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壹年侃】不要抗拒世界的真实

生活本身最终会证实自己的真实性,但它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涓滴努力。在真实中生活,在一个我们身处的环境中交流、沟通、讨论、辩论,一个不可估量的巨大力量也将就此发展。这个力量的主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它终将帮助我们前进到我们所希冀的世界,见证终结,也见证新生。

旧年将逝去,一年一度的「壹年侃」的时间又到了。面对这个依旧混乱的世界,我想到了一个主题,那就是:

真实。

真实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始终困扰着人们的终极命题。

前不久,「皮蛋瘦肉舟」的一个读者,也是我的朋友,说希望自己能永远生活在春暖花开的世界,但真实却是,他在天寒地冻中骑着电动车上班下班,买菜做饭,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俨然一个外卖小哥。

对于「皮蛋瘦肉舟」这个公号来说,它的真实就是,坚持用文章陪伴诸位,讲一点平和的道理,说一点理性的想法,当然,也会表达一些愤怒的情绪。2021年,这些道理、想法和情绪,组成了你们看到的41篇文章。老实说,这个数量相较于上一年来说,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

数量的下降,除却自身的懒惰之外,还有一个无可回避的原因。不知你们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在目力所及之处,可以讨论的事情越来越少,容纳观点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尽管我仍有几分不多的自信,在缝隙间把握分寸与尺度,但也不免心怀忧虑,可说可不说,那就不说,想说不敢说,那就少说。

于是,你们可能会有一种感觉,本应直来直去的话语,变成了费尽心力想出来的哑谜,讽刺变成暗喻。大量无效的信息就像一层又一层的棉纱一样,把观点和态度包裹得严严实实。除了有心的诸位,我想不出还有谁,能够耐下心来读如此生涩和拗口的文字。

这其实是一件不怎么幸福,也不怎么开心的事。因为马克思曾经说过,当你能够想你愿意想的东西,并且能够把你所想的东西说出来的时候,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候。但真实的现实却不尽如人意,逼迫着我不得不进入一种随时都可开启的自我审查模式。

相信很多人都明白,真实往往是残忍的,不加修饰的,赤裸裸的。接受真实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们每个人也或多或少都具备在虚幻中生存的能力,面对看似无力改变的现实,我们必然会焦虑和疲惫,产生出「不如就这样算了」的丧气想法,甚至做好了与虚伪同流合污的准备。

但我还是固执地认为,与其躲藏在虚假的美景之中,倒不如直面最不堪的真实。哈维尔说,只要表象不与真实相碰头,就难辨真伪,在谎言中生活的人只要不遇到真实中生活的人,就不存在揭露谎言的视角。因此,不抗拒真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说出真实,演奏自己喜欢的音乐,唱和自己生活有关的歌,说自己想说的话,就是在向所有人昭示着在真实世界生活的可能性,才能够结束荒诞,突破桎梏和规训。

当然,对于人们究竟能不能完完全全生活在真实中,我并没有万分的把握。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对世界的兴衰荣辱和历史将去向何处去充满兴趣,生活中有太多日复一日的羁绊牵扯,将我们拖入平凡。但是,如果我们就此接受规定的仪式,把幻象当作现实,服从游戏规则,听天由命甚至甘愿接受,进而不再对那些不公正的事情做出回应,那么改变就永远不可能发生。

所以,无论真实如何让人感到沮丧、悲观甚至恐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能够以十足的诚意,与诸位一起探讨一切值得探讨的问题,不抗拒真实,活在真实中。我相信,一切朝着真实而努力的尝试,都不会是徒劳和虚妄,亚历山大·科耶夫曾说,历史本身最终会证实自己的合理性。那么,套用这句话,我想,

生活本身最终会证实自己的真实性,但它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涓滴努力。在真实中生活,在一个我们身处的环境中交流、沟通、讨论、辩论,一个不可估量的巨大力量也将就此发展。这个力量的主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它终将帮助我们前进到我们所希冀的世界,见证终结,也见证新生。

谨以此文,作2021年的总结与回顾。

「皮蛋瘦肉舟」的各位读者,我们2022年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