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江湖再远都有一座庙堂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这句话的出处,似乎已无可考。但是,它用最少的字,对江湖做了最精妙的总结。

 对江湖,大多数人的认知,都来自金庸老爷子的小说。

 飞雪连天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十四部小说,本本都是在说江湖的人和事。尔虞我诈,侠骨柔肠,男欢女爱,欺世盗名,历史和虚幻相勾连,也让人隐约看到些许真实的世界——

江湖中的人,往往都有着相同的命运,说他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其实也不为过。

毕竟令狐冲也好,张无忌也罢,行侠仗义的背后,其实还是被环境所裹挟,真正轮到他们自己做主的东西,其实很少很少。

武功好,可以不怕菜刀,但冥冥间还是有一种力量左右着大侠们,如影随形,无处不在。

就像是一年一度的乌镇大会一般,互联网巨头们谈笑风生,却不能忘记把他们凑在一块的力量。

号令天下的,不是令狐冲,更不是逍遥子,自然也不是三石和王子。

对此,查尔斯张有深刻的认识:

“江湖还是老样子,但我不一样了。”

力量的强大,让他们莫敢不从。

至少,在白天的议程中,他们只是一个小字辈。

而只有到了夜晚,此消彼长之间,巨头们才敢借着私域,把酒言欢,纵论天下。

这个江湖最高光的时刻,有人说是2017年。

有照片足以为证。

其实,大佬们的高光时刻应该是2015年。我也有图为证。

所以,江湖的事,其实江湖做不了主。

江湖的恩怨其实就是庙堂的斗争。

金庸先生在三联版《笑傲江湖》的后记中曾说:

这部小说通过书中一些人物,企图刻划中国三千多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不顾一切的夺取权力,是古今中外政治生活的基本情况,过去几千年是这样,今后几千年恐怕仍会是这样。任我行、东方不败、岳不群、左冷禅这些人,在我设想时主要不是武林高手,而是政治人物。林平之、向问天、方证大师、冲虚道人、定闲师太、莫大先生、余沧海等人也是政治人物。这种形形色色的人物,每一个朝代中都有,大概在别的国家中也都有。

华山剑宗气宗之争,其实就是庙堂,左冷禅想合并五岳剑派,其实就是庙堂,岳不群心术不正,假意伪善,其实就是庙堂。

庙堂与江湖,说到底是相反相对的两极:庙堂高高在上,江湖则草莽粗犷。

只是,庙堂不会允许有另外一个自己出现,号令天下,只能令出一门。

你以为你是江湖人,就不用做庙堂事?

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 naive。

此间情事,谁都不可能轻易就脱了干系。

大家其实也都明白:

江湖再远,都有一座庙堂。


原文写于2019-10-22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