
    網站有寫但是GitHub沒寫

可選用FreeTube自帶API或Invidious API來取得Youtube資料

原文

Local API會直接從本機到Youtube抓資料,私隱度可能較低
(因為會被看到IP,我長開VPN就沒事)
Youtube有更新導致問題時用家需要等開發者更新並手動抓新版
但是功能更整全

Invidious API是使用外部Invidious伺服器
私隱度較高但是有機會伺服器太忙或更新得太慢
功能也比Local API少
想知Invidious是甚麼去看放最頂部的連結
(後來發現在Matters也有同一篇文,看關聯作品)

公開的Invidious伺服器有很多,可以自己選一個固定的,不選就會隨機用一個


沒圖沒真相

先貼些官方的


再貼一些自己的(Windows)

我的外觀設定

SponsorBlock

原文:https://freetubeapp.io/privacy.php
由於會傳資料到外部伺服器,預設停用,FreeTube建議配搭VPN使用

FreeTube內SponsorBlock設定長這個樣子

實際播放時會顯示在進度條(藍是贊助廣告,黃是自家宣傳)
跳不跳過自行設定(贊助廣告預設跳過)


總結

沒廣告看影片很舒服
沒追蹤很心安
跳過贊助廣告很方便

而且我寫Vue的經驗也是在這裡賺的
我是開發隊其中一人啊(後來加進去的)
開發幫忙歷史:
https://github.com/FreeTubeApp/FreeTube/pulls?page=1&q=is%3Apr+sort%3Aupdated-desc+author%3APikachuEXE+is%3Amerged

快來用用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