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策
子策

基督使徒統續(東正教)現代散文詩集

20210210

紛擾(照片:攝於聖墓教堂群門口,上帝親自安慰了忠誠信靠祂的人。)

昨天上午跟一位老師相聚,自南京一別已匆匆一年多。透過他,內心再次證明門閥貴族在對岸之發展,各地方逐漸走向一道又一道地牆。華人從大禹開始,就左準繩、右規矩地畫墨線知長度,測水平來量平整,然後用各種規矩來影響四海,成就貿易交換的目的。而西方度量衡則是後起之秀,追尋的是精密度。從三顆大麥長度的羅馬度量衡,到追求高精密度時發展了高精密工業母機。這核心是為了競爭。這直接影響熱武器發展及從蒸氣時代演變到內燃機時代、電機電子奈米時代。這些變革都跟度量衡有關。

然後全世界不斷結出一種單一果子,單一觀點,誰是進步的?誰是優秀的? 問題是,我們停止我們自己的爭論了嗎?恐怕沒有。我們今天是好的,恐怕明天就又是差的了,我們其實不明白什麼是好。我們無法度量一切,更遑論真實原諒冒犯我們的人了。


下午跟一位社工聊天,死刑存廢議題對我而言是困難的,不熟悉領域很難思考,這使我瞬間成為罪的奴僕。我必需仰望無窮智慧者來輕看今天。


歷史證明,熱武器比冷兵器時代傷害的人還少,而死刑廢除已逐漸普及。客觀上我們漸漸放棄野蠻,一個人的流血不再只是一個數據而已。以前戰爭屠城,拿異民族當口糧,現在許多殘暴都會被全人類視為公敵。


而上帝用祂不可測度的法子來愛(信任)頑劣之我們。祂的智慧在人類當下時空是不可能理解的,人們永遠愛抱怨,非我族類總是互相輕視。但我知道我們是過客,祂吩咐我們也教導了我們要祈禱。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智慧可以再衡量任何事物了!今日讀經:雅各3:11-4:6/馬可11:22b/加拉 5:22-6:2/馬太11:27-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